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全身发痒 小心「缺脂性皮肤炎」作祟

发表:2009-12-20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著气温下降、湿度偏低、油脂分泌又减少之故,往往易使得皮肤搔痒难耐,而医院皮肤科近来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因皮肤乾燥搔痒前来求助医师。皮肤科医师表示,这种在冬季时因皮肤乾燥所造成的皮肤搔痒症状,便称为「冬季湿疹」又名「缺脂性皮肤炎」。一般而言,这种症状好发于老年人及乾性皮肤体质的年轻人,而一些原本就罹患脂漏性皮肤炎、异位性皮肤炎、富贵手、鱼鳞癣或因疾病、营养缺失而生病的的患者,在冬天也会使原本就乾燥的皮肤更加严重。尤其据统计,因此,适当的皮肤保养便显得格外重要。

张和兴主任表示,寒冷的天气使皮肤血管收缩,引起汗腺及皮脂腺机能降低,这种情形对于老年皮肤或原本就肌肤乾燥的人来说,会使角质层由正常含水量(10~20%)减少至10%以下,造成皮肤粗糙、角质层发生裂纹或掉屑,严重的话还会发炎发痒。一位双脚被指甲抓的像红豆冰的20多岁上班族张小姐笑称自己的皮肤就像是季节预报站,每次接近冬天就会痒得受不了,尤其双脚更是如此,如果不涂抹身体乳液,根本没办法好好上班,每每还会不自觉的用手去抓,弄得双脚坑坑疤疤。

光田综合医院皮肤科张和兴主任建议大家,冬天别使用过多刺激的清洁用品、沐浴乳或肥皂,且不要因为天气冷就使用过热的水洗澡洗手,而洗完澡后要立即涂抹保养乳液来滋润肌肤。张和兴主任表示,清洁用品及热水很容易把皮肤上的油脂带走,没有了油脂形成天然保护膜,皮肤即容易缺水而乾燥。

医师进一步指出,选择适当质料的衣物也可改善皮肤搔痒情形,例如毛料或尼龙衣物的摩擦刺激会造成静电反映使肌肤发痒,因此最好在衣服的里层加件柔软的棉质衣服,避免穿针织衣物,且衣裤尽量保持宽松。此外,许多上班族由于多待在空调房内,多补充水分即十分重要,也可选用增湿器增加空气中的湿度。

想在冬季拥有粉嫩肌肤,菸、酒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势必少碰为原则。此外,患有富贵手的人,做家事时需戴手套,最好是双层(里层为布或棉质较佳)手套,做完家事后可涂抹滋润的护手霜来保养,并减少清洁用品使用过度,相信必能减轻双手乾燥、脱屑以及龟裂的现象。如果症状较严重,就建议求助于皮肤专科医师,询求专业诊断及治疗。

slideshow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