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红外望远镜“维斯塔”开工

发表:2009-12-16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及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功能强大的新型天文望远镜--"维斯塔(VISTA)"近日拍摄并传回首组清晰的宇宙照片,其中包括银河系中心区域、火焰星云NGC 2024以及天炉星座,表明其观测遥远星系和恒星的任务业已开始。天文学家们期望这台世界最大红外望远镜能揭示出神秘宇宙更不为人知的一面。

"维斯塔" (VISTA ,Visible an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 for Astronomy)天文望远镜全称为可见光和红外线勘测天文望远镜,位于智利帕拉纳天文台,紧邻甚大望远镜(VLT)。"维斯塔"拥有一个直径约4.1 米的主镜和一个3吨重的6700万像素相机,堪称当前世界上用于探测宇宙星体的最大红外线望远镜,其成像比之前所有红外望远镜都要清晰,敏感度更是上一台最先进红外望远镜的40倍。天文学家目前正意图利用它的非凡组件对南部夜空"查缺补漏",绘制出全新完整的星体分布状况图。

此次"维斯塔"望远镜返回图片中的火焰星云NGC 2024,属于猎户座的一个弥散星云,在马头星云附近。在可见光下,火焰星云的内核隐藏在厚厚的宇宙尘埃后面,以往的普通望远镜很难清晰地观测到,但红外线可以穿透尘埃云,把这个年轻的恒星簇清晰呈现给人们。

银河系中心区域的图片是由两幅图像拼接而成的,图片显示出大量恒星,估计约100万颗,但其中多数都隐藏在灰尘云后面。

距离地球7500光年的天炉座图像也被"维斯塔"捕捉到了。天炉座大体上在波江座的一长串暗星组成的河曲处,因此其星座内的星体都很暗,普通望远镜不易把它与暗星区分开来。不过天炉座星系团较负盛名,因其拥有几个用小型望远镜即可看见的明亮星系,有些亦是强大的X射线源。此次捕捉到的则是螺旋星系NGC 1356和椭圆星系NGC 1399。

"维斯塔"天文望远镜是由伦敦玛丽皇后学院、伦敦大学等18所英国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制的,已正式移交至欧洲航空航天局管理,其返回的所有数据都将公开并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