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公民

作者:张辉 发表:2009-12-13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人为什么要活着?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总有一些事情等着人去做,似乎都已安排好了,给每个人划分得细致周到。虽然有的重如泰山,有的轻如鸿毛;有的推进文明,有的毁灭文明;有的被人传颂,有的遭人唾骂;有的救死扶伤,有的杀人无数;有的被人追念,有的遭人唾弃;有的腰缠万贯,有的身无分文;有的一帆风顺,有的一路坎坷.但是,总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不折不扣的循着属于我们自己的轨迹,倔强且竭尽全力的走着,直至生命尽头。

从另一个方面讲,人总是要死的,而死亡是人最大的悲哀.不管你是谁,都要死.毛泽东曾说,他死了以后让大家开个庆祝会,庆祝辩证法的胜利.毛泽东这样的人都要死,我等"草民"能不死?不仅是你我要死,人类也终究有消亡的一天.既然要死,为什么要活?在死的前提下,人活的就更没有道理了.不过也好,幸好人要死,只有这样我们思考人生的意义时才多少有了点头绪,有点开端,否则,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可就真的不好说了.人如果不死,谁会去冥思苦想什么人生意义?

无论从自然演化的道理上讲,还是从神创论的道理上讲,人都是无可奈何地来到这个世界的。如果你不相信自然造人,也不相信上帝造人,那么你同样可以得出结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自己的选择,顶多是我们父母的选择。也就是说:"我"的诞生是极度偶然中发生的一个奇迹.只是在这个奇迹发生以后,我才必须走路、做事、明理.这么复杂而艰难的活着。

活着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活着?这世界还有什么可以牵挂?还有什么可以牵挂?哪里才是我生命的归宿?当你反复问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觉得必须要有一个理由吗?是的,必须要有一个完满的理由。也许我们之所以无神论的朋友会说,我们之所以活着,是为了战天斗地,改造自然;也许宗教界的朋友会说,我们之所以活者是为了侍奉上帝他老人家。但是,做为一个人,我们用最贴近自己的念头回味一下,自己为什么要活着?于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答案:我们努力地活着,只是想活得更好。

毫无疑问,活着的人都想活的更好。活的好相比活的不好怎么着了?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活得好只能说比活得不好更有意义。人就是为了这个意义活着,这个意义就是人的价值.所以,人的意义、人的价值,不是人一开始那么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而是人进一步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人活着就是进一步活着,人活着也必须理解为人的进一步活着。

二,人活着有什么价值(意义)?

什么是价值?这顿饭让我吃的舒服,这顿饭就有价值;这件衣服穿出去丢人的很,这件衣服的价值嘛!不说也罢;我娶了个如花似玉温柔体贴的太太,婚姻对我的价值就大一些;你娶了个不通情理胡搅蛮缠三八婆,婚姻对你的价值就小一些;你和我都饿了,我去吃山珍海味,你去吃残饭冷羹,从开始吃到吃完,我就比你有价值。由此可见:价值就是人被利益满足的程度和利益对人的的满足程度。人的价值就是人被利益满足的程度,物的价值就是物对人的满足程度。

人是万物的主人.世界上一切,它们所具有的价值就是它们能够使人价值实现的价值.你家里养的狗有什么价值?我说,狗能给你带来什么价值,狗就有什么价值.狗要是能跑能跳,能看门,还能在你高兴的时候对你绕膝而转,那你一定说这条狗有点价值。狗要是腐烂的死狗一条,我不说,你也知道该怎么说。人是狗的主人,狗的价值就确定了,世间万物的价值要是也必须要确定的话,参照狗就可以了。人的价值就是人拥有的事物之价值的总和.一个人拥有的事物加在一起有多少价值,这个人就有多少价值。人类拥有的事物加在一起有多少价值,人类就有多少价值.这中间是恒等号。

人所拥有的事物就是人的利益。人呢?人从本性上讲,就是自身与利益的相关性。利益性是人的本性,它对人来说是如此的崇高。问题是,人怎么就和利益有了相关性了呢?原因是,人想活的更好、更有价值,所以就和利益发生了关系。而利益也就因为人的存在成了周尔复始,不断上升的东西。所以说,人活着的理由,就是人的价值和更高的价值,别无其他。

人活着有什么价值?人活着的价值不在利益之外,恰恰在利益之中。只有利益才能给人带来幸福,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人幸福了才有价值和更高的价值,这也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人的价值多一些,幸福就多一些;人的价值少一些,幸福就少一些。幸福究竟是什么呢?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判断标准,说穿了也不过是自己肉体或者灵魂是否愉悦而已。所谓非常幸福的人,就是指能够得到很多满足的人。满足的次数愈多,人的价值就越高,也就产生越多的幸福。好比说,这个礼拜和他有快乐的约会,或买了一本很有趣的书,或终于得到了那套梦想已久的衣服......像这样能拥有很多次"满足"的话,就会觉得:"啊,这个礼拜真是太幸福了"。相反地,如果这星期不仅和他吵架,而且买的书又无聊透顶,那么就称不上是幸福的一周了。如果能好几个周都得到很多的满足,那么就构成了幸福的月,接着再构成幸福的年,最后就构成了幸福的人生。像这样能够连续获得满足的人,就是拥有幸福人生的人。

《东方红》里唱:毛泽东为人们谋幸福,就是说毛泽东在想办法让人们活得更有价值。可惜的是,他想的办法就是剥夺人们的财产和人性,就是是人们相互斗啊斗,没有为人们谋到幸福。幸福和幸福肯定也不一样。要是有钻石般的幸福,你肯定会果断抛弃胸针般的幸福。所谓幸福无分别的说教,其实是让下层群众安贫乐道的鬼话。书上说,劳动最光荣,劳动人民最有价值。这里的劳动人民做为一个广大的群体,就其在推动历史方面的作用来说,一点都没有错。我们抽出劳动人们中的一员还能这么说吗?清洁工就比总统更有价值?你要说"有",我看鬼听了都不相信,我听了就更加不相信。掏粪工人让国家主席握一下手,就高兴的不得了,让我也来和他握一下手,有那么高兴吗?

人活着有什么意义?人活着能有多少幸福的感觉就有多少意义,人活着能和多少利益相关就有多少意义,人活着能实现多少自己的本性就有多少意义。

三,如何使人生更有价值(意义)?

人的生活过程就是一个努力按照人的本性生活的过程,虽然有很多事物背离了人们的本性,但是按照人的本性生活始终是人的最高愿望。如果要想使人生更有价值,唯一的办法就是使自身的生活回归到人的本性中来。只有使生活按照人的需要运行,人生的才能彰显其意义。

人性就是人的需要,就是人与利益的相关性。但是,人不仅与自己的利益相关,也与他人的利益相关,这就是人性的两个方面:为我性和为他性。为我性是第一位的,为他性是第二位的,为我性是本,为他性是末。为他性是为了实现为我性而衍生的,为他性是为了实现为我性以与他人交换的第二位属性。

人的本性中有为我的一面和为他的一面。人的价值也必然有为我的价值和为他的价值。为我的一面被满足的程度就是为我的价值,或叫第一价值。为他的一面被满足的程度就是为他的价值,或叫第二价值。此所谓人的双重价值。一个人能从社会索取多少,那是他的第一价值,一个人能为社会奉献多少,那是他的第二价值.这两种价值的总和就是一个人的总价值。

张三上华山游览,上到半山腰,口干舌燥,碰到挑山夫,张三向他买了一些水喝,喝了以后,舒服极了。在张三看来,这个挑山夫的价值实在是大大的,可张三问挑山夫这么生活有没有意思,挑山夫却说意思不大。挑山夫的价值就是张三说的"价值"和挑山夫说的"意思"加在一起的总和。张三说的"价值"和挑山夫说的"意思 "都是挑山夫的价值的片面,而两个片面构成了挑山夫的价值的全部。

千百年来,人们从理论上探讨人的价值总是搞不清楚,原因在哪?原因就在于一些理论家抽象了张三的说法,另一些理论家抽象了挑山夫的说法。在评价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的时候,对自己这么说:"还不错,我这一辈子要吃穿有吃穿,要权势有权势,还算不枉此生,有点价值。"对别人则说:"他这几十年,追求了那么多,总想让自己多得到一些,可没有几件事如愿以偿,活的好象没有多大的价值。"可见,人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首先能够认识到人的第一价值,也就是为我的价值。可是,人毕竟还有自己的第二价值,也就是为他的价值。所以人在评价自己的价值时候,往往还要依据自己给别人创造的幸福。毛泽东评价自己的时候说:" 我这一生给这个世界做了两件大事:搞了一个新的国家,还搞了一场新的革命,搞的这个新国家,大家都没有什么说的,可以说百分之百赞成,搞的这个新革命,我看有点异议,好像只有百分之七十赞成。"恩格斯评价马克思的时候说:"这个人伟大,他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唯物史观的发现,还有《资本论》的创作。"可见,人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也能够认识到人的第二价值,也就是为他价值。

可见,人要想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就要实现两个方面的价值,为我的价值和为他的价值。这个道理,其实古人早就总结出来了,只是说法不太一样。古人说:"生荣死哀",活着的时候荣华富贵,死了也要来哭丧吊唁的人多一些。荣华富贵当然是为我的价值,而希望大家都能在身后来哭丧吊唁,就是希望大家能认可和追忆自己为别人做过的一些事情。

一个人,你要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你也不用想那么多,你就尽量让自己生活的好一些,也尽量让别人生活的好一些。别人是哪些人?就是你的妻儿老小、同学、同事,就是你周围的、和你一样善良的人。你只要认识到自己的人性,认识到你的价值有两个方面,并且把每一个方面都看作是你的责任,那你就是完整的人,就是纯粹的人,就是一个有觉悟的人,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杨子鼓吹,拔一根毫毛用来给别人的事情千万不要做,要是有利于别人就更不要做.他认为人人都这样,也就人人都相安无事,天下太平.可是,即便完全从生物学的意义上来说,人也不是完全自私自利的.有没有完全自私自利的狗?有没有完全自私自利的猴子?有没有完全自私自利的蚂蚁?墨子鼓吹,别人要什么我就应该给什么,要毫不犹豫,义无返顾。他认为人人都这样,也就人人都爱心拳拳,举世欢欣。可是,我把一切都给了别人,那还有我吗?如果留下一点才有我,那别人要是连这一点也要,我怎么办?

非墨既杨,"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好一个人性欢腾的时代。杨朱墨翟之言比现在那些希奇古怪的人性理论似乎更接近真实。人就是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人,为什么有那么深、那么玄,为什么要那么多大家听不懂的词汇来描述?有些人找人性,不是在人的言谈举止上找,却去深刻无比的拗口词汇中找,结果找到的"人",怎么看都不太像人."人"去哪儿了?"人"被浩繁的儒学典籍淹没了,"人"被统治者取代了。

至此,结论出来了:亦杨亦墨,正是人生的价值之路。要想求得最高之人的价值就要为自己寻找最多的幸福,也为他人寻找最多的幸福,真正的永生是人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把这幸福也给了人类,这样将与人类同在。

四,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公民

社会性也是人的重要属性之一,人生总是社会的人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一方面是由个人评估,另一方面是由社会关系衡量的。个人主观上,也许能够按人生意愿去演化自己的人生历程,但客观上,个人的这些人生意愿多大程度能够遂愿,不是个人一厢情愿,受社会关系诸多因素制约。人生价值包含为我的价值和为他的价值。一个人要从社会中得到满足,才能获得自我生存的有利基础。

人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是以公民的身份体现自己的存在,他一方面要实现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要为别人承担义务。权利就是人的为我性在人变换为公民时的对应属性,义务就是人的为他性在人转换为公民时的对应属性。为我性对权利,为他性对义务。

那么可以推论,一个公民要想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要最大限度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承担自己的义务。但是很显然,我们最大限度地承担自己的义务,其目标是为了自己能够享用更多的权利。如此相辅相成,一个公民就能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从而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公民。

在当今中国,如果要做一个有价值的公民,就要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建设,并从这样的建设性工作中寻找个人的福祉。以宪法约束政治,用政治建设法治,以法治寻求公正,为公正捍卫民主,以民主保障权利,由权利抵达自由,这就是从宪政到自由之间的脉络,这样的脉络就是公民社会的脉络。也就是说,自由、民主、法治和宪政的总和,就是公民社会。

公民社会的目的是为了每一个人的最大限度的自由,所以说公民社会也是"自由人的联合体"。马克思曾经说共产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就人类可以触摸到的历史来看,公民社会是更可靠的"自由人的联合体"。公民社会是以公民为基本社会单元并以平等权利和社会公正为基本价值取向的社会,这个社会承认一切事物都必须尊重人的存在,以人的立场出发,按照人性的要求,使每一个人都能最大限度获得自由并因此实现人生的价值。公民社会就是使人性更多地回归人体的社会,是人们更多地自我实现的社会。

2009年11月8日

本文是《努力做一个合格公民》系列文章之一,本系列到此结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