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美国不一样:送客的文化差异

发表:2009-12-24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送客一般站在自己家门槛里;中国人送客一般迈出家门直到客人身影消失。

我至今无法接受,无法适应美国人送客站在自己家门槛里的送客方式,客人刚一走就把门一下关上,并且能听到他们立即随手把门栓扣紧的声音。好像刚才所有的兴致勃勃的谈话,情意绵绵的温情,在你迈出他们门槛时一下全部结束。他们从来不挽留再待一会儿,你也许还没来得及回眸一望时,门已经紧紧地关严,那里的一切将与你隔绝与你无关。

如有时去美国朋友家访问,偶尔粗心忘了一点什么东西,回去再去取,他们会把门开一条小缝。美国人家的门都常有一条链子,门开那么一条小缝,你可以看见里面房子主人的脸,但觉对不能再进去,因为那条链子挂着,你是不可以开大的,他们会从这条小缝把你要的东西递过来。

我在美国最要好的女友saly,她是一个教育学博士。我去她家玩,她是那样热情,给打我香蕉汁喝,并且把她后花园里的菜给我摘了一大篮子。出门左一个拥抱,右一个亲吻,可是我刚一迈出门槛,她站在门里不肯迈出半步,就把门关紧,这对于一个中国留学生来说,实在有一点冰冷甚至别扭的感觉。

我还没出国之前,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就去朋友家聊天,每次回来她都送我到家门口,有时我又把她送回家,甚至好多次她跟着我又来了我家。和男朋友谈恋爱时,每次都送到车站,等车开了,才肯离去。

我去美国已经这么多年,始终保持中国人的送客传统,至少朋友辞别我要迈出门槛,把他们送到电梯旁,电梯开了,我才离去,我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美国人这一套礼仪--站在门槛里送客。

在这一点上,我表现了自己的征服能力,和我相交的美国朋友都知道他们把我送到门槛我不高兴,所以对于我的来访,他们均让步服从中国文化,一定要迈出自己门槛,挥手告别。

遗憾的是我的妹妹,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去她家访问,她竟然站在门槛里,我刚一出门,她就把门关紧。偶尔有急事我直接开车去她家。她竟然开一个小缝,有一个铁链连着,我就是想挤也挤不进去,一副有什么急事快说的表情。每每我对她的此举不满时,她就直白地对我说:"我刚来美国第一天,你不是对我说,一定要尽快适应美国的生活,一举一动都像美国人一样,才能深入这个社会吗?"

确实我说过这话,妹妹这样反问,我还能说什么呢......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