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的中国新富游客

发表:2009-12-29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从尼泊尔旅行归来,心满意足的购得一大堆首饰、衣服和工艺品,一问价格,便宜得惊人。朋友很得意,说那里的商人开给中国人的价格很是厚道。不过,也有例外。

 

据她讲,此行在一家手工艺品店遇到一对操浙江口音的夫妻,是跟随团队到尼泊尔旅行。夫妇两个一进店门就拜托翻译问,你们这里最贵的壁挂毯是哪一个?据朋友描述,当时店家迟疑片刻,拿出一条我朋友刚询问过价格的毯子,然后开了一个10倍的价。这对夫妻想都没想就要了5条。然后又指向一套手工艺品,提了同样的要求--要这套东西中最贵的一款。

朋友一边讲这个故事,一边抱怨说,他们最好别说自己是从中国来的。我笑答,这就是富人的购物哲学嘛,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你有的是货比三家的时间,人家有的是横扫市场的金钱。

而且,对于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富人来说,花我的钱,买最贵的东西,那是一种成功者的姿态。出门旅行,报贵宾团乘头等舱住最贵的酒店,那才称得上完美假期。回来见到亲朋,可以炫耀一番顺便说一句,我买了当地最贵的东西送你。当然,最贵的,那要送最重要的"朋友",等值等价才称得上匹配。

这样看来,碍着你什么了?

朋友说,不是呀,你看尼泊尔原来是背包族的圣地,现在中国的富人们也赶时髦参加贵宾团空降到尼泊尔的小镇上,以后尼泊尔人知道中国人有钱,就不会给我们这么实惠的价格了!

这个担心有理。对于还在打工奔中产的白领来说,没有最贵,只有更贵。他们担心的是,自己赚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脚步。

这个世界上当然没有"最贵"和"最好"。不过富人的消费逻辑是,商家定价最贵的那个,通常就是最好的。这条逻辑,尤其适用于崛起中的新富。

就在不久前,意大利奢侈品大牌Versace关闭了全部日本门店,退出日本市场,转向了中国扩张。这也许说明,类似的奢侈品,在中国很有人捧场。不过,也一定有不少奢侈品牌日后惊讶的发现,它们在中国的消费者,并不同于它们在欧美的显贵一族,而主要是崛起中的新贵,这部分人甚至可以用自己月收入甚至年收入的全部来做奢侈品消费。无所谓主张,也无所谓是不是被公众信息给忽悠了。在新富心里,成功的荣耀在于得到多数人的羡慕,而这多数人,也正是被公众信息忽悠的一群。

这两天,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在循环播放广州正建造的全球最高电视观光塔的广告,据说是在全球征名。又联想到几年前,某江南名校迎接百年校庆,校长提出要建一幢高楼,为的就是,可以从城市另一端一眼看到。这里,且不说广州是否需要一个新地标,也不管一幢高楼建在古色古香的园林式校园里是不是协调,"但求最高"才是重点。

由此看来,最字头也不是富人特有的标签了。奔命的白领、发展中的城市、百年文化的名校,都可以顶着"最"字在阳光下为"荣耀"代言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