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北京当局抓捕示威者

作者:方媛 发表:2009-12-11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人权日当天,不仅北京大批外地访民聚集示威要人权,被警察冲散并抓捕,辽宁也有二、三百访民当天进京讨人权,但没来得及出站即被遣返。此外,也有维权者以向访民派发食物送温暖来度过人权日。

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当天,曾呼吁前往日坛公园宣传回归宪法的维权人士李金平一到日坛公园即被早已在那里警察抓到派出所,与他一同被抓的还有二十几个访民。本台记者当天拨打李金平的电话一直不通,在上午曾与他通过电话的维权人士张建平对本台表示,李金平被抓的时候我就立即给他打电话,那时候他已经在派出所了,一车人抓了二十几个,他也是一个目标,刚到日坛公园就被强行的送上警车。

据到过日坛公园的访民说,很多警察一早在那里戒备,警车停了一排,只要有访民等维权者露面即被送上警车。而另一个访民聚集示威的地点是被访民们称为国际人权办事处亮马河附近的联合国驻北京办事处,据说,这里至少送走了十车访民。

一位早晨就在此聚集的武汉黄姓访民对本台表示:今天天不亮的时候就开始集中往人权那边去,在八点钟之前就已经在亮马河那里围了一个圈,警察就用黄线把群众围在里边,在亮马河的小背街那里警车队一直排到那头,有的(警察)就开始抢群众,群众就喊"我要人权,要得到法律保护,依法行政"等口号,然后老一些的就被抓上警车,年轻一点的就往河边退,警车就装满了一车就走,然后装满了一车又一车,估计共装走了十来车的群众,有五、六百人。这位访民还说,今天出动的访民很多,在南站住得几乎全部出动,无论是年老的、年少的、残疾的还是怀孕的,其间,有访民给外国记者打电话要求采访,但对方表示过不来。她说:其实我们去亮马河的主要动机就是要得到保护,结果看到的全是警车,给我们感觉很压抑、很反感。还有一部分人去了美国大使馆。

另一位深圳姓袁的访民表示,他们今天就去了人权了,在亮马河旁边,去了以后拿了材料高呼要求伸冤、要求人权,既然是人权日那就应该给全世界人民人权,包括给中国访民。我去得比较早,我觉得有几百人,他们是不停的去,不停的被抓走,警车都送走了很多,后来又来个大客车。

一位刚下火车特意在人权日进京讨要人权的南京姓胡的访民对本台表示:像她这样人权日进京讨人权的很多,但是很多人没出站台即被遣返。她说:我今天听辽宁沈阳的访民说,他们辽宁东北的访民昨天晚上从家里出发,今天早上三点多钟下火车,来了三、四百人,火车站都没出,就在站里就被抓回家了。

此外,河北赵春红以及北京吴田丽等以另一种方式为访民讨人权。赵春红对本台表示,我带一些访民到流落街头访民处给他们送食品,今天是人权日,我呼吁访民关注这些吃不上饭的访民,能保证他们的生存权,换种方式表达团结互爱的力量。

而本台日前报道的贵州维权者因在人权日当天计划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而被打压。本台记者当天拨打他们的电话全部不通或处于关机状态,估计都已被警方控制。而四川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周三被警察从家中带走,直到本台截稿前仍然无法联络到他,此时他失去自由已超过35个小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