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好处与危害

发表:2009-12-17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中草药当茶饮也成为一种时尚,但是药学专家提醒人们,有些干花、中草药当茶饮用对身体并无大碍,但有些却不宜饮用,中药泡茶常服有害,不利于饮食健康。

泡茶别用保温杯,因为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芳香物质,在高温和恒温下会大大减少,泡出来的茶水味道也过涩,不利于饮食健康。泡茶也不能用刚开的水,或是把茶叶装在过滤器里泡,否则茶中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就会流失掉,不利于饮食健康。饭后半小时再饮茶,不要在吃饭时同时喝茶,不利于饮食健康

如吃饭时喝茶,饭后最好吃些水果或服用维生素C片。这样可以增加人体对铁的吸收。绿茶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铁的吸收影响小,可以多喝。

饮茶的好处与危害

营养:

茶的营养非常丰富,其中的成分多达300多种,像茶碱、可可碱、粗纤维、胶质、叶绿素,维生素A原、维生素B原、维生素P、维生素C以及少量多种氨基酸、大量的钾、镁、钙、磷和各种微量元素,还含有具有芦丁活性的"茶丹宁"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利于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喝茶可以降低血脂、胆固醇、高血压,以及血管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茶中的茶多酚是一种强有力抗氧化物,能起到抗衰老的功效。而茶丹宁除了有解毒、止血、抗氧化作用外,还能起到抗癌效果,坚持长期饮茶,能有效抑制膀胱癌、肾癌、肝癌。

饮食健康,茶叶中的胡萝卜素,能提高血浆中的萝卜素的浓度,降低老年白内障的发生率。而常用浓茶漱口还有防止口腔溃疡的功用,所以对于那些经常抽烟并发生口腔黏膜破溃的人来说,不妨一试。

饮食健康,绿茶是茶中的极品,叶酸含量很高,可以预防贫血,茶中的氟元素则能有效地防止龋齿。而红茶都是在干燥的过程中发酵而成的,所以茶的颜色发黑,维生素C及丹宁的含量也大为减少,但却有暖胃驱寒的功效。

危害:

喝茶不宜多,否则会使人出现过度兴奋、心跳加快、失眠、尿频等不良反应。而且,由于尿钙流失太多、胃黏膜被刺激过重,长期喝浓茶还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和胃溃疡,不利于饮食健康。



对于上班族来说,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睡前喝太多茶,会使脑筋过于清醒而无法入眠,影响休息。另外,学前儿童、缺铁性贫血者、神经衰弱者、活动性胃溃疡患者、肝功能不良者、便秘者、泌尿系统结石者、哺乳期妇女、心脏病急性发作期的病人、孕妇都不太适合喝茶。






来源:北青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