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通膨降临 泡沫经济 中国正步日本之后尘

作者:伍凡 发表:2009-12-06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通膨降临 泡沫经济 中国正步日本之后尘"。通货膨胀到至今为止,中国国家统计局它不承认。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大言不惭的讲,中国现在没有通货膨胀。但是,它认为我们要防止通货膨胀。

它的理由是CPI,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中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这两个指数都在下降。连续6个月的下降,都是负数,还没到正数。所以它认为是没有通货膨胀,这是它一口说定的,1个月之前讲的。

事实是如何呢?事实是中国已经通货膨胀。我们讲通货膨胀,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是有指标的,什么叫"通货膨胀"?有两个,第一个指标就是你的货币发行太多了,过量了。超过于社会的经济活动所需要的过量的货币,那就是通货膨胀。

从字面上望字生义,"通货"就是流通的货币;"膨胀"就是流通的货币太多了,它就膨胀了,叫"通货膨胀"。那么,根据银行所发出来的货币,一般人家是用M2来统计,你大大超过你实际经济所需的这个数额的时候,就是通货膨胀。

它的结果,就表示这个货币现象,这个货币不值钱了。本来1块钱可以买到1个苹果,由于通货膨胀5倍、10倍、300倍的话,那一个苹果不是1块钱,就要5块、10块、100块来买。就是这个货币贬值了,钞票不值钱。这是最粗浅的、最简单的一种标准。

中国有没有这种状况呢?有的。我远的不讲好了,就从去年,去年年底开始11月,温家宝宣布要用4万亿投资,并且从今年的元月份到现在,已经发出了超过8万亿的低息贷款,流通到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领域里,有这么多钱出来。现在最明显的表现,表现在哪里呢?表现在物价、房价、股市都在上涨。

股市在过去的半年中间,涨了83%。股市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你有钱进来我就涨价,没有钱进来我就涨不了。你有市无价不行、有价无市也不行,一定要有市有价,把它托起来了。同样道理,这个房地产也是,房地产现在全国有70个城市,超过10个月的急遽往上升,不跌。那么你的房市靠谁托?就靠了我刚才所讲的,10 几万亿的钱往前托,把它抬起来,这是房市、股市。

对具体普通百姓来讲,衣食住行所有这些日常开销的费用,水、电、油、煤气、电话、交通、房租、房价通通上涨。而这个上涨,很奇怪,在CPI中间反应不出来。不但反应不上升而是走 Minus(负数),下降了。中共的这个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他留了个但书,就是09年的11月,跟去年08年的11月同比是下降了。而环比,就是我 11月跟前面一个月10月份相比,这个CPI是略为有一点点上升的。所以说这可能也会有通货膨胀,但是目前没有。因为CPI的同比,都下滑了,他的唯一理由是这么解释的。

我们现在讲,衡量通货膨胀还有第二个标准,世界各国现在都在通用的,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这个数字是从哪里来的?中国现在是学美国,从美国那里拷贝过来的。也把它的消费价格指数分八大类,从衣食住行、医疗、教育、育乐、交通,你的服装、你的饮食以及你的住房等等分八大类。

但是美国的是根据美国尽管也是八类。他通过两年之前的这种统计,每个月公布,每两个月进行修正。而中国就是按照共产党这些经济制定政策的制订者们,所订下来的。订下来它八项里面不是平等的,是有权衡数的。就是在这八项里面,在这个总体的CPI的统计里面,占什么分量。中国的第一个分量,是饮食占34%;而房子是占 13%。这两个数字,正好跟美国相反。美国的CPI的统计,他的住房是占42.1%;而他的饮食,是占14%,正好相反。

由于这么一个房子价格的权衡数,在CPI的分量很低。尽管中国的房价涨得那么高,最后在统计CPI的时候,显示不出它的分量。再加上中国一路的经济下滑,以及很多工厂都倒闭了,所以它的价格指数也在下跌。你反应不出来真正实实在在市场的通货膨胀。所以可见,中国所统计出来的CPI也好,PPI也好,是没有权威性的。再加上人们也怀疑,中国的GDP一年之内可以涨的这么高,现在从第一季度的6.1%涨到了第三季度的8.9%,甚至它的第四季度会超过10%。

这种数字有头脑的人,掌握资料的人,他们是不相信的,认为中国在造假。那么我要问,你既然能对GDP国内生产总值这个数字可以造假,并且是各个省、地方,公开的造假,而国家统计局也承认这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有GDP上升才能有官位,"官升数字、数字升官",就在GDP上面作弊。

既然能对GDP作弊,难道不能对CPI"消费者价格指数"、PPI"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进行作弊呢?人们也这样合理的怀疑。所以,共产党的官员一直认为中国根据CPI、根据PPI这两个数字,中国没有通货膨胀。这就是掩耳盗铃,鱼目混珠,欺骗老百姓。而最近这一个月,中共自己那些智库们,那些御用专家们也开始发表文章。知道中国这样走下去,一定是通货膨胀,并且会激烈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还有一个表现,就你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房子卖不出去而且泡沫化,积累几十万亿资金卖不掉;同样中国的钢铁、水泥、玻璃以及太阳能板,有六大类的行业已经大大的产能过量,没有销路。这又是一个泡沫化经济的表现,又是通货膨胀的根源之一。所以实实在在的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存在了,而中共不敢承认。之所以不敢承认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们的心理状态。

我记得在07年的夏天,中国的经济从第一季度12.7的GDP这个顶峰开始走下坡的时候,中国的御用经济专家学者们高声疾呼:"狼来了!"通货膨胀、经济过热。所以他们一再给胡锦涛、温家宝写报告,要求采取措施,而温家宝、胡锦涛居然接受了。马上下令从07年的夏天开始对银行收缩,提高利息,增加银行储备金,减少货币流通量。一个国家银行居然对储备金一年增加13次,每年都是0.5%增加,一直增加上去。这是很少见的。

两年之前我就跟草庵在《独立评论》谈了,我说这个现象简直"不可思议"。这样的收缩对中国经济是个危害,果然不错,在全球的金融风暴之前,中国的经济在全国大江南北、民营的中小企业大批的倒闭。江苏倒闭了 40%,有的数字讲广东倒闭了20%,恐怕这数字还是不够。大批的关门,整个东莞变成死城,没有人了。

一路走下来,走到现在经济还恢复不了。所以现在胡锦涛非常担心,是不是现在又来一次"判断错误"。结果胡锦涛怎么解释07年决策错误,他怪美国人:美国也是有这样情况出来,采取同样的措施,我们是跟美国学的。我们是付了学费了,学生向老师学,老师错了,学生也跟着错了。把这个责任归给美国人。当年是这么处理的。我听了之后哈哈大笑:你脑袋长在美国人头上吗?你长在自己头上啊!现在通货膨胀来了,他不敢吭气了。这是一个心理状态,深怕再做错一次判断错误。可是这一次不同了,你用那么多钱去刺激经济,一年过去了,表面GDP上去了,而实际上中国经济没有复苏。

用郎咸平教授前两天在中国某个地方讲的话,他斩钉截铁的讲:中国的经济从来没有复苏。他从各个方面分析,讲的相当有道理。各个方面的专家都讲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讲了:产能过剩,这样走下去一定有危机。

中共现在该怎么走?现在有个例子摆在那里,就是日本。中国现在的状况相当于日本20年前的情形,经济在相当的时期急遽扩张,结果大批的资金投入到经济领域,包括房地产、金融,造成股市急遽上升、房地产急遽上升,银行贷款大量流出去,可是这些钱却收不回来,银行很多呆帐,很多银行倒掉了。

谁在撑这个局面?政府。政府开印刷机印钞票补贴银行,挽救银行。结果造成的局面是现在日本的股市,只有20年前股市最高峰的1/4。日本20年前最贵的房地产地方的价格,现在只有10%。当年东京是寸土寸金,整个日本的土地也不过是美国的一个州的土地,可是它土地的价格、包括房地产的价格,是整个美国土地价格的 4倍。这怎么合理呢?而当时整个日本的总生产量还没超过美国。

同样这个情况正发生在中国,你造了这么多房子、投那么多钱进去,卖不掉,居高不下。总有一天要跌下来,为什么?没有钱撑着它了。你现在拿十几亿撑了一年,你明年还撑吗?后年还要撑吗?你撑不下去了。

所以现在已经有放了风声:明年2月份要收缩。这话还没讲出一点点消息的时候,上海股市马上下跌。上海股市前两天下跌8%,深圳的创业股跌停板。什么原因?因为这些股市都是靠那十几万亿人民币中的一部分撑起来的,一旦中共说要收钱了,我不再借钱给你了。马上那些人听到风声,听到内部消息的人马上抛售,股市马上下跌。这种情形还会发生。

中国的股市是"政策股",不是一个正常股,完全是靠政府钱托起来的。同样房地产也是这样,房地产现在在中国处于什么地位?处于中国通货膨胀的根源之一的地位。在十几年前,中共政权决定把房地产置于龙头经济、自主经济。这本身就非常荒唐,当时它们的目标是想通过大规模的建造房子,第一可以解决中国老百姓的居住问题,第二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可是这两个目标都没有达到。

就业、盖房子,以及跟盖房子有关的一系列的行业有6、70个。可是你盖了卖不出去的话,你不能再继续进行下去的时候,你的就业怎么解决呢?第二、你房价这么高,不能达到"居者有屋"的目标,很多地方买不起房子。有的人买了房子都成了 "房奴",一半以上的收入要放在房子上,并且要养几十年;到了70年以后房子就不是你的了;且税、费一直不断上升,怎么养的起房子?所以这个叫"杀鸡取卵 "。

这两个目标都达不到,怎么用这样一个虚幻的、空的行业来做龙头经济呢?龙头经济你大笔资金投进去,大笔资金投进去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共产党地方政府的GDP所推动,我在这个城市盖几百栋、上千栋房子以后,我的GDP上去了,GDP上去我的政绩就有了;有了政绩我官位保住了,并且我能上升了。这是一个理由。

还有一个,我通过盖房子,70%的利润给政府收了,我解决政府的财政收入问题。这是杀鸡取卵,拿银行的钱经过盖房子这个手段又转到政府手上去了。那老百姓呢?把老百姓也坑害了,第一、我买不起房子,第二、买得起房子也被它套牢了,成为"房奴"。

有的人今天买了房子500万,到了明天它跌了250万,他赶快退房,我不干了,把订金给你吃掉了,我不敢买。这在中国比比皆是。所以这个房地产行业是把中国金融经济大大的套牢了,而你也不敢把它退出去,一退所有大批贷款都收不回来了。那就是走上日本的道路,完完全全走上日本道路:银行倒闭、房价下跌、房子空了。

中国正在这个过程中间,所以中共现在对房地产这个事情、这个行业非常头大。现在那些御用学者们"后知后觉"。因为我们几年前就指出这是很可怕的前景,现在都出现了。现在他们也承认,新华网正式发表文章承认,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已经捆绑了全中国;也就是这个行业影响了全中国经济。原因是你投进去的资金量太大已经收不回来。

中共对通货膨胀尤其是房地产行业,这是最大的瓶颈。它们也知道捆绑全中国,你往前走,怎么走?在全世界以房地产为龙头经济、自主经济的国家,没有一个成功的。就拿美国来讲,金融风暴的根源就是房地产造成的,用借外国便宜的钱,甚至免息的贷给买房子的人,鼓励他们买房子。等房子涨你再去把房子卖掉还前面的贷款,更多的钱消费,等于提前消费。利用房地产这个行业转换钱来提前消费,结果造成全球金融风暴。

这20多年走过来了,失败了。日本走房地产道路也失败了。所以没有一个国家用房地产做龙头自主经济能成功的,中国正落在这个陷坑里头。怎么办?所有的苦难现在正由全中国所有老百姓承担,而共产党那些太子党们获得所有的利益都往外跑。

现在往外跑最典型的例子,是往台湾跑、往香港跑。香港的房地产最近这几个月涨了30%,台湾的房地产也会跟着上涨,由于大陆的资金过去了。它们把大陆的烂摊子丢着不管,带着钱到外头去赚钱,这就是共产党正在干着的事情。

有人问我在这个通货膨胀来的时候,中国老百姓该怎么办呢?这个事情应该由共产党来回答。但是中国老百姓在目前是非常无奈,被绑架了。所以我只能在这里做个人的建议:你不要去买股市,也不要去买房子,把你的钱控制在手上,如果币值贬得非常快,你把它换成外汇。这是你目前可以做到,不要进股市进房市,用最低的消费度过你现在的难关。这是我个人给你的建议。

至于更大的范围、更高层的范围应该由共产党去考虑,我们现在不给它出任何主意,因为我给它出主意更延长它的寿命。我只能给老百姓提建议:减少费用,保留资金,不买房子,不买股票,不要做投机赌博的那种行当,这可能是一条保命、保财产的路子。

由于在房地产上极力的投资、极力的扩张而造成金融危机、而造成泡沫经济的,不仅仅是中国这一家。现在正在世界其他地方继续发生着。这两天刚刚发生的杜拜酋长国的金融危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杜拜酋长国是在中东地区的一个小海湾,它用人工制造海岛,在上面盖了很多房地产。世界上有名的七级大旅馆,叫帆船大旅馆,就在杜拜酋长国。它极力的吸引外资,来进行投资,它的目的是要卖这些房子,以及吸引一些非常有钱的人来进行旅游。

可是最近的金融风波,使得外资急遽减少,它的投资,后续的资金跟不进去,所以造成了金融破产。它欠了590亿美元,而整个国家是欠了800亿美元。按理说,这个钱数量并不很多,可是它这些资金的来源,牵涉到欧洲、亚洲很多银行,所以造成了世界各国的金融风波,引起了全世界的股票下跌。这一个例子说明,在房地产上的扩张和投资没有得到控制,而引起的金融危机正在发生,并且会影响到全世界。

这一场金融风波,会不会再继续扩大,形成全球的第二次金融风波呢?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呢?现在还要继续观察。我们并不知道中国的金融行业和杜拜银行它们有什么多深的金融关系,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这一场金融风波必定会引起世界的贸易以及经济的复苏继续推迟,并且不会很快的复苏。

这样就必定会造成中国的出口继续困难,而外国不可能来继续购买中国的更多的产品。这样中国的经济要靠出口来复苏这条路,已经几乎没有希望了。那么中国的经济由于自己本身的泡沫经济,通货膨涨正在步日本的后尘,它的前景如何呢?可以看到,到明年必定是经济继续下滑,泡沫经济加剧,通货膨涨加剧。而中国将没有资金来挽救中国的经济,这是它一个前景。而市场萧条、股票下跌、房价下跌这就是它的前景。

共产党至今还拿不出任何办法来挽救这场经济即将到来的巨大的通货膨涨,它尽管在11月和12月准备开会,可是现在它是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要收缩,还是要继续在财政上扩张投资,举棋不定。愈往后拖,这样的危机将会愈大,丧失时机,挽救经济的可能性更加渺茫。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