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价格暴涨引发泡沫担忧(图)

发表:2009-12-11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城郊兴建商业公寓楼

中国房地产价格11月份创下16个月以来的新高,国际媒体纷纷指出,中国的资产泡沫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投机性购房。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7% ,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也是中国房价连续第6个月上涨。《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使人愈发担心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可能正在形成,也凸显出政府在确保经济持续复苏的同时防止经济过热所面临的困难。

其实,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在形成的话题早在今年年初中国银行业发放巨额信贷起就一直不断。分析人士担心,房价上涨不是出于刚性需求,而是因为流动性太大。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两个多月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表示,他相信中国资产泡沫的风险越来越大。

"我认为这方面的风险是越来越大,因为今年头7、8个月的‘天量'信贷发放给整个中国经济,特别是一些政府扶植的行业和国有企业非常多的资金。在很多工业和制造业的前景,特别是出口前景不是太明朗的情况下,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不敢做太多的投资,这就使得很多的钱往股票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转移。"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今年1到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7.8%,至人民币3.13万亿元;1到11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15.8%至9.76亿平方米。1到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52亿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3.0%。

推动中国房地产价格升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境外资金的流入。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在谈到"热钱"进入中国时这样表示,

"现在为什么上海和北京的房价猛涨?上海的汤臣一品,房子卖得奇贵,11万块人民币一平方,比美国的房子还贵得多。前4年只卖出4套,2009年一下全部30多套都卖光,明显就是美国这些人的钱跑到中国去了。"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此前还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包括减税、降低首付比例以及下调购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这些措施在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房屋的销售和房价的上涨。

不过,近来的投机行为已经将中国部分城市的住房价格推高到无法承受的高位。中国社科院12月初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蓝皮书》说,中国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85%的中国家庭无能力买房。

中国政府很明显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为了抑制投机性购房,中国政府星期三取消了去年底和今年初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扶持房地产市场的部分刺激措施。国务院星期三决定,从明年起,个人住房转让税免征期限将由两年恢复至五年。为鼓励住房出售,政府于今年年初将这一期限缩减至两年。另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国银监会计划将明年银行新增放款总额降至7万亿至8万亿元人民币之间,而今年1到10月份,银行新增放款额就达到8.9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穆迪经济网站的分析师成旭认为,由于出口市场的萎缩,房地产市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政府不可能迅速让内需下降,政府的上述措施实际上还是在支撑房市。据《中国日报》的报导, 2009年,房屋消费占据国民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成旭说:

"出于短期和长期考虑的矛盾性,政府不可能一下子下狠手来改变房地产的情况。"

成旭认为,中国政府现在所做的还是在保整体的经济增长。除非欧美出口贸易市场恢复,再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中国政府才会真正让房地产市场降温。他预计,中国房地产价格在2011年可能会下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