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总额今年大幅度减少(图)

发表:2009-12-25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官员说,因受外需大幅萎缩影响,今年中国外贸受到严重打击,降幅巨大。 鉴于"极其复杂"的外贸局势,中国当局认为出口短期内无法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不过,中国官员表示,2010年除了要保外贸,还将致力于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上海外高桥集装箱港等待外运的集装箱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月24日在中国全国商务会议上说,20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国进出口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他估计全年进出口总额接近2.2万亿美元,同比降幅约16%。

此前商务部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为1.964万亿美元,降幅17.5%,其中出口和进口降幅分别为18.8%和15.8%。不过,进入今年下半年以后,中国进出口形势开始好转,11月时出现一年来首次正增长。

陈德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拉动作用。他说,中国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12.5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5%以上的高增长。他认为,这方面的增长为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全球危机不仅令中国出口市场萎缩,同时也加剧了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在这样的环境下,享有巨大的贸易盈余的中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贸易纠纷压力。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欧美之间在鞋类、轮胎和钢材等产品的贸易纠纷不断。美国贸易代表22日还表示,中国2009年通过各种产业政策限制非中国产商品和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

中国充分地认识到这方面的压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便表示,明年中国将积极制定实施贸易摩擦应对战略,运用政治交涉、法律抗辩、WTO争端解决机制等手段来增强贸易摩擦应对能力。

不过依照商务部提出的2010年"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外贸工作重点,中方在一方面仍将努力促进出口,同时也强调要扩大国内有需求产品的进口。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资深客座教授彼得·鲍泰利说,中国总体来说是在朝着以内需促增长的方向走,但在这个过程中仍难以放弃外贸这个重心。他说,

"的确其系统中还存在不少隐性补贴、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从2008年7月起便处于冻结状态。他们还去除了2006年和2007年加征的出口税。所以可以说政府是在支持出口的。"

鲍泰利说,中国应当在这方面注意,不应再过于支持出口部门。不过,他说,中国在推动内需方面的努力也不能被忽视。他说,

"但是也有迹象显示,从省级到县级各个层面,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在严肃地考虑如何建立起内贸流通和销售网络等长期性策略。"

在商务部发布的2010年商务工作重点任务中,充实完善扩大城县居民消费和提升内贸流通的现代化水平被列为要务。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此前表示,从现在到明年1月,中国进口会增长,明年贸易顺差也会进一步缓解。姚坚说,这将使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有效,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也会得以改善。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说,明年中国贸易顺差或将缩小19%。美林在香港的经济学家陆挺指出,缩小贸易顺差的关键在于提高中国内需,增加商品进口。他预计,2010年中国进口将攀升16%,超过9%的出口升幅。

不过,即便这样,中国明年贸易顺差也仍将高达1600亿美元。陆挺认为,中国和其贸易伙伴间的贸易摩擦仍将发生,同时仍存在贸易保护风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