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活佛被囚八年余 当局禁维权律师出庭(图)

发表:2009-12-30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布绒朗寺普布泽仁活佛,上周被康定县法院判处监禁8年6个月。北京律师李方平和江天勇说,当地政府不准他们请外地律师,而官方至今未公布这一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计划本周四将举行年度辩经大会,当地已经严控附近的大小寺院。(听众提供)

西藏3.14事件不久,被四川当局以涉嫌"私藏枪支"罪名逮捕的甘孜县布绒朗寺和雅底寺两座尼姑寺的寺主普布泽仁活佛,上周三被当局判刑八年多。他的媳妇星期二告诉本台,案件是在康定县法院宣判:"罪名是职务侵占,还有一个是枪支弹药罪名不成立,但是有以前的老式子弹,那个罪判了一年多,然后职务侵占判七年多,总共是八年零六个月,旁听的有我妈妈,有我老公,一共五个人"。她还表示,当局只允许五名家属旁听,其余都是政府人员:"旁听的人好像挺多的,都是政法机关的人"。

普布泽仁长期关注藏人的福利,受到普遍的爱戴与尊重。去年5月18日,当地出动一千多名武警和公安,包围寺院及普布泽仁在甘孜县城的住处,对其进行抄家。当局称,从他家客厅的床下,搜出手枪一支、子弹一百多发,因此当局指控其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原定于今年4月28日由甘孜州中级法院进行审判,后被推迟。

对于判决,普布泽仁的弟弟仁青生龙告诉本台,宣判后,哥哥没有提出上诉:"活佛说现在不上诉,上诉也是走过场,他说,你上不上诉,他们(法院)还是那样(判)的"。

值得关注的是,开庭前,法院以各种借口不许普布泽仁的两位辩护人,北京的李方平律师、江天勇律师到场,而是向被告指定律师。仁青生龙说:"他们(政府)说(江天勇)律师的执照被吊销了,他们说,你们委托的律师不准请,他们在康定县请了一个,现在判了八年零六个月"。

北京律师李方平告诉记者,法院没有通知他开庭日期:"我估计是他们司法行政,通过什么途径,给这边施加了压力,在我不知晓的情况下,说我已经退出了,而且说江天勇律师没有执业证,所以不通知我们两个人继续开庭"。李方平认为,在审理该案中,当局除了程序违法,罪名也不成立:"(案件)拖了很长时间,他们又说补充侦查,他家属说,好像把‘枪支'这一块拿掉了,说他还有子弹,另外所谓的侵占罪,其实这个土地本身是给活佛本人的,用来建养老院,所以根本不存在侵占的问题"。

对于当局不准被告人选择律师,江天勇律师认为:"目的是使他不能获得律师的辩护,尤其是李方平律师,我们寄过去的授权委托书,包括我们的辩护词已经明确地说了,受律师事务所指派,他们实际上采取了种种办法,使得普布泽仁无法获得律师的帮助。"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表示:"这不仅仅是针对今天的普布泽仁活佛,还有很多活佛,他们往往冠以莫须有的罪名迫害僧人,当局给他安排一个律师,就是走过场的形式,所以这不是司法的问题,是一种栽赃的行为"。

52岁的普布泽仁活佛是转世活佛(祖古),也是布绒朗寺和雅底寺的主持。他曾为当地藏人建造了一座敬老院和两家诊所。

目前,当地的局势仍然紧张,本月初,附近的雅江县发生藏人大规模请愿事件,本台曾报道,当局派出特警进驻县城,目前仍在。另据挪威西藏之声网报道,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计划在本周四举行年度辩经大会,当局下达文件,要求该活动严格控制在草登寺范围内,不允许扩大规模、跨地区举办,同时不许寺院接受外来僧人参与。当局并警告,如有违规情况发生,一经发现,将立即封闭草登寺,关门整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