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共六大元帅之死

发表:2009-12-19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朱德

朱德,十大元帅排名第一,解放军总司令。朱毛并称,建国后长期担任人大委员长,因年事已高且历史上与毛有过争权的事,基本被架空,党内地位不断下降。庐山会议结束时,朱德深为感慨地对他的同志们说:"谁还相信我们曾经在一个饭碗里吃过饭?"1967年,中南海里出现了一张大字报,称朱德为"黑司令"。红卫兵抄了他的家,他的夫人康克清被游了街,朱德也被指控为"厚颜无耻"地自称是红军总司令。1976年7月,朱德无人问津的离开了人世。

二、彭德怀

彭德怀,十大元帅排名第二,解放军副总司令,一野司令,志愿军司令,建国后任国防部长。彭德怀英勇善战,自红军开始就与林彪齐名,但他性格倔犟,反对腐化,因此屡屡得罪毛,遭到毛的猜忌,积怨已久。1959年庐山上为民请命,被毛罗织罪名打倒,免除职务,到京郊挂甲屯种地读书,后到西南三线参加建设。文革中被北航红卫兵揪回北京批斗130次,其中万人以上的批斗会12次,肺被踢破,肋骨被踢断两根,并多次被拉出去游街示众,身心俱受摧残后惨死。

三、林彪

林彪,十大元帅排名第三,四野司令。建国后因身体原因及对毛和党内斗争敏感,长期养病,毛庐山为倒彭而启用林彪为国防部长,但其依然养病,1966年文革爆发,林被动地被卷入了文革。林自身受到强烈冲击后举家去苏联政治避难,飞机失事葬身异域。此后,林彪的死对手身心打击巨大,再未掀起大的运动,打倒大的对手。文革后,林案成了文革中唯一未翻的铁案,文革的罪过必须有人负责,毛不行,江清不够资格,非林彪莫属。

四、刘伯承

刘伯承,十大元帅排名第四,二野司令。曾留学苏联,中共党内知名的军事理论家,但不被毛信任,建国后最早交出兵权的也是刘。刘立志办好军事学院,培养高级将领,但仍难逃猜忌,58年批判教条主义,刘伯承、粟裕、肖克等受批,刘拖着病体到北京做检讨,赢得满场掌声。刘伯承是十大元帅中最早受批判的,从此退出政治舞台,但也因此在文革中保住了命。

五、贺龙

贺龙,十大元帅排名第五,南昌起义领导人,红二方面军司令。彭德怀被批后地位一度上升,因林彪称病,贺龙实际掌管国防部。文革初期因卷入毛刘之争被打倒。贺龙和他的妻子被囚禁在一座四合院内,他渴极了曾经喝过自己撒下的小便;他饿极了曾经嚼食过给他写认罪书的稿纸。贺龙有多年的糖尿病史,在他的病情已十分严重时,非但停了贺的胰岛素,还强迫给他打葡萄糖针。作为文革中最早被整死的元帅,贺龙被打倒是文革迷雾之一,林彪死后,毛在陈毅追悼会上把所有罪名都推给了林。实际上是手握兵权的贺与刘少奇等人关系密切,才引来了杀身之祸。

六、陈毅

陈毅,十大元帅排名第六。三野司令。历史上曾和朱德反对过毛,文革中屡屡放炮,和中央文革小组矛盾很深,二月逆流被定性就是因为陈毅提到延安整风激怒了毛泽东。陈毅因此丢了官,失去了自由,身体也垮了。1972年1月6日,陈毅在批判声中死去。毛因林彪事件打击,试图缓和与老干部之间关系,穿睡衣参加陈毅追悼会,但此举显然政治目的更明显一些,陈毅家人并不太领情。

来源:史海钩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