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在心中的姑娘

作者:阿光老师 发表:2009-12-18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哲学里有个"飞矢不动"的说法,也就是一支射出去的箭其实是不动的!这样的说法你能接受吗?射出去的箭明明在我们眼前以一个漂亮的圆弧线抵达标靶,怎么会不动呢?让我们先来看看"飞矢不动"是怎么说的:

一支射出的箭就我们的视觉来说当然是在飞动的。可是,这支箭在每一个瞬间都有它定着的位置。在这一个瞬间,它所占据的空间和它的体积是一样的,既然有确定的位置,又占据着和自身体积一样大小的空间,那么在这一瞬间,这支箭是不动的。这一瞬间不动,那么其他瞬间呢?当然也是不动的!所以,射出去的箭是不动的!

其实人生即如飞矢,射出之后就不断地往前飞行。《论语》上就记载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生活的变动不居,生命的变化莫测,直到死亡的终点,我们都未必明白其中的奥妙!可是,人们却不愿意承认这样的事实。我们经常固着在细小的事物上面计较,一次的考试成绩不佳、一次的表演失误、一次的行为过错、一次的情伤、一次的愚蠢、一次的争吵、一次的误会、一次的失落......!我们让自己停留在这些微不足道的"一次"又"一次"上面,跟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过意不去,以至于我们的人生被切割成一个一个的瞬间,人生之箭因此就如停住不动的飞矢,让我们原本可以流畅并有着美丽弧线的人生,失落在无名的固执中。

我们记得的往往是别人的小错误,然后在不该提起的时候狠狠的伤了自己与别人;我们不能忘记过往的悲伤,而在许许多多平淡的时刻让自己身陷;常常不能放过生活中的无心,以至于在吵架时不管多久之前的旧帐都可以翻出来。我们会习惯性地记得孩子考试成绩的不好,而忽略了他过程中付出的努力;我们会在与另一半有争执时想起他的缺点,而忘记了他平常的可爱可亲;我们容易训斥同事的错误,而放过他曾经对大家的帮助;我们是这样无心的、反覆的、固执的,伤了孩子、伤了情人、伤了朋友......!似乎不管得到多大的教训,不论受到多大的委屈,我们的理解角度并没有因此而调整,也没有因为时间的久远而淡忘!长期的习惯,让我们不容易改变!

《谁说人是理性的》书中就以人们的消费习惯来讨论人究竟是不是理性的?讨论的内容大约是:当我们的第一眼看到我们喜欢而想要买下的水壶时,发现它的标价是1000元,当下我们觉得很贵所以就不买了!不过有趣的是,我们虽然不买水壶却在心中种下了这个水壶价值1000元的"定着点",这个定着点无形中决定了我们的消费习惯。具体的说:下次当我们又遇到同样的水壶,标价却只有800元时,我们就会觉得便宜而将它买下,可是这个价钱可能还是贵的!我们的理性似乎也会让我们做出未必符合理性的事情,那么我们是理性的吗?这样的疑问放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我们可以从我们经常知行不能合一的角度来理解这样的矛盾冲突,也就是两个完全相对的东西,在我们的理性思考来看,有可能都是对的。如果再加上我们不愿意反省,却更加坚持自己的角度,就会有更多的冲突与矛盾产生!因此,我们唯有不断地反省与觉察自己的行为与灵性,我们才能逐渐走出理性的限制,走出生命的困境,让知行合一、灵性统整。

如何可以在生活中不断地反省与觉察呢?谦卑是非常重要的,让自己在谦卑中面对所有的事情,其中的关键在于平常心。在喜怒哀乐的生活现场,不忘提醒自己:人生可以不是短暂的、价值不会是短浅的、意义可以永恒却不是由我们来诠释的、我们的理性不代表所有人的理性、我们的是非更不是大家的对错标准、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却可以展现无限的毅力与坚持、我们总会犯错、我们也会累......。总之,不断地学习放下心中自以为是的无明与执着,就能不断的体会谦卑的力量,就能不断感受到生命的喜乐。

禅门有这个一个故事,两位禅师在云游旅途中遇到一位年轻少妇受困于断桥而无法渡河的困境,于是禅师的背她过河......。

环溪和坦山两位和尚,年轻时在云游的旅途中走过刚下过风雪的乡间小径,那时小径被雪淹没,独木桥也因腐朽而崩塌了。此时正好一位姑娘站在河边烦忧着如何渡河,坦山便向那女子说:"看来你是有麻烦了,我抱你渡过去吧!"姑娘听了脸红,但也实在没办法,只好请坦山抱她渡河了。

过河后女子道谢告别,彼此分道而驰。但是"年轻的云游僧抱着妙龄姑娘"的场景,使同行的环溪和尚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事隔三个月后,忍不住就问坦山:"坦山啊!出家人,色即是空,你怎么可以抱着女人渡河呢?"坦山听了却大笑:"我背那个姑娘过河之后,就把她放下了!没想到你却把那位姑娘紧紧背着,到现在都还没放下来!"

我们是不是那个常常将姑娘背在心中的人呢?

来源:“生命不落国”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