专家吁调整计生政策:结束一子化时代?

作者:sasd 发表:2009-12-05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昨日在《经济参考报》刊文提出,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稳定未来人口规模。胡鞍钢建议,我国应及时调整人口政策,从"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向"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软着陆和转变。

印象中,这是我国学者首次明确建议调整计划生育。议题的重大性、作者的身份以及这篇文章刊登在新华社主办的报纸上,这些因素使得胡先生结束独生子女时代的呼声一发出,立即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各大门户网站都在突出位置转载此文。

"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基本国策是从1980年开始实行的,30多年来独生子女政策在缓解我国人口压力上成效卓著,然而,它的负面影响或者说现今及未来人口走势已显现危机。

其中,最为舆论关注的是老龄化危机,胡先生也有论及。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9亿,并以每年800万的速度在增加,根据联合国人口署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6.7%,2050年将进一步上升到31.1%,大大高于届时的世界平均水平(21.9%)。问题严重的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刚过1000美元,与发达国家大多在人均GDP达5000至1万美元时进入老龄化社会相比,"未富先老"特征显著。如此可见我国养老问题相当严重。

与人口老龄化相对应的是劳动年龄人口持续下降,将来劳动力可能不足。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已经是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极低的国家之一,200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降到5‰,胡鞍钢指出,更重要的是,我国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8以下,属于"少子化"类型国家,即妇女总和生育率的过快下降,明显低于正常的人口生育更替水平。今后谁来养活中国?已然摆在我们的面前。

笔者注意到,公共舆论多以经济因素来考量计划生育政策,而很少有人文因素的考量。由于没有兄弟姐妹相伴,如今的小孩缺少玩伴,童年的乐趣因此不够丰满,而且成年后在社会合作上也有欠缺。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小孩,诸多宠爱集一身的同时,小孩也独自承载巨大压力,长辈的殷切期望以及赡养老人的重担都将使独生子女感到生活沉重。对于父母来说也面临着风险,假如小孩一旦去世,该是多么痛苦。这些都关系到国民的生活幸福感,应当高度关注。

独生子女政策是特殊时期的产物,一代人为此作出重要贡献,也付出重大牺牲,正所谓"舍小家,顾国家"。现在应当考虑恢复国民的生育权利,尊重人们的生育意愿。有人担心计划生育政策放开会引起人口井喷,其实这不足为考虑,由于养育成本高居不下,人们的生育意愿已大大降低,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小家庭和享受更多的可支配收入。

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问题关系到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紧迫的人口新形势,计生政策调整问题应及早纳入国家议题,交由全国人大、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民众进行实质性讨论,然后决定调不调整?如果调整,又怎样调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