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城市病:怒路症、买房焦虑症高发

发表:2009-12-20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通篇:

汽车时代,城市人“身心阻塞”

在中国,汽车正在成为继住房和教育之后的家庭主要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超过百万辆;但是在美国,当地社会却开始反思“小汽车社会”所带来的能源浪费、上下班效率低等问题。

毋庸置疑,交通始终是大城市的首要问题之一。当众多车辆在路面上排车一片却寸步难行的时候,受到伤害的并不只是我们的肺,生活方式的改变、生理“三急”的忍耐、肌体运动的不协调、焦虑、暴躁。

随着迅速推进的城市化以及大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出现在公路上的问题,正改变公路使用者的身心状态。

椎间盘,开车族的慢性创伤

椎间盘,人体脊柱上的23块软性盘体。它们在人体承受压力时被压缩,压力解除后又复原,因此,椎间盘在承受人体压力、缓解冲击、吸收震荡等功能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过去,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均可发现腰椎骨刺形成、椎间隙狭窄等退变老化现象。但如今,这些退变过程,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极端的病例来看,青少年中已经出现一些发病,但30-40岁是腰椎间盘疾病的高峰人群。”中山二院骨外科主任医师李春海如是说。

事实上,腰椎的退变及发病,除随年龄变化以外,还与腰椎是否长期过度的屈伸和负重密切相关。当下,60后、70后是开车族的主力人群,驾车时,身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正成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原因。

“久坐是驾驶者患病的主要原因。在外行看来,'坐'不是问题,但在医学上属于慢性创伤,发生于不知不觉之中。”李春海说,经常驾驶汽车的人,处在一种紧张的坐姿状态,整个椎体的负荷就会相应加大;如果这种坐姿不良、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更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在李春海看来,致伤关键并不在于坐姿是否正确,而是坐姿的保持时间,因此,专职司机的发病率相对更高。

但是,广州吴先生认为,像他这种“自己给自己当长途司机”的人,基本都会患上专职司机的职业病。由于负责广东省内多个城市项目,经常开车往返,路上花费几个小时。他说:“买车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差方便,结果落得背部酸痛,肩膀僵硬,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这种病例不在少数,李春海表示,由于开车的城市人基本属于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也处于坐着的状态,如此一来,相当于开了一天的车。

“对于开车的人,出现最多问题的还是腰椎。”李春海说,一旦身体长时间保持某个姿势,肌肉呈静态紧张状态,上身重量就容易压在腰椎上。当这种疲劳积累时,进而转化为腰肌劳损。久而久之,很可能导致脊柱退行性病变,在腰部长出骨刺,腰椎增生,而“有车族”最初感觉到的腰部疼痛一般都是腰肌疲劳。

其实,受伤的不仅是腰,为了看清路况或看清电脑屏幕,坐姿多少有些哈腰、探头,这样的姿势使颈椎负荷也随之增大,久而久之,颈部也会出现病变。

不过,“久坐”不是独一无二的罪魁祸首,腰椎间盘突出还与汽车本身的减震有关。由于,腰骶部的固有频率和行车中坐椅的震动在同一低频范围,所以,开车时腰椎很容易和汽车产生共震。这种共震意味着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同时使周围组织肌肉也跟着疲劳,影响腰椎间盘的新陈代谢速度,会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

如果汽车减震不够好,就会进一步加剧车辆的颠簸程度,腰椎承受更多的压力。早在2006年,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召回2131辆进口车及531辆国产车,原因正源于后减震器不合格。而纵观近年来国家质量检测,每年都必将暴露减震器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06年质量技术监督执法打假十大案件之一,就是查获上海某减震器公司标志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的汽车减震器;2008年,类似的事情在无锡市再度上演,涉嫌假冒的品牌包括“别克”、“海马”、“ 广本”、“现代”、“帕萨特”等多个品牌。

前列腺炎,堵车引发的“体内堵塞”

在医生的思维里,有这样一句玩笑话:有车族头上两把刀。其中一把是腰椎疾病,另一把则是前列腺炎高发。近期,中国性学会公布了“男性健康10年普查计划”的最新调查报告。报告表明,前列腺疾病已经成为男性健康的首要大疾。

“办公室白领、开车人士,一直是前列腺炎的高发人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副教授邝秀英说,因为长期坐着,局部血液循环不好,使代谢产物堆积,前列腺液排出不畅,从而引起前列腺慢性充血,导致前列腺炎。

大量体检的情况显示,60岁以上的男性较多患有前列腺肥大,而不少中青年男性则出现了前列腺钙化斑,这是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结石的反应。

从生理学上解释,诱发前列腺炎的第一因素就是久坐。由于长时间坐在驾驶位上,前列腺、盆腔、阴部因为受到挤压而血流缓慢、充血,造成前列腺管阻塞,从而诱发前列腺炎。

事实上,造成有车族“内部堵塞”,也与交通堵塞有关。一旦公路上排起长龙,尿急就不得不强忍。而人为的尿液潴留,导致膀胱压力增高,长此以往,可造成尿路及生殖道上皮防御细菌的能力下降,引发泌尿生殖系感染。对于已经患有膀胱炎或后尿道炎的“开车族”而言,其尿液可经前列腺管逆流入前列腺组织中,导致前列腺炎。

不过,“尿急强忍”并不是开车族的“专利”。

就在今年10月份,广州地铁五号线接受市民体验,“难觅厕所”再度成为公众眼里的一根刺。不少体验者质疑,到明年亚运会,80%的亚运场馆将通地铁,每天运送上百万观众,地铁将如何解决乘客的“内急”问题。无独有偶,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港澳委员区国泉业发出类似的忧虑,他说,随着地铁线网布局拉开,运输距离成倍增加,“忍者”乘客肯定越来越难当。

偌大的地铁站,商店、便利店、报摊一应俱全,唯独不设公厕。面对质疑,广州地铁公司回应说,由于最初线路少,且作为快速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在地铁的平均耗时相对较短,对公厕的需求不大;此外,地下厕所的排污、排气以及通风等基础技术问题很难解决,厕所溢出的浓重气味将会大大影响车站空气质量;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地铁各站都装有摄像头监控,但厕所内难以安装,很可能导致形成安全监控的盲点。

如此一来,城市化发展呈现的种种矛盾,也让身体承担了更多的风险,“城市的病”转嫁为“城市人的病”。

路怒症,交通堵塞的因与果

城市问题让城市人患的病不仅在身上,心中的创伤同样不小。

老谢在报社大小算个领导,买了车却让他每天起得更早,日日掐指计算同事上班的时间,抢早出门、拼命开车,目的就是“抢免费车位”,即使不开车的时候,神经依然高度紧张。偶尔玩着开心网上“抢车位”的游戏,不免自我调侃:“每天上网抢车位,上班办公楼抢车位,回家还得抢车位。”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现实版的车位之争随处上演。最近在成都,不少新社区和在售的高端物业楼盘相继出现了业主争购车位的现状,有业主甚至为此四处找人托关系。当这种城市现象引发城市人的行动时,焦虑、紧张、冲突就难免出现。

事实上,“抢车位”波及人群尚属少数,堵车才是让更多的人受到心理伤害。

据《中国城市畅行指数200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北京、广州等25个城市进行的交通通畅度调查中,中国城市畅行指数仅为54.1分,未达及格线《报告》同时发现,面对堵车,不少人“忍无可忍”,51.06%的受访者“情绪受到影响”;而产生情绪中,“焦灼感”最多,其他依次为恼怒、对城市的厌恶、紧张。其实,“堵车族”的这种心态,在新版牛津词语大辞典中已经有了统一的专有名词——“路怒症”。 “路怒”的人会在路况不好、他人违章时,一反常态地破口大骂、情绪暴躁、甚至出现打人的冲动。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这是素质问题,其实与生物学有关。” 广州康乐园心理咨询副主任医师詹春云说,医学定义上,“路怒症”等脾气猛烈发作都被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詹春云解释了“路怒”产生的过程:“例如有车突然开到自己车子之前,本能控制下肯定会踩刹车以避免撞车,这时精神高度紧张。而当及时规避风险后,精神一放松,此前一刹那的紧张情绪肯定要寻找新的发泄口,于是就破口大骂。”

就在最近,广州发生多宗公交车交通事故。经调查,大多数由于公交车司机心理压力较大,开车时情绪浮躁。而另一项研究发现,目前我国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高达59.8%。其中,长途汽车司机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私家车主则为44.4%。

就这样,开车的人和坐车的人都在抱怨,远不如搭乘“永不塞车”的地铁。不过,忙于亚组委工作的栾丽宏却笑称:“这叫饱汉不知饿汉饥。”在她看来,每天在天河体育中心坐地铁,“挤”已经不能用来形容交通的状态,更确切的应该是“贴”。

“在拥挤状态中,人们相互接触、干扰,肌肉会异常紧张,极易引起精神疲劳,导致内脏功能失调,使人头昏眼花、食欲减退、肌肉发僵、关节不适、心率加快等。往往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相当一部分人会感到愤怒和无助。”在专家看来,正因如此,有了“城市拥挤综合征”的说法。

耐人回味的是,无论对车位的紧张、塞车的路怒还是拥挤下的焦虑,这些由城市矛盾投射到城市人身上的问题,也都同时加速着人们对公共设施的争夺、交通事故的发生、社会交往的摩擦,城市病和城市人的病,就这样循环往复。

住房篇:

房子,现代人的群体性焦虑

曾几何时,房子的含义只是用来居住,人们只要花很少的钱甚至不用钱就可以拥有它。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口膨胀,住房开始变成稀缺的商品资源,这样的趋势不仅带来了群体性的“购房热”,也引发了众多的消费情愁。

然而,房子的问题并不只是房价。一介“房奴”,包含了当代中国城市中新出现的消费价值观,更标志着特殊的生活习惯和社会心理。为了买房而背负了巨额贷款的城市人,开始了他们充斥焦虑而不利健康的危机生活。

“月供”,滋生慢性焦虑

早在2006年的时候,广州、杭州、北京、上海多个城市的心理诊所里,“房奴患者”就急速增加。但是,在当年的医生们看来,这些心理问题源自购房者争强好胜的性格。随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突发猛涨,“房奴”大军的心理困惑愈演愈烈。最近,反映房奴生活的电视剧《房子》、《蜗居》接连上演,更是散发性地传播着房奴们复杂的情绪。

一项超过1.5万人参加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1.1%的购房者使用了按揭,其中31.75%的人“月供”占其月收入的一半以上,77.9%的人认为还贷负担过重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在社会学领域,众多专家认为:房奴现象呈现的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社会风险,它已经成为了特殊的社会心理状态。

“房奴们的各种焦虑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广州康乐园心理咨询副主任医师詹春云说。首先,买不起房的时候,会出现“预期焦虑”,这时会抱怨房价的虚高,一涨一跌紧密关注。当相中了理想的房源、攒够了钱时,又担心错过好楼层、好朝向,担心房价继续上涨,于是反复打听消息、寻找熟人,出现“强迫心理”。终于熬到月供的资格,房奴们患上“慢性焦虑”,为了高额的还款,他们更加担心房价暴跌或职业危机。

“对于还贷者来讲,月供是滋生慢性焦虑的不良刺激。”不过,詹春云表示,在他所接触的房奴心理案例中,房贷并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事实上,恐慌者的焦虑不仅来源于现实中的还贷压力,更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预期。

综观来看,引起焦虑的诱发因素常有房价下跌、政策调整、社区规划变动、房产维权纠纷等诸多方面,而长期处于还贷中的购房者,往往不敢轻易调换工作,职场中遇到不满也忍气吞声,不敢娱乐、旅游,担心生病、失业、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种可能引起变化的事情,从而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等心理障碍。

与此同时,房奴们和准房奴们还面临着经济现实与传统家庭观的矛盾。同为前文提到的调查结果显示,27%的房奴最终沦为“啃老族”,53%对父母的依赖感增强,20%减少了照顾父母的支出。

然而,种种心理困局却并未使趋之若鹜的贷款买房者放慢脚步。就在今年年末,由于预期明年将实施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末班车效应”积聚凸显,上海平均房价每平方米达到2万,北京房价也在一个月时间内上涨接近2%。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说,依照如此速度,到年底京沪两地房价泡沫将会更加严重。

如此看来,诞生于城市化背景下的“房奴心态”,正在反作用于城市化的进程。

电梯噪音,“无声”拨乱人体神经

溯本求源,“房奴”是房子变成商品后的产物,但是,“房奴”们不仅奴于住房的商品价值,单是实实在在的物化房屋,诸多细节同样改变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和行为方式。

电梯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毋庸置疑。几个月前,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的8层老楼加装了电梯,将近70岁的的卢老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用上电梯,告别爬楼梯之苦。”

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事实上,电梯不仅给老人提供了方便,更成为当今购房者的刚性要求。就在卢老先生住的茶山小区,因为加装了电梯,房价陡升20%,电梯带来了生活便利之外的销售利益。

据统计,1950-1979年将近30年,中国生产、安装电梯总计约1万台;但是到了2008年,电梯的需求量达到20万台,成为世界最大电梯市场之一。

然而,健康的倡导者们始终呼吁多爬楼梯。研究表明,经常爬楼梯的人比乘电梯的人心脏病发病要少1/4;每天上下六层楼3-5次,比不运动的人死亡率低1/3;甚至有推论认为,爬楼梯的人每30年可延长生命一年。

在广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林国桢看来,想要有效地促进健康,就需要进行每天4千步以上的中等强度活动,其中就包括“上楼”。专家介绍说,比起在平地上的行走,爬楼梯的运动量要大几倍。爬楼梯兼有跑和跳两方面功能,还具有逆地球吸引力而有益于人体的作用。据测定,一个人在静坐时消耗能量为100千卡/小时,散步为200千卡/小时,游泳为550千卡/小时,而跑蹬楼梯为1000千卡/小时。

不过,林国桢提出的健康运动仅为“上楼”。据介绍,下楼梯时,下肢的承重加大,反复重复这一动作,对膝、踝等关节直接作用力也增大。因此,民间素有“上楼健身,下楼伤身”的说法。

电梯是否直接造成身体伤害,很难衡量,但至少使人们失去了爬楼梯带来的健康。林国桢表示,正因为爬楼梯的诸多益处,广州提出了在生活中“日行万步”的倡导。

除了运动方式的改变,受电梯噪音困扰的居民不在少数。

截至今年10月,在北京,至少25个楼盘的业主反映有电梯噪音问题,且尚未得到解决;而从广州市环保部门接到的噪音污染投诉来看,“低频噪音”污染正威胁着都市人的生活。

事实上,电梯以及昔日放在楼外、现在移入大楼内变压器房、水泵,都是“低频噪音”的主要来源,它们能够在“无声”中拨乱人的神经,即使隔音墙也无济于事。

这种噪音虽然听上去并不刺耳,但长期处于这种袭扰下,能使人变得烦躁,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某些频率的低频噪音可以与胸腔和脑腔产生共震,从而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等症状。

曾参与制定室内低频噪音评价标准的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卢庆普说,电梯在运行时产生的低频噪声对顶楼以下二、三层的住户都会产生影响;安装在小区地下室的水泵、变压器,严重的还会影响十楼以下的所有住户。但是,如果按照传统的检测方法,这些噪声并没有超标,群众往往投诉无门。

潮流家具,潮人很受伤

一套住房的外在已经不能满足城市人的需求,在繁忙却乏味的都市生活中,人们总是希望下班之后拥有自己的空间,时尚的室内装饰便成为个性生活的体现。

近年来,韩式、日式的低矮家具大行其道,翻开时尚家居杂志,不管现代风还是古典风,统统都是矮桌矮椅矮沙发。这些低矮的家具,能够使房间看上去更加通透宽敞,但从身体的角度讲,却并非健康。

“潮流家具的两个特点最伤脊椎,一是高度太矮,二是垫子太软。”珠江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黄国志如是说。

黄国志描述了这样的情形,由于潮流电视柜比地面高不了多少,人们坐在沙发上,需要稍低着头,才能看到电视画面。由此一来,仅仅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这个最普通的动作,就非常容易伤害脊椎。他说:“对于工作中已经伏案的城市人来说,无疑意味着无论工作还是回家,颈椎一整天都得不到放松。”

此外,沙发太软也是问题。当人们坐在沙发上,像虾米一样窝在里面,脊椎的每个部位都保持紧绷。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讲,长期保持这种不良姿势,可能造成驼背或脊柱侧弯;而老年人由于腰椎已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这样弓腰低头,也会使腰背疾病进一步加重。

“与此相似,床褥和枕头太软有同样的隐患。”在黄国志看来,床铺过于柔软,人体会形成四边高、中央低的姿势,不仅增加了腰背部卧侧肌肉的张力,也势必使头颈部的体位相对升高,导致局部肌肉韧带平衡失调,从而直接影响颈椎本身的生理曲线。长年如此,必定将加速颈椎的退行性病变,引起颈椎病的发生。

事实上,潮流家具的危害不仅如此。

刚刚完成的世界银行卫生九项目之一的子课题《广西在校大学生性健康调查报告》显示,56.7%的大学男生精液质量异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久坐软沙发”。

参与项目的负责人曾对媒体介绍说,男性坐软沙发、驾车等,都对生殖功能存在伤害。这是因为正常的坐姿是以臀部坐骨的两个结节作为支撑点,这时阴囊轻松地悬挂于两腿之间;而当这些大学生上网或看书常坐软沙发时,原来的坐骨支撑点就会随之下沉,整个臀部陷入沙发之中,沙发的填充物和表面用料将阴囊紧紧包围,并产生压迫。压迫过久,男性器官的血液循环就会不畅,局部温度升高,导致精子的成熟度不够,进而影响精子质量。

空气篇:

灰霾作祟,两叶黑肺

在城市里,无论贫富贵贱,无论生活习惯,所呼吸到的,都是同一种空气。从这种意义上而言,空气如天罗地网,更大范围地影响着城市人的健康。

一项关于广州肺癌的数据显示:吸烟者数量已在逐年下降,但肺癌患者却在过去30年上升了46.5%。以至于,医生中出现了这样的戏称:一颗红心,两叶黑肺。

然而,导致这一结果的,不仅是工业化发展产生的污染,还与室内环境密切相关。鲜为人知的是,比城市空气污染更加“凶险”的杀手,正埋伏于现代化的办公及居家生活中。

肺癌与灰霾“七年之痒”

“在高污染大城市中,如华南的广州,空气质量下降和肺癌造成的死亡率之间存在关系。”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吴兑在其刊发于美国著名杂志《大气环境》上的研究中,显示了这样的成果。

与此同时,他的研究还发现: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

所谓“灰霾”并不是雾,而是混浊。 “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混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这是中国气象局《地面气象观测范围》中对于灰霾的复杂定义。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城市人而言,生活在灰霾天气中,医学专家所列举的诸多身体反应,如憋气、咳嗽、头晕、乏力、犯困、反胃、恶心、易怒等,都或多或少发生。

2008年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经直言,在他接诊过程中,50岁以上的广州人即使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黑的,而在灰霾天气出现的日子里,呼吸科门诊量会增加一成半。

通过大量研究,钟南山发现,在灰霾天气下晨跑,无异于“慢性自杀”,而空气污染引发的不仅是急性中毒,还有如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慢性炎症。

那么,灰霾是怎么产生的呢? “人类活动加剧,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同时,也排放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气体到大气中,它们在大气中发生二次的光化学反应,其产物就是一系列造成灰霾天气的细粒子颗粒物,于是出现灰霾天气。”吴兑表示,灰霾和气候变化其实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此外,他认为另一个造成灰霾的重要原因是城市化,特别是超大城市的出现。

根据中国气象局相关研究统计,目前我国灰霾比较严重的主要在四个地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与四川盆地。

由于珠三角区域与其他灰霾区域都不相连,相对独立,污染治理相对容易,这一区域的灰霾程度远远优于其他三个区域。

而长三角比珠三角要严重一倍。其中,南京、杭州等城市,最近每年的灰霾天数都达200天以上,尤其以杭州最为糟糕,主要因为杭州范围内工厂数量众多,与其连片的发达私营经济发展模式密切相关。

此外,四川盆地灰霾与地形有很大关系;而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冬季多发,北京的灰霾主要是出现在盛夏季节,从历史上来看,每年6月至8月间都比较严重。

综观全球,2008年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一项大气褐云报告,中国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以及孟买、德黑兰、曼谷、开罗、新德里、汉城等13个城市被定义为“褐云覆盖的城市”。

室内污染引爆“病态建筑综合征”

空气的污染并不仅仅源于汽车及工业生产,城市人的室内生活环境中,隐藏的污染因素可能并不亚于室外。

在生活中不难发现这样的情况。很多在写字楼工作的城市人在办公室呆久了,就会头晕、胸闷、眼干、记忆力减退,而离开所在大楼环境之后,这些症状会很快得到改善。这种症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命名—“病态建筑综合征”。

引起这种综合征的,正是室内的空气。南方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罗深秋介绍说,室内空气生物污染的来源有多样性特点,主要来源有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宠物、空调器和环境等。其中病人污染主要集中于医院,而且后三者多发于办公室、公共场所和个人家庭。

2008年,广州市质监局针对家具进行了抽监,结果显示全市家具实物质量合格率仅为63.6%,其中16批次为甲醛释放量超标。

而空调方面,卫生部最近一次对全国近千家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的集中空调卫生状况抽检结果,高达47%的集中空调系统属于严重污染,中度污染达到了46%,仅有6%属于合格。此外,对污染物的检测分析结果呈现,每克灰尘中细菌总数达10万个以上的,达到80%。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将近22个小时;而目前公共场所中室内空气质量并不乐观,部分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甚至相当于室外大气污染的4- 5倍。 ,高的竟然达到了10倍以上。

事实上,室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美国专家检测发现,在室内空气中存在500 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20多种。因此,美国已将室内空气污染归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五大环境因素之一。

2003年,中国实施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包括甲醛、苯、二氧化碳、新风量、菌落总数等19项室内空气质量指标进行了规定。按照标准,公共场所中通风管道每平方米的灰尘量达到2克就属于轻度污染,2克到20克属于中度污染,超过20克就属于重度污染。但是,无论在家庭还是公共场所,多年没有清洗的通风管道、空调系统,随处可见。

军团菌诱发“非典型性肺炎”

在公共场所的室内环境中,灰尘并不是最凶恶的“杀手”。一个名字叫“军团菌”的微生物,正潜伏在空调中,危胁着城市人的健康。

这种军团菌引起的“军团病”,在1976年,曾引起了美国的轰动。当年,一批美国退伍军人在旅馆里举行年会。突然间,一种原因不明的发热、肺炎疾病,在参会军人、旅馆住宿者甚至经过旅馆的行人中暴发,导致239人感染,34人死亡。

这一情形让人联想到2004年在广东首发的SARS。事实上,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邓晓玲对本刊介绍说,军团菌引起的“军团病”正是一种非典型性肺炎。

不过,虽然同属“非典型性肺炎”,但军团病与SARS的病源并不相同。 SARS初期,面对当时患者出现的非典型性肺炎症状,也曾有不少专家认为可能由军团菌引起。但由于没能在病人身上分离出这种细菌,而且使用通常可以杀灭该菌的红霉素也无法治愈,才逐渐排除了“军团病”的可能。

“军团病的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邓晓玲如是说。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死亡率是在15%左右,与SARS不相上下。

然而,就是这种危险的“杀手”,竟然在不少公共场所的空调系统内检出率高得惊人。

广州曾经对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进行检测,其中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而全国范围内,武汉、北京、上海等9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军团菌的检出率都超过了30%,最高的达到了75%。

“军团菌可以在具有冷凝系统的集中空调中生存,家庭中并不多见,而是在医院、宾馆、商场的几率多些。”不过,邓晓玲表示,军团菌有几十种,其中只有“噬肺军团菌1型”才会致病。所幸,根据邓晓玲所在研究所的监测,空调中分离出的军团菌并非完全属于致病类型。

尽管如此,邓晓玲依然认为,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洁确实是一项比较严重的公共问题,但国家尚没有强制措施。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军团病”并不常见,很多患者甚至医生都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种疾病存在的可能。尽管邓晓玲表示,广东省疾控中心已经掌握了快速诊断“军团病”的技术,但由于诊断所使用的相关试剂盒非常昂贵,过往发病也尚不多见,因此并没有在医院普及。

Contribute a better translation:
住 房篇: <br> <br>房子,现代人的群体性焦虑 <br> <br>曾几何时,房子的含义只是用来居住,人们只要花很少的钱甚至不用钱就可以拥有它。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口膨胀,住房开始变成稀缺的 商品资源,这样的趋势不仅带来了群体性的“购房热”,也引发了众多的消费情愁。 <br> <br>然而,房子的问题并不只是房价。一介“房奴”,包含了当代中国城市中新出现的消费价值观,更标志着特殊的生活习惯和社会心理。为了买 房而背负了巨额贷款的城市人,开始了他们充斥焦虑而不利健康的危机生活。 <br> <br>“月供”,滋生慢性焦虑 <br> <br>早在2006年的时候,广州、杭州、北京、上海多个城市的心理诊所里,“房奴患者”就急速增加。但是,在当年的医生们看来,这些心理 问题源自购房者争强好胜的性格。随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突发猛涨,“房奴”大军的心理困惑愈演愈烈。最近,反映房奴生活的电视剧《房子》、《蜗居》接连上 演,更是散发性地传播着房奴们复杂的情绪。 <br> <br>一项超过1.5万人参加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1.1%的购房者使用了按揭,其中31.75%的人“月供”占其月收入的一半以 上,77.9%的人认为还贷负担过重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在社会学领域,众多专家认为:房奴现象呈现的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社会风险,它已经成为了特殊的社会 心理状态。 <br> <br>“房奴们的各种焦虑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广州康乐园心理咨询副主任医师詹春云说。首先,买不起房的时候,会出现“预期焦虑”,这时会 抱怨房价的虚高,一涨一跌紧密关注。当相中了理想的房源、攒够了钱时,又担心错过好楼层、好朝向,担心房价继续上涨,于是反复打听消息、寻找熟人,出现“ 强迫心理”。终于熬到月供的资格,房奴们患上“慢性焦虑”,为了高额的还款,他们更加担心房价暴跌或职业危机。 <br> <br>“对于还贷者来讲,月供是滋生慢性焦虑的不良刺激。”不过,詹春云表示,在他所接触的房奴心理案例中,房贷并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事实 上,恐慌者的焦虑不仅来源于现实中的还贷压力,更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预期。 <br> <br>综观来看,引起焦虑的诱发因素常有房价下跌、政策调整、社区规划变动、房产维权纠纷等诸多方面,而长期处于还贷中的购房者,往往不敢 轻易调换工作,职场中遇到不满也忍气吞声,不敢娱乐、旅游,担心生病、失业、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种可能引起变化的事情,从而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 抑等心理障碍。 <br> <br>与此同时,房奴们和准房奴们还面临着经济现实与传统家庭观的矛盾。同为前文提到的调查结果显示,27%的房奴最终沦为“啃老族 ”,53%对父母的依赖感增强,20%减少了照顾父母的支出。 <br> <br>然而,种种心理困局却并未使趋之若鹜的贷款买房者放慢脚步。就在今年年末,由于预期明年将实施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末班车效应” 积聚凸显,上海平均房价每平方米达到2万,北京房价也在一个月时间内上涨接近2%。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说,依照如此速度,到年底京沪两地房价泡沫将会更加 严重。 <br> <br>如此看来,诞生于城市化背景下的“房奴心态”,正在反作用于城市化的进程。 <br> <br>电梯噪音,“无声”拨乱人体神经 <br> <br>溯本求源,“房奴”是房子变成商品后的产物,但是,“房奴”们不仅奴于住房的商品价值,单是实实在在的物化房屋,诸多细节同样改变着 人们的身心健康和行为方式。 <br> <br>电梯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毋庸置疑。几个月前,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的8层老楼加装了电梯,将近70岁的的卢老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 有生之年能用上电梯,告别爬楼梯之苦。” <br> <br>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事实上,电梯不仅给老人提供了方便,更成为当今购房者的刚性要求。就在卢老先 生住的茶山小区,因为加装了电梯,房价陡升20%,电梯带来了生活便利之外的销售利益。 <br> <br>据统计,1950-1979年将近30年,中国生产、安装电梯总计约1万台;但是到了2008年,电梯的需求量达到20万台,成为世 界最大电梯市场之一。 <br> <br>然而,健康的倡导者们始终呼吁多爬楼梯。研究表明,经常爬楼梯的人比乘电梯的人心脏病发病要少1/4;每天上下六层楼3-5次,比不 运动的人死亡率低1/3;甚至有推论认为,爬楼梯的人每30年可延长生命一年。 <br> <br>在广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林国桢看来,想要有效地促进健康,就需要进行每天4千步以上的中等强度活动,其中就包括“上楼”。 专家介绍说,比起在平地上的行走,爬楼梯的运动量要大几倍。爬楼梯兼有跑和跳两方面功能,还具有逆地球吸引力而有益于人体的作用。据测定,一个人在静坐时 消耗能量为100千卡/小时,散步为200千卡/小时,游泳为550千卡/小时,而跑蹬楼梯为1000千卡/小时。 <br> <br>不过,林国桢提出的健康运动仅为“上楼”。据介绍,下楼梯时,下肢的承重加大,反复重复这一动作,对膝、踝等关节直接作用力也增大。 因此,民间素有“上楼健身,下楼伤身”的说法。 <br> <br>电梯是否直接造成身体伤害,很难衡量,但至少使人们失去了爬楼梯带来的健康。林国桢表示,正因为爬楼梯的诸多益处,广州提出了在生活 中“日行万步”的倡导。 <br> <br>除了运动方式的改变,受电梯噪音困扰的居民不在少数。 <br> <br>截至今年10月,在北京,至少25个楼盘的业主反映有电梯噪音问题,且尚未得到解决;而从广州市环保部门接到的噪音污染投诉来看,“ 低频噪音”污染正威胁着都市人的生活。 <br> <br>事实上,电梯以及昔日放在楼外、现在移入大楼内变压器房、水泵,都是“低频噪音”的主要来源,它们能够在“无声”中拨乱人的神经,即 使隔音墙也无济于事。 <br> <br>这种噪音虽然听上去并不刺耳,但长期处于这种袭扰下,能使人变得烦躁,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某些频率的低频噪音可以与胸腔和脑 腔产生共震,从而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等症状。 <br> <br>曾参与制定室内低频噪音评价标准的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卢庆普说,电梯在运行时产生的低频噪声对顶楼以下二、三层的住户都会产生影响; 安装在小区地下室的水泵、变压器,严重的还会影响十楼以下的所有住户。但是,如果按照传统的检测方法,这些噪声并没有超标,群众往往投诉无门。 <br> <br>潮流家具,潮人很受伤 <br> <br>一套住房的外在已经不能满足城市人的需求,在繁忙却乏味的都市生活中,人们总是希望下班之后拥有自己的空间,时尚的室内装饰便成为个 性生活的体现。 <br> <br>近年来,韩式、日式的低矮家具大行其道,翻开时尚家居杂志,不管现代风还是古典风,统统都是矮桌矮椅矮沙发。这些低矮的家具,能够使 房间看上去更加通透宽敞,但从身体的角度讲,却并非健康。 <br> <br>“潮流家具的两个特点最伤脊椎,一是高度太矮,二是垫子太软。”珠江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黄国志如是说。 <br> <br>黄国志描述了这样的情形,由于潮流电视柜比地面高不了多少,人们坐在沙发上,需要稍低着头,才能看到电视画面。由此一来,仅仅是坐在 沙发上看电视这个最普通的动作,就非常容易伤害脊椎。他说:“对于工作中已经伏案的城市人来说,无疑意味着无论工作还是回家,颈椎一整天都得不到放松。” <br> <br>此外,沙发太软也是问题。当人们坐在沙发上,像虾米一样窝在里面,脊椎的每个部位都保持紧绷。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儿童来 讲,长期保持这种不良姿势,可能造成驼背或脊柱侧弯;而老年人由于腰椎已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这样弓腰低头,也会使腰背疾病进一步加重。 <br> <br>“与此相似,床褥和枕头太软有同样的隐患。”在黄国志看来,床铺过于柔软,人体会形成四边高、中央低的姿势,不仅增加了腰背部卧侧肌 肉的张力,也势必使头颈部的体位相对升高,导致局部肌肉韧带平衡失调,从而直接影响颈椎本身的生理曲线。长年如此,必定将加速颈椎的退行性病变,引起颈椎 病的发生。 <br> <br>事实上,潮流家具的危害不仅如此。 <br> <br>刚刚完成的世界银行卫生九项目之一的子课题《广西在校大学生性健康调查报告》显示,56.7%的大学男生精液质量异常,其中一个重要 原因就是“久坐软沙发”。 <br> <br>参与项目的负责人曾对媒体介绍说,男性坐软沙发、驾车等,都对生殖功能存在伤害。这是因为正常的坐姿是以臀部坐骨的两个结节作为支撑 点,这时阴囊轻松地悬挂于两腿之间;而当这些大学生上网或看书常坐软沙发时,原来的坐骨支撑点就会随之下沉,整个臀部陷入沙发之中,沙发的填充物和表面用 料将阴囊紧紧包围,并产生压迫。压迫过久,男性器官的血液循环就会不畅,局部温度升高,导致精子的成熟度不够,进而影响精子质量。 <br> <br>空气篇: <br> <br>灰霾作祟,两叶黑肺 <br> <br>在城市里,无论贫富贵贱,无论生活习惯,所呼吸到的,都是同一种空气。从这种意义上而言,空气如天罗地网,更大范围地影响着城市人的 健康。 <br> <br>一项关于广州肺癌的数据显示:吸烟者数量已在逐年下降,但肺癌患者却在过去30年上升了46.5%。以至于,医生中出现了这样的戏 称:一颗红心,两叶黑肺。 <br> <br>然而,导致这一结果的,不仅是工业化发展产生的污染,还与室内环境密切相关。鲜为人知的是,比城市空气污染更加“凶险”的杀手,正埋 伏于现代化的办公及居家生活中。 <br> <br>肺癌与灰霾“七年之痒” <br> <br>“在高污染大城市中,如华南的广州,空气质量下降和肺癌造成的死亡率之间存在关系。”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吴兑在其刊发 于美国著名杂志《大气环境》上的研究中,显示了这样的成果。 <br> <br>与此同时,他的研究还发现: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 <br> <br>所谓“灰霾”并不是雾,而是混浊。 “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混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这是中国气象 局《地面气象观测范围》中对于灰霾的复杂定义。 <br> <br>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城市人而言,生活在灰霾天气中,医学专家所列举的诸多身体反应,如憋气、咳嗽、头晕、乏力、犯困、反胃、恶心、易 怒等,都或多或少发生。 <br> <br>2008年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经直言,在他接诊过程中,50岁以上的广州人 即使没有肺部疾病,手术开出的肺都是黑黑的,而在灰霾天气出现的日子里,呼吸科门诊量会增加一成半。 <br> <br>通过大量研究,钟南山发现,在灰霾天气下晨跑,无异于“慢性自杀”,而空气污染引发的不仅是急性中毒,还有如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 性鼻炎和哮喘等慢性炎症。 <br> <br>那么,灰霾是怎么产生的呢? “人类活动加剧,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同时,也排放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气体到大 气中,它们在大气中发生二次的光化学反应,其产物就是一系列造成灰霾天气的细粒子颗粒物,于是出现灰霾天气。”吴兑表示,灰霾和气候变化其实都是人类活动 造成的影响。此外,他认为另一个造成灰霾的重要原因是城市化,特别是超大城市的出现。 <br> <br>根据中国气象局相关研究统计,目前我国灰霾比较严重的主要在四个地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与四川盆地。 <br> <br>由于珠三角区域与其他灰霾区域都不相连,相对独立,污染治理相对容易,这一区域的灰霾程度远远优于其他三个区域。 <br> <br>而长三角比珠三角要严重一倍。其中,南京、杭州等城市,最近每年的灰霾天数都达200天以上,尤其以杭州最为糟糕,主要因为杭州范围 内工厂数量众多,与其连片的发达私营经济发展模式密切相关。 <br> <br>此外,四川盆地灰霾与地形有很大关系;而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冬季多发,北京的灰霾主要是出现在盛夏季节,从历史上来看,每年6月至8月 间都比较严重。 <br> <br>综观全球,2008年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一项大气褐云报告,中国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以及孟买、德黑兰、曼谷、开罗、新德里、 汉城等13个城市被定义为“褐云覆盖的城市”。 <br> <br>室内污染引爆“病态建筑综合征” <br> <br>空气的污染并不仅仅源于汽车及工业生产,城市人的室内生活环境中,隐藏的污染因素可能并不亚于室外。 <br> <br>在生活中不难发现这样的情况。很多在写字楼工作的城市人在办公室呆久了,就会头晕、胸闷、眼干、记忆力减退,而离开所在大楼环境之 后,这些症状会很快得到改善。这种症状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命名—“病态建筑综合征”。 <br> <br>引起这种综合征的,正是室内的空气。南方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罗深秋介绍说,室内空气生物污染的来源有多样性特点,主要来源 有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宠物、空调器和环境等。其中病人污染主要集中于医院,而且后三者多发于办公室、公共场所和个人家庭。 <br> <br>2008年,广州市质监局针对家具进行了抽监,结果显示全市家具实物质量合格率仅为63.6%,其中16批次为甲醛释放量超标。 <br> <br>而空调方面,卫生部最近一次对全国近千家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的集中空调卫生状况抽检结果,高达47%的集中空调系统属于严重污 染,中度污染达到了46%,仅有6%属于合格。此外,对污染物的检测分析结果呈现,每克灰尘中细菌总数达10万个以上的,达到80%。 <br> <br>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将近22个小时;而目前公共场所中室内空气质量并不乐观,部分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 的严重程度甚至相当于室外大气污染的4- 5倍。 ,高的竟然达到了10倍以上。 <br> <br>事实上,室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美国专家检测发现,在室内空气中存在5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20多 种。因此,美国已将室内空气污染归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五大环境因素之一。 <br> <br>2003年,中国实施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包括甲醛、苯、二氧化碳、新风量、菌落总数等19项室内空气质量指标进行了规定。按 照标准,公共场所中通风管道每平方米的灰尘量达到2克就属于轻度污染,2克到20克属于中度污染,超过20克就属于重度污染。但是,无论在家庭还是公共场 所,多年没有清洗的通风管道、空调系统,随处可见。 <br> <br>军团菌诱发“非典型性肺炎” <br> <br>在公共场所的室内环境中,灰尘并不是最凶恶的“杀手”。一个名字叫“军团菌”的微生物,正潜伏在空调中,危胁着城市人的健康。 <br> <br>这种军团菌引起的“军团病”,在1976年,曾引起了美国的轰动。当年,一批美国退伍军人在旅馆里举行年会。突然间,一种原因不明的 发热、肺炎疾病,在参会军人、旅馆住宿者甚至经过旅馆的行人中暴发,导致239人感染,34人死亡。 <br> <br>这一情形让人联想到2004年在广东首发的SARS。事实上,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邓晓玲对本刊介绍说,军团菌引起的 “军团病”正是一种非典型性肺炎。 <br> <br>不过,虽然同属“非典型性肺炎”,但军团病与SARS的病源并不相同。 SARS初期,面对当时患者出现的非典型性肺炎症状,也曾有不少专家认为可能由军团菌引起。但由于没能在病人身上分离出这种细菌,而且使用通常可以杀灭该 菌的红霉素也无法治愈,才逐渐排除了“军团病”的可能。 <br> <br>“军团病的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邓晓玲如是说。目前,国际上比较公认的死亡率是在15%左右,与SARS不相上下。 <br> <br>然而,就是这种危险的“杀手”,竟然在不少公共场所的空调系统内检出率高得惊人。 <br> <br>广州曾经对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进行检测,其中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而全国范围内,武汉、北京、 上海等9个城市进行的调查表明:军团菌的检出率都超过了30%,最高的达到了75%。 <br> <br>“军团菌可以在具有冷凝系统的集中空调中生存,家庭中并不多见,而是在医院、宾馆、商场的几率多些。”不过,邓晓玲表示,军团菌有几 十种,其中只有“噬肺军团菌1型”才会致病。所幸,根据邓晓玲所在研究所的监测,空调中分离出的军团菌并非完全属于致病类型。 <br> <br>尽管如此,邓晓玲依然认为,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洁确实是一项比较严重的公共问题,但国家尚没有强制措施。 <br> <br>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军团病”并不常见,很多患者甚至医生都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种疾病存在的可能。尽管邓晓玲表示,广东省疾控中心已经 掌握了快速诊断“军团病”的技术,但由于诊断所使用的相关试剂盒非常昂贵,过往发病也尚不多见,因此并没有在医院普及。
window.jstiming.load.tick('br');h = new _History();ctr = new _TranslateForm(new _LanguageSelector('old_sl','sl_select','3'),new _LanguageSelector('old_tl','tl_select','3'),'old_submit','submit_button', h,'source','result_box','dict','autotrans','/translate','/','translit','http://translate.googleusercontent.com/translate_f', 'select_text','select_document', 'file_div', 'file',true,'',undefined,300,2000,300,true,true,true,1500,'headingtext', 'alang', 'zippyspan','romanspan', 'romanimg', 'romantext','tts_button', 'http://www.gstatic.com/translate/sound_player.swf','inputt13n','t13nimg','t13ntext',1,true);window.jstiming.load.tick('prt')

来源:时代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