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图)

发表:2009-12-17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但五脏在生病前,其实会向你发出求救小信号。《生命时报》记者近日采访常见病权威专家,教你抓住这些"信号",挽救健康。

心脏疾病

心血管是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全世界死亡人数的1/3都与它有关。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包括以下几种:

一活动就心慌气短:

经常感到心慌、胸闷,上个楼梯、做些简单的体力活就会气喘、心跳加快。尤其是此前这种情况并不明显,最近一段时间加重的,要当心心脏出现问题。

左手指疼、牙疼:

心脏病的疼痛多出现在胸口正中的位置,持续数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常常牵涉到左前臂、左手指或左上臂,甚至是嗓子、脖子或者牙齿。不过,大家普遍认为的左肩或背部疼痛,其实比较少见。

枕头高了才能睡着:睡觉时,平躺觉得胸闷,必须垫个较高的枕头,或者半靠着才能入睡,表明心脏功能较弱。

肝脏疾病

肝病被称为"最大的隐形杀手",是因为它在发病初期并没有症状。不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内科主任医师廖慧钰教授说,还是有些小信号,能让我们捕捉到。

见到油腻就恶心: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当它出现问题,大多表现在"吃"上,比如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见到油腻食物或闻到油味就恶心欲吐、胃部胀满不适,可能是得了肝炎;如果吃了油腻食物后右上腹(右侧肋骨下缘)疼痛,并连带到右肩或背部,则可能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囊结石等)。

脸发黄,皮肤痒:当肝脏生病时,胆汁的代谢功能会随之发生障碍,使血中的胆红素升高,让身体出现颜色上的改变,比如脸黄、眼黄、皮肤黄、尿发黄。由于胆汁里的胆盐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还会出现皮肤瘙痒。

手掌发红:

两手大鱼际、小鱼际及手指掌面充血发红,就像涂了一层胭脂,这说明有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可能。还有一种"蜘蛛痣",呈鲜红色,样子很像蜘蛛,多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部。

胃肠疾病

胃肠道疾病最常见的信号就是疼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袁伟健教授指出,疼痛部位不同,说明所患的胃肠道疾病也不同。

吃饱饭以后疼: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到下次进餐前消失,一般是胃溃疡。

饥饿时疼:

饭后3-4小时,空腹或感到饥饿时疼,吃点东西,疼痛就可减轻或消失,一般为十二指肠溃疡。有的病人也会出现夜间疼痛。

肺脏疾病:

肺叶又被称为"娇脏",因为它非常娇嫩,稍有刺激就会咳嗽不止。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京岚教授说,其实咳嗽就是肺脏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不同的咳嗽症状提示着不同的肺病,尤其是不明原因、长时间的咳嗽,更要引起重视。

干咳:无痰或痰量很少,一般是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一部分肺癌患者也会出现此症状。

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

长期慢性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如果咳痰带血,就要警惕肺癌;咳痰呈黄色,多是肺部或支气管出现感染。

午后低热:

可能是肺结核。它的特点是午后发热,下午或晚上退尽,如潮水般有涨有落,同时伴有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

肾脏疾病:

一提到肾病,很多人就会想到肾衰竭。其实,糖尿病、高血压、某些药物,都会损害你的肾。有调查显示,近20%的肾病患者由于缺乏防治知识,首次就诊时病情就已到了中晚期。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卢方平教授指出,肾脏的求救信号有以下几种:

尿量突然增多:

生活习惯没改变,但尿量突然增多或减少,或者以前夜尿不多,现在夜间尿频且量多,超过白天尿量,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表现。

尿液变色:

尿液的颜色是肾脏的"晴雨表"。当它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时,都要警惕肾脏问题。

尿液有泡沫:

尤其是细小不易消失的泡沫,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较多。

脸部、下肢水肿:

早晨起床后眼皮或脸部、下肢水肿,活动20分钟后还不消失。劳累后,这种水肿也会加重。

口中有氨味:

伴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贫血,往往是肾病中晚期的表现。但据临床统计,大家熟知的腰疼其实85%以上都不是由肾病引起。 




来源:网络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