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上访人数 案例多得惊人

发表:2009-12-15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访民人数众多,上访案例多得惊人,申诉的内容千差万别。访民的冤情多想采取上访的办法得以解决。

越是节日或重大活动等场合,越是官方希望能将活动办得秩序体面的时候,很多访民就越是想让自己的冤情受到关注,尽快将问题得到解决。然而每次北京举行重大活动前,会形成進京上访和所谓接访的两支"大军"。访民人数众多,上访案例多得惊人。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2008年全国信访总量为1061.9万次,其中纪检检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45.2万件次。

美国之音在北京的办事处也经常接到分门别类的上访电传和求援信件。

北京律师江天勇说,有些访民上访了几十年, 问题也解决不了。而且他们也知道,在现行的环境下,很多问题可能永远得不到解决。

他对美国之音说:"由于司法不独立,其实司法程式本身它也解决不了问题,即便你走司法程式,你会发现操纵这个案子的仍然是官员。所以说,民众也清楚,他知道事情的解决需要官员的权力才能解决问题。所以他们多采取上访的办法。"

一些地方政府受到所谓"零上访"指标的压力,千方百计控制進京上访人员。

一些地方政府花钱买稳定,派人甚至违规雇用社会人员看管上访人员。通过上访人员的吃、住、行,抓人、看守等行动向地方政府收取高额费用,形成了灰色产业链。

河北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对待上访人员不负责。报道说,一名妇女要请求该书记听她反映问题,无奈之下威胁说要跳楼,这位党委书记冷漠地说,"一、二楼别去,要去就去(跳)五楼。"

江天勇律师说,中国的司法,往往不是法官根据具体的事实和法律的规定来進行裁判,往往也多受到官员的影响。而且即便是普通的案件,在下级的法院里面,也多半有请客送礼影响公正。所以人们对司法不信任、对司法权威不认可。 第二个原因是人们对司法程式不信任,觉得还是权力在起作用。

他说:"很多几十年的访民,通过上访,他说'访明白了'。他通过上访明白,并不是说坏官员都在下面、坏和尚把好经给念歪了。他们上访发现,越到上面越黑。"

上个月深圳政府出台了一个通知,禁止14种上访行为,包括穿戴写有标语的衣装,上街示威,自残自杀等作法,引发了公众和法律人士的强烈不满。

民主与法制时报说,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启用新接访室,老接访室已经停用。附近被称为上访村的东庄里居住的长期上访户,也开始随之搬家,新的上访村正在形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