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读MBA看准各国特色:美国质量高澳洲实践强

发表:2009-12-19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加、英、澳一向是留学热门国家,它们在MBA教育上也以起步早、课程体系性强、实践性强著称,不管是课程学位的高含金量还是求职的高保险系数,都让这些国家的MBA成为各国留学生眼里的"香饽饽",金吉列留学专家提示:要看准各国MBA教育不同的特色,才能早点为留学做定夺。

美国:起源地,含金量高 MBA教育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而美国每年培养大约10万名MBA,占全世界总数的一半以上。自1908年哈佛商学院正式成立以来,美国MBA毕业生已超过100万人,他们活跃在金融、流通、生产各个领域,是美国工商界不可缺少的主角。从课程设置来看,美国MBA教育计划一般有20至22门课,48至58个学分,全日制为二年制。

第一学年课程主要是核心课程,包括内部或组织环境(如组织行为学)、外部及社会环境(如经济学)、专门职能领域(如会计、金融、营销)、定量技术(如统计学、决策分析、计算机方法)等四个方面的10至13门课程。只有该学年课程才允许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第二学年课程为专业选修课程,一般为管理和工商领域当代热点问题。选修课一般要求至少10门。

加拿大:质量均衡,费用较低 教育质量高。加拿大正规大学MBA教育质量均衡,普遍水平较高,不像美国大学,只有TOP10或TOP20的MBA才有足够含金量。

费用相对低廉。读加拿大本科的海外学生,学费要高出本国学生2~3倍,但研究生阶段,包括MBA教育,海外学生享受与本国学生同样的费用待遇。目前加拿大MBA学费相比美国MBA费用,相对低廉的。

加拿大紧邻美国有优势。美、加两国学位学历互认,许多有志于到北美发展的学生可将加拿大MBA学习当做今后赴美的跳板。从就业角度看,对于中国学生而言,MBA毕业后到美国工作甚至比在加拿大当地找工作更容易。

英国:顶尖级商学院荟萃 英国是留学MBA的热门国家。学历世界公认,而且英国拥有许多全世界顶尖级的商学院,如伦敦商学院、曼彻斯特商学院、克兰费尔德商学院等。

英国MBA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一般学制为一年,分成三到四个学期。第一个学期通常为九月至十二月,学生主要上各门核心基础课,如管理、经济、财务、营销、人力资源、决策等,涵盖了高级管理人员必须了解的各个方面。接着是两周圣诞节假期,期末考试经常安排在假期之后。第二个学期是从次年一月到四月上旬,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一个学习方向,如市场营销或财务,上选修课,然后是两周复活节假期。有些学校在复活节后还继续开设选修课一直到六月,这可以算作第三学期。最后的阶段是写论文或为某个公司作管理咨询项目,从六月中开始一直到九月份全学年结束。

澳大利亚:选择多,实践性强 澳洲著名的MBA学院,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地位。它们和各国的MBA学院经常有国际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学生交流活动,美国、亚洲的MBA学生来澳一年,或澳洲学生被安排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星加坡、中国、日本或香港等大学修读部份课程。

澳洲36所大学中,大部份综合性大学的管理学系或商业学系,都开设有MBA课程,有全日、兼读、在职及遥距学习形式,供学生选择。

每个课程大约需要两年全日攻读或三至六年半攻读的时间来完成,亦有部分大学将其缩短到一年,包括寒暑假全部用作授课时间。MBA课程是一个比较实践性的课程,大多数申请人需具备有澳大利亚政府承认的学士学位和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有些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也可用公司推荐方式报读MBA。

避开误区理智选择

误区一:国内名校对接国外名校。中国很多名校的毕业生最喜欢申请顶尖的哈佛、麻省理工、沃顿等国家知名的商学院,好像只有那些世界名校才能与其身份匹配。

误区二:担心学费太高,不敢申请。很多人会觉得读MBA的确是个高消费。其实如果成功申请了美国的商学院,可以不发愁你的读书费用,因为世界上的很多银行都提供MBA的助学贷款,给你发offer的学校越有名气,你在银行贷款越容易通过审批。

误区三:选商学院,眼睛只盯排名。实际上,选择商学院不能只盯排名,而且目前有关商学院排名的调查都不是绝对的权威。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应该强调根据自己未来希望加盟的行业、专业,自己读完后希望工作的地点作为主要的判断依据。

误区四:GMT成绩必须非常优秀。好的英语成绩是必要的,那是你能力的象征之一,但不是绝对的,各种国际商学院在录取的时候并不是绝对要求外语能力,只要你能听懂,能正常的使用就可以,据了解,BeBeyond在2006年的统计显示,经过他们MBAWorkshop指导成功申请美国顶尖MBA的人,63%的人GMAT成绩低于720分,有9%的人甚至低于660分。

来源:大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