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审理89岁嫌犯让人感动(图)

作者:冯一刀 发表:2009-12-1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的奥斯卡获奖电影<<朗读者>>曾经深深感染了我,一方面是因为剧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另一方面是关于罪与忏悔的沉重的历史感。

89岁的纳粹嫌犯代姆扬尤克在法庭上。

不曾想在现实生活中也看到了类似事件。人民网的报道说,11月30日上午,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了89岁的纳粹嫌犯代姆扬尤克,他涉嫌于1943年在纳粹集中营担任看守期间,参与杀害了2万多名犹太人。报道中,这名已经老态龙钟的89岁老人,似乎很安详地坐在审判席上。很可惜他接受审判时的心理活动,不能成为新闻报道的一部分。

一个89岁的老人,如果他为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羞愧、忏悔,那会什么样呢?德国人的忏悔精神已为世人所称道,我相信在一个有忏悔精神的国度,对一个89岁的老人进行审判,不会是仇恨对仇恨的报复,而是该说清的、该还原的历史,人们就该清还。

关于忏悔,我想讲一讲。有一个事实是:这世界上有的族群做错了事能够忏悔,有的族群做错了事却死不认错。中国人不幸是后一种,我们集体缺乏忏悔精神。否则,每一次少不了人为因素的大灾大难之后,为何几乎从来没有官员或其他有关人员引咎辞职呢?对于历史,我们也总是习惯于"盖棺定论";做错了事的人,也少有因为自己的过错而感到羞愧。不管是宏观人群还是微观人群,对过去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态度,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我相信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和观察,也足以找出案例来证明我们不幸缺失了忏悔精神。

和忏悔有关的另一个话题是信仰。常有人说如今中国人没有信仰了。我以为并非这么回事:中国人并非没有信仰,而是信仰物质至上、金钱主义、信仰权力、信仰暴力、信仰谋术等等,这些东西几乎人人都在信,却羞于把它们和信仰联系上罢了。我以为,没有对生命善良、美好的信仰,就不会有忏悔精神,甚至会失去是非标准。至于什么是美好的信仰,这又是一个大的话题,一篇短文是说不清的;用容易被理解的话简而言之,就是具有普世价值关怀的信仰。

人们啊,请相信,我们只有先审判了自己,才不会迎来预言中的末日审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