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扫黑牵出太子党内讧传闻(图)

发表:2009-12-1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真之子傅洋(左)与薄一波之子薄熙来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援引香港媒体报道,重庆扫黑一案牵出太子党内讧的传闻。由重庆市委薄熙来亲自督率的扫黑行动,多名涉案的官员相继出庭受审,日前一名叫李庄的律师,因为涉嫌教唆他的委托人龚刚模伪造证据而被公安拘捕,而李庄的老板不是别人,而是早期中共政法的掌门人彭真的儿子傅洋。香港的苹果日报引述内地知情人士报道,李庄被捕已引发中共太子党的内讧。

李庄于13日被捕,公安指他教唆在扫黑案被捕的一名亿万富豪龚刚模做假证,佯称因为公安严刑逼供才承认控罪,因此在法庭上翻供。但由于李庄所属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其老板是彭真的儿子傅洋,事务所的副主任郑小虎则是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的儿子,另一位副主任林星玉则是前人大副委员长林枫之女。知情人士相信,李庄被捕可能涉及太子党的内部矛盾。

此外,有关重庆扫黑一案,官方媒体和法学界的看法也出现了矛盾,分别出现支持扫黑和质疑扫黑两派。央视的一个对话节目日前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对重庆做法提出质疑,批评重庆当局“以言定罪””,发布消息“误导舆论”。但《中国青年报》则支持重庆扫黑,连日发文揭露李庄恶行,指他喜欢炫耀自己“上面有人”,“知道我的背景是甚么吗”、“我们有很硬的关系””,矛头暗指李庄幕后的老板。

据报道,这次太子党的内部矛盾仍在发酵之中,结果可能波及中共高层。

另外,继重庆打黑律师李庄被逮捕之后,中国全国二十名律师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公安部发表建议书,呼吁保障律师的职业权益。对此,本台驻北京特约记者周西报道说:

昨天下午,由李方平等北京律师发起、并得到四川、浙江等十余省份的20位律师联合署名的一封《建议书》,被特快专递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公安部。《建议书》提出,重庆警方与"李庄被捕案"有着直接利害关系,理应回避,同时建议公安部指定重庆市以外的警方对本案实行异地管辖。据《京华时报》的报道,建议书表示,非常关注"李庄被捕案",并对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的任何造假等行为严厉谴责,但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理解律师行业对维护公民权利,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报道又说,这些律师还认为,在重庆打黑专项治理活动中,重庆市相关部门存在着诸多违反《律师法》,公然侵害律师会见、阅卷,以及调查取证和不被监听等执业权利的不法行为。《建议书》最后指出,鉴于李庄是被指控唆使嫌犯龚刚模"谎称被刑讯逼供",而龚刚模涉黑案又是由重庆市公安局直属"打黑办"负责侦办的,因此,律师们认为,重庆警方与本案存在直接利害关系,理应回避,建议公安部门比照文强案指定异地警方管辖。

此外,这20名律师昨天还向全国律协和北京律协发送了紧急函件,认为重庆警方的行为违法,呼吁为李庄维权。要求北京律协紧急关注李庄案,并采取切实行动,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