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鳄索罗斯公司 匈牙利遭罚270万美元

发表:2009-12-12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罗斯在布达佩斯创办的中欧大学10月底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索罗斯系列报告会"。 索罗斯在会上认为其基金管理公司去年10月进行的匈牙利全国储蓄银行股票交易是合法的。

环球时报驻匈牙利特约记者李震报道 匈牙利布达佩斯法院11日宣布驳回"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对"匈牙利国家金融机构监察局"判罚的上诉,认定后者对索罗斯这一公司做出的4.89亿福林(合270万美元)的罚金决定正当合法。

去年10月9日,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匈牙利全国储蓄银行(OTP)的股票在当日交易收盘前突然暴跌,原因是有来自伦敦的投资者突然"神经式"地发出指令抛售32.5万股该银行的股票,到终盘时完成售出25.1万股,使股票股值从抛售发生前的市值4700福林迅速降低到收盘时的3855福林,瞬间下滑。第二天,该银行股票收盘价为3600福林,当日最低曾为3277福林,而伦敦的投资者又买回了抛售的股票。但是,在金融风暴的气氛中,全国储蓄银行的股市信誉已难以挽回,从此总体呈下滑趋势。

当时在尚不知上述交易内情的情况下,匈牙利央行和政府在10月10日凌晨分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进行了紧急通报,认为匈牙利本币福林和银行受到了攻击。全国储蓄银行对这一影响巨大的投机交易向布达佩斯警察总局和英国的金融监察部门进行了报案。这一交易使众多小投资者损失巨大,特别是那些依靠持有股票而进行贷款的投资者,他们不得不低价出售手中的股票。

全国储蓄银行是匈牙利具有指导性的商业银行,在其股值骤然重挫之后,匈牙利福林随之大幅贬值。欧元与美元的汇率由10月9日下午的252福林和184福林在第二天早间急剧攀升到267福林和197福林,并从此开始长期居高不下。

为稳定金融市场紧张状况和恢复投资者信心,匈牙利政府在去年10月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世界银行达成协议,由三个机构向匈牙利保证提供 251亿美元的应急贷款。匈牙利也因此成为金融危机下第一个受国际援助的欧盟国家。人们普遍认为,由于匈牙利本身脆弱的承受力和严峻的国际金融形势下,全国储蓄银行股票的这一交易后果加剧了匈牙利经济危机的深化。今年3月25日,为保证和扩大全国储蓄银行对企业和居民的贷款服务,匈牙利政府还宣布,按市场条件在4月1日完成为全国储蓄银行提供总额超过4000亿福林(约合14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匈牙利国家金融机构监察局经调查后在今年3月26日宣布说,去年10月9日全国储蓄银行股票的不正常交易事件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操纵的卖空行为。调查报告指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日通过其在伦敦的股票贷款业务部承借39万股匈牙利全国储蓄银行的股票在收盘前进行卖空操作,从交易成功的 25.1万股中获利67.5万美元。匈牙利国家金融机构监察局确认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违反了禁止操纵市场的法律规定,决定对其处以获利额四倍的罚款,按去年10月9日不正当交易当日的美元平均汇率折合为4.89亿福林,并限期30日内交付。这是此监察局数额最高的一次处罚。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处罚决定之后交纳了罚金,但又在布达佩斯法院向国家金融机构监察局提出起诉,认为交易合法,要求撤消处罚。

索罗斯在3月24日事先接到消息后发表声明说,他已不过问其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这笔交易不是他做出的指令,但会对此次交易会进行内部调查。他当时认为这笔使匈牙利货币和银行股值发生重创的交易是不应该进行的,并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但10月底,索罗斯在布达佩斯公开认为这次交易本身是合法的行为。

匈牙利国家金融机构监察局发言人12月11日对判决表示欢迎,他说,法院的判决符合法律规定,稳定了人们的心理,对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具有指导作用。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委任律师说,我们仍然认为交易是合法的,因此对布达佩斯法院的判决会提出上诉。

索罗斯为匈牙利裔犹太人,1930年出生于布达佩斯,1947年赴英国留学,1956年移民美国。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建于1973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索罗斯为公司主席。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