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2009年中国三大看点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9-12-31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9年伊始,中共已预感到这将是个危机和动荡之年。胡锦涛发出"不折腾"的告饶。中共新华网承认09年将是"群体性事件高发年"。

岁末回首,中国社会千头万绪,但三条主线分外鲜明。一是民生状况持续恶化。二是全民参与抗暴维权。三是清算中共进入庭审元凶的历史转折点。09年历史说明:中共折腾完了民众, 民众能不起来折腾中共吗?

透视09中国,民生恶化是第一看点。30多年来,中共一直把经济和民生作为掩饰其非法执政的主要手段。但中共所谓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集中体现在中共官员腐败致富和广大民众被劫夺致贫上。09年中共承认: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合计占总人口的64.30%。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基尼系数是衡量总体收入差距的重要指标。从1978年到1984年,中国基尼系数在0.16的水平。而从1984年开始,基尼系数一路攀升,到2007年已达到高度不平等的0.473。09年干脆不报了。当然,这些是经过修饰的数字。即使如此也透露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个不争的事实。

09年被称为"新医改元年",这一年,公众对医疗卫生的感受如何?据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的调查显示,43.6%的人感觉"还那样,没见好转",6·9%的人感觉"更严重了"。一场甲流进一步显露出中共的"新医改"根本无法应对疫情。各地医院基本上不筛查甲流。甲流疫苗和达菲治疗药根本不够用。对铺天盖地而来的疫情,中共基本上是束手无策,同时隐瞒疫情和死亡人数。而农民的境遇就更悲惨了。大蒜疯涨实为中国民众在缺医少药情况下无可奈何的自救现象。

09年民生恶化有其他许多方面,但以房价飙升为主要特征。全国主要城市的楼盘一年涨幅超过50%。年末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证明了房市泡沫的现实。在大型国企和政府部门以极低价格大批购房和房屋空置率超过60%情况下,85%的民众却在高房价下望房兴叹。能圆梦的许多是耗尽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积蓄,但从此当上了终生还贷的房奴。电视连续剧《蜗居》之所以能在大陆热播,因为它抒发了人们对高房价和官商勾结的义愤。

09年的房价变化恐怕令很多人诧异。其实,中共官员在房价攀升中扮演了可耻的劫夺者。房价最主要的成分是土地出让金即地价,占30%,各种税收占20%,加上各种腐败费用,真正的建筑成本只占20%。整个来说,有65%左右的房价构成都进了中共官员的腰包。从09年看,主要大城市前三个季度的土地出让金就超过房市高旺的07年全年。同时,中共为了保证虚假的GDP"保8",09年增加了30%的货币供应,将大量贷款投向银行贷给国企,这些钱70%都流向房地产,节节推高房地产价格。

09年第二大看点是民众抗暴维权。这与民生恶化有直接关系。09年中国发生了许多重大抗暴维权事件,其中有:湖北石首护尸、吉林通钢工人抗议、北大教授孙东东污蔑访民、李蕊蕊在黑监狱中被强奸、邓玉娇自卫杀淫官、冯正虎争取回国权、结石宝宝案和福建严晓玲被轮奸致死案等。

09年民众的维权除了官逼民反的共性外,在方式上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全民通过网络甚至行动共同参与。网民自发通过网络联系形成一种抗议结盟,与政府官员形成群体性的对抗。网民不但在网上发布消息进行舆论监督,同时从各方面行动参与,如有记者和律师的参与等。在邓玉娇案中,不但有网民和义务律师(先是两位北京律师,后又有三十八名律师自愿加盟的"邓玉娇案法律后援团"),还有许多人自发来到野三关;甚至一些官方媒体也纷纷冲破禁区,大胆披露事实真相,谴责中共淫官,声援邓玉娇;许多民众在网络上发表呼吁书、签名信,号召组织全民"上街散步"。中共高层担心事件发展成另一个"六四"全民运动,被迫作了有限让步,惩办了一些当地官员。在李蕊蕊案、北大教授孙东东案、冯正虎案等都体现出这种全民参与的精神。

中共在崩溃时期的核心挑战是如何保住执政地位和粉饰执政非法性。对09年这种全民参与、声势浩大、开始形成某种组织规模的维权,中共确实十分恐惧,被迫采用部份承认现实、归咎地方政府等策略性的让步和变通手法,以利于保住政权。

09年第三大看点是中共领导人被庭审和定罪。西班牙法庭和阿根廷法庭以超越国家的"族群灭绝罪"和"酷刑罪"起诉江罗等5名迫害法轮功元凶,阿根廷法庭并定罪和下令逮捕江罗。阿根廷法庭判定,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就是罪犯。

在中共统治下,从来只有中共领导人迫害民众,而人民却无法起诉和审判中共领导人。在中共系统中,对个别领导人的定罪和惩治只能是内部权斗的结果或找替罪羊,而不是人民的裁决。共产党对人民的迫害从来就没有被认为是罪行,只不过是"错误"。60年来至今为止的所有民间维权运动都是限于自下而上地抗议和抵制中共的暴行,而非自上而下地定罪和惩治中共。从过往的历史看,不管是官逼民反也好,全民共同参与抗议也罢,都只是在逼迫中共让步或下台。

但西班牙和阿根廷的裁决并不是要求中共做什么,而是居高临下地判其有罪,命令其接受惩罚。这样就破天荒地纠正了被颠倒的次序和位置,开创了审判中共的先例,在实现基本民权上有了质的飞跃,其意义之大、之深远前所未有。

西阿庭决基于了普遍管辖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当事人犯的是反人类罪、群体灭绝罪、酷刑罪这种严重危害人类整体利益和违反国际人权法的重罪,上述犯罪行为不论发生于何地或罪犯的国籍如何,各国都有权对其进行管辖和审理,而且罪犯不具有外交豁免权。进一步说,反人类罪、群体灭绝罪、酷刑罪等重罪不属于一国内政或主权,是超越国界的罪行。因此,对人权迫害的追查、清算和惩治超越国家管辖层次,不存在"干涉内政"之说。这就使中共在公理上失去还手之力。

江泽民被定罪对胡锦涛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江泽民84岁,正是阎王不请自己来的年龄。胡的算盘是,对审江捕江按兵不动也是刺激和打击江。但胡似乎看漏了一点,在胡欲"拖死"江的同时,江也在期待胡积累血债,与其"共赴刑场"。因此,胡并无另类选择, 要么当机立断,要么反受其乱。

展望2010年,以上三个看点将驱动中国未来的局势变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