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律师公开抗议审判李庄

发表:2009-12-31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30日上午,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案在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台特约记者沈渝从上海发来报道说,同日下午,5位律师身着黑色律师袍,用黑胶布粘住眼皮睁大眼睛,表演了一出"眨眼无罪"的行为艺术,讽刺将李庄"眨眼睛"定为教唆被告龚刚模作伪证的依据。

12月14日,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龚刚模称,"他说话的时候都表现出一种暗示的语言和语气,并且有那种眨眼睛的过程,暗示我,我就说被打了,被吊了,他说好,那就行了。"

四位律师将龚刚模的这句话放大,提示我们:眨眼无罪。

参与此次活动的梁小军律师表示,以"眨眼睛"认定李庄诱导龚刚模作伪证是可笑的。"眼睛干了、累了,当然要眨眼睛。我们每个人一天要眨一万次眼睛,你怎么就知道他的这次眨眼睛是在暗示你呢?龚刚模会错意是极有可能的。"

年近7旬的老律师牟继源说,社会对李庄案的讨论折射出社会法制的进步,同时也显示法律普及还不够。"刑事辩护制度是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重要保障,佘祥林、聂树斌、杜培武等重大冤假错案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忽视了刑事辩护的作用。"

参与表演的王雅军律师表示,龚刚模举报自己的律师作伪证是"很可怕的",他建议,"刑法306条伪证罪最好废除,或至少应细化其司法程序,遵从异地管辖、异地侦查、异地起诉。"王雅军说。

作为这次行为艺术的策划人之一,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的李方平律师一直在关注李庄案的进展。12月16日,他和其他19名律联名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公安部提出建议,指出重庆警方与李庄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理应回避、异地管辖。

李方平律师表示,李庄涉案后被迅速"污名化",严重影响了律师的社会形象。李方平律师表示,"希望事件回归法律、回归程序正义,让社会认识到律师的价值。"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