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家长最关心的美国留学十大问题(图)

发表:2009-12-14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注点一:美国留学费用

说到美国留学,首先反应的是费用。可能很多人觉得美国费用太高了,如果比起来,美国是一个费用最高的国家,很多人就会觉得我是不是不应该选择美国,而应该选择别的国家,但其实大家可以来看,美国虽然是费用高,但它还发放相当比例的奖学金,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有很多学生从一开始都要留学去美国,很多人就是冲着奖学金去的,像以前申请博士拿全奖呀,等等,发展到现在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它的奖学金比例还是最高的。

关注点二:美国留学时间长度

从时间的长度来讲,很多人会觉得英国会更适合一点,比如读研究生,只有1年,但如果说读书时间是越短越好的话,可以这么说今天有一个特别好的课程,只要一个月时间我就可以让你拿到文凭,是不是会有很多人去愿意读呢?我想很多人不会选择这个课程,因为时间少不是一个优势,如果你能花两年的时间在美国读一个很好的硕士,绝对会比你花一年时间学的东西要多。读出来以后你的知识和能力都会更强,对找工作肯定是最有力。

关注点三:美国留学签证

从签证方面来讲,奥巴马也刚刚发表过一个演讲,说从今年明年开始要大幅度增长中国和美国学生的交流。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美国签证对中国学生会更有利。从美国来讲,很多学生申请并不是问题,中国学生还蛮优秀的,可能比较难过的一关是签证,因为签证考虑的因素特别多,象现在美国政府和教育界,对中国也是比较友好的,签证如果更有便利的话,相信对学生来说,一定是更好的。

关注点四:美国留学申请过程

学生和家长他们对美国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说美国大学申请的一个过程,美国的大学相对于其他国家,申请起来比较繁琐,所需要的条件和要求也比较多,比如说你得考托福,研究生你得考GRE、GMAT,这些东西,很多学生在国内读书,课程也蛮紧的,学生就会说"哎呀,我没有时间准备。"所以他们会说去美国实在是太麻烦了。我们可以用辩证的观点来说,如果一个大学对你的要求非常高,他给你设立了很多的考查点要考对方,这些都是必须的。去国外读书,无论是英国也好,澳洲也好,如果说你语言能力不够好的话。你到了那边根本就听不懂,根本没办法学习东西。所以说如果你对自己的英文没有一定的自信,达不到一定程度的话,你去国外其实是不适合的。

美国它就会给你一个衡量自己的机会;还有像GMAT,GRE这些考试,它是针对研究生的,如果说有个学校或某个国家,它不需要考试你就能去,其实对学生自己来说,他也丧失了一个衡量自己的机会,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到底怎么样。一个学校,你去了也许发现很难读,你自己能力根本就达不到那个要求。你去了实际又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那样是很不好的。在美国学校选择学生的时候,它就已经进行一个非常详细的筛选,保证你去了那个学校,你一定能跟得上,你是符合那个学校的要求的。也就是说学生如果你到那里,你一定能在那个学校有所作为,你一定能顺利地毕业,那么对以后找工作还是什么都是非常有利的。总比你到了一个学校,毕不了业,转来转去,折腾半天要好得多。

关注点五:美国失业率高,是不是不好找工作?

然后还有一点,就是说家长准备过程中比较关心的美国的一个安全问题,还有美国的失业率,包括现在那个,比较沸沸扬扬的甲流。那么我们可以这么来看,美国它本身是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如果说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失业率非常非常高,那我相信其他国家也不会好到哪儿去。而且全球的经济,是跟着美国来转的,美国如果说经济衰退,那象欧盟呀,其他国家也会跟着衰退,所以说这一点家长不需要担心。美国跟其他国家,跟英国比起来,英国你非常难找工作,读完说想要留在英国非常非常难。在美国,如果说你好好读书,顺利毕业,要找一份工作不是什么一件难事。

关注点六:安全问题

然后还有一个安全性问题,我们家长经常听说有校园枪击案了,觉得太恐怖了,简直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人人都拥有枪支。其实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视人权的国家,你看它每年都在说很多国家没有人权,它把人这个个体看得是非常的重,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报道,美国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是因为它这个披露机制非常好。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哪怕是一点点问题,马上就会披露出来,大家都知道,不象有的国家,采取一种新闻封锁,有些事情它就隐瞒下来,为了怕引起恐慌,所以说美国安全都得不到保证的话,在其他国家其实不会好到哪去。

关注点七:甲流问题

那么还有一点就是甲流,甲流正好是在美国墨西哥那边爆发,那么我们可以来看其他的一些东西,比如SARS,在其他国家还有禽流感什么的。其实美国是一个对公共卫生事业非常在意的国家。公共卫生,医疗制度相对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我们不能因为甲流就认为美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够啊。天灾人祸你也不知道它从什么地方开始发生,那它正好在北美那一带发生了,我相信如果在非洲那一带发生的话,那蔓延得会更厉害。这是一点。

关注点八:美国留学面签问题

还有一点家长比较关心的签证的问题。那我刚才也提到过,美国的签证会越来越放开。家长可能会觉得美国很麻烦,还要面签。那象英国不需要面签,澳洲甚至可以电签,我经常跟学生说,你觉得自己已经很符合去国外读书的一个要求了,那面签又怎么样?面签它只不过是看看你是否符合要求而已。可以这么说,如果是一个比较有自信的学生。面签甚至是一个提升他自信的一个机会。

我面签都能过,说明我条件什么的都已经非常好。到美国那边,我的自信心一下就等得到增强。如果说我签证的时候没有经过那一关,可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吧,其实可能条件可能并不符合,然后我就去了那个国家,慢慢地你会发现, 原来人家能力都要比我强。慢慢地这个学生的自信心就会慢慢地减弱。我觉得对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一件事情。这个是面签。

关注点九:美国的学校太多,我去了不好的学校怎么办?

还有一个家长考虑的的是美国的学校太多了。那么多学校,会不会有参差不齐,是不是会有一些不太好的学校,我们就去了。那我经常跟学生说一个金字塔的原理,因为你要堆积起来一些很好的学校,你没有一定的数量是不行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只有几所学校,但它都是全世界第一的,顶尖的,这个是跟科学相悖的。美国大学众多,可以这么说,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学校,每年美国都会占据50%的一个份额。排名到50的学校,也就是全球最强的一些学校,除了美国还有英国。英国如果说你能排名到30以后的学校,很多家长就会已经觉得不太乐意了。这个学校从学术等方面来讲,已经不是他们心目中的名校了。但美国不一样,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都是非常强的,甚至在排名100以后的学校,也是各有特色。就比如说象辛辛那提大学,可能排名130多,但辛辛那提,它的设计,它的音乐,都是全美排名前五,前六的。所以说100以后的很多学校,它的专业都是非常有特色的。甚至还有一些学校,比如说罗德岛,它的设计绝对是排名第一的,但是你要看综合排名,没有。

还有家长不太了解的一些文理学院。中国学生现在看的最多的是一个综合排名,那文理学院在综合排名里根本找不着。但其实美国本科教育最好的还是文理学院。还有我们来看一下社区学院。中国的学生家长,一听说是社区学院,因为它是college结尾的,他觉得在中国是一个大专。

但其实社区学院在美国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它学费比较低,而且因为美国(本科)前两年的课程都一样。所以说学生完全可以在社区学院里读前两年的课程,后两年然后转去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一些比较好的社区学院,它都跟一些非常好的一些大学都有协议,就是说你在这个社区学院读完以后,就可以升到一些非常非常好的牛校。可以说这对学生来讲这也是一个捷径吧,因为可能以他自身的条件直接去申请可能根本不符合那些名校的要求,但如果说他通过社区学院这样一个途径,也许他就能去一个名校,所以说也是非常好的。我经常跟学生讲,如果说你能在英国挑出100所值得一去的大学,那么在美国你一定能挑出500所以上,如果说你能挑出500所大学,那我想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已经足够了,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挑选一些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的,什么保证都没有的一些大学。

关注点十:美国学校申请周期为什么这么长?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人会说美国的准备周期太长了,因为美国的申请是需要提前一年来申请的。我个人认为,准备周期长是一件好事。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还是与国外不太一样。如果说你也像在中国一样,只是凭一个考试,一个分数,你就能去国外上学,其实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因为你可能从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美国学校考查的要点很多,除了分数,它还要看一些,特别是个人品质,个人素质,个人能力,研究生还会看你的实习经历,你的研究经历,这些都会看,甚至还要看工作经验。那么对学生来说,就是说你准备的时间越长,也就是你向西方的一个教育方式靠拢的机会越多,也就是我们学生在去国外之前,就可以开始做好准备,那么到了国外以后,你就能很快适应它的那种教学方式。准备永远是越充分越好,一定比仓促的要好。虽然说准备的这个过程很辛苦,很麻烦,但其实这个过程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非常值得的一种经验。相信对学生的能力提高都会有帮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