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封杀个人用户注册.CN域名

作者:心语 发表:2009-12-1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于12月14日上午9点开始,禁止个人用户注册.CN域名。不少网民及网络专家担心当局藉此打压网络言论自由,实行更进一步的网络管制。

北京中央电视台CCTV《焦点访谈》12月9日晚间,就手机网络色情进行了系列访谈,节目主题为《失控的域名》,指责工信部下属机构CNNIC对于域名的注册缺乏监管,域名注册服务过程中存在注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要求对方保证域名注册信息的真实性,严格执行实名制审查,并承担相应责任。

在遭到央视点名批评后,中国域名监管机构CNNIC处罚了三家域名注册服务及代理机构,并在官方网站接连发出数则加强域名注册信息审核工作的公告。而最新公告规定,从今年12月14日上午9点开始,个人用户没有资格进行域名注册。

域名专家,DotAsia 副总裁乔敬星期一就北京当局的新规定向本台表示,"因为这次的Incident(事件),其实对国内来讲就是扫黄,等于师出有名。现在看起来真的是要从严做审核。因为国际注册局采取事后审核,而不是事前审核。因为事前(审核),在业务上在营运成本上,他交了一个文件,你用事前审查,要用.CN的人反倒没有办法用,他就去注册.COM,你反而在.CN这里注册量少,教他去注册别的地方,对他们反而没有什么好处"。

网络专家李先生认为,当局此项新规定用意在于实行更进一步的网络管制,"这次CNNIC有这个决定,可能是因为被央视曝光,当然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控制个人建设网站,这样一个目的"。

此项域名新规定造成了广大网民的强烈反响。有网络用户表示:那就开一家皮包公司,专门帮个人注册域名。更有大批用户开始担心中国将继续封杀国际域名注册机构的网站。还有网友表示,当局第一步,禁止个人注册域名;第二步,禁止个人经营论坛;第三步,禁止个人经营网站;第四步,禁止个人开博客;第五步,关闭QQ 空间;第六步,关闭百度贴吧;第七步,当局还想做什么?

著名博客作者郭卫东告诉本台记者,"目的还是控制舆论嘛,因为最近以扫黄打非、网络低俗等名义屏蔽了这么多网站。昨天我看到消息说腾讯QQ邮箱也涉黄,这太离谱了,这不是莫须有的罪名吗?人民币可以买吃的喝的,可以买房买车,也可以买毒品,买枪支弹药,也可以买春,你可以说钞票也是违法的?也涉黄?这不是很离谱嘛"。

专家认为,这无非是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管理失控,政府机构内部重新划分势力,以及对网民的进一步压制和围剿,促使其顺从中国政府的政治导向。在互联网上已经有用户创作了"中国政府机构对网民围剿图",清晰地显示了中国当局开始收紧互联网,把这个全球网络演变成为局域网络的意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