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古画--十八罗汉后九位

作者:魏晋南 发表:2009-12-30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释:本画就是依据十八罗汉的传说进行描绘,造型生动、活泼,层次分明,色彩繁复,给人以强劲的视觉冲击力和神秘感。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极为逼真。有的憨厚可拘,有的老成慈祥,纤毫毕现,如临其人。背景恰似一遍春光,生机勃发,激发人向往真善美的蓄意。

十六尊者为佛弟子,受佛嘱托,常住世间,不入涅槃,受世人供养广种福田。据公元2世纪时师子国(今斯里兰卡)庆友尊者的《法住记》一书,记载了十六位大阿罗汉的涅槃时住世名号,后来经唐朝玄奘法师译出,广为流传。直到了清代,世人画像时老把庆友尊者和玄奘大师加进去,从原来的十六尊者变成了十八罗汉。于是清朝乾隆皇帝决定钦定,将宋代以来盛行十八罗汉进行确证,正式以官方形式确立十七、十八罗汉定为降龙罗汉和伏虎罗汉名号,从此继承开来。

1、十八罗汉后九位是:

探手罗汉:半托迦尊者,因打坐完常只手举起伸懒腰,而得此名。

沉思罗汉:罗怙罗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中,以密行居首。

挖耳罗汉:那迦犀那尊者,以论"耳根清净"闻名,故称挖耳罗汉。

布袋罗汉:因揭陀尊者,常背一布袋笑口常开。

芭蕉罗汉:伐那婆斯尊者,出家后常在芭蕉树下修行用功。

长眉罗汉:阿氏多尊者,传说出生时就有两条长眉。

看门罗汉:注茶半托迦尊者,为人尽忠职守。

降龙罗汉:庆友尊者,传说曾降伏恶龙。

伏虎罗汉:宾头卢尊者,曾降伏过猛虎。

来源:古浪县博物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