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为何反对人民币升值?

作者:周克成 发表:2010-01-01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时候说:"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原文如此!)

对此,我有如下三点评论:

第一,我认为温家宝根本就没有认真考虑过人民币为何会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否则断然不会有如上言论。中国通货膨胀已经好几年了,物价已经持续大幅上涨很长时间了,这显然是人民币汇率被大幅低估的结果。而恶性通货膨胀,毫无疑问是对政府最为重视的"社会稳定"的重大威胁。但这个政府首脑在执政长达 7年之后竟然还不能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只能说明他确实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当然,也有可能是他那过于富有表演天赋的头脑没能力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第二,"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对这段话我们至少可以分两层理解。第一层,这个币值稳定是指人民币在国内的币值稳定还是指在国际市场上的稳定?如果是指国内的话,他实际上没有做到,因为多年来人民币一直在贬值,搞得人们不好不容易赚到的钱都买不到多少东西了;如果是指国际上的话,确实挺成功的,国人生产力大幅提高了,中国货质量大幅提高了,但人民币币值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不断创出新高的外汇储备量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第二层,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币值稳定真的对国际社会有很大贡献吗?对于需要采购中国商品的外国商家和消费者来说,人民币被低估确实是好事。但是,对于那些希望打入中国市场,希望用自己的产品和中国人做交换的外国生产者,还算是贡献吗?人民币被低估,就等于外国货价格被人为高估,等于禁止国人消费外国货,这让外国产品的生产者损失了巨大的中国市场,这对他们绝无好处。请问,这算哪门子的贡献?

第三,温家宝说"我们绝对不会答应"。请问,这里的"我们"是指他和他的同僚,还是包括了中国的劳苦大众?如果包括了,那谁让他代表劳苦大众表这个态了?谁让他带这个表了?他"绝对不会答应"人民币升值对黎民百姓有一丝一毫的好处吗?

我们上街买菜,从来未曾见过这样的场面:卖家和买家大打出手,是因为卖家嫌价格太高,而买家嫌价格太低。因为在实际生活中,人们都希望自己挣得多一点,省得多一点。但是,在今天的人民币市场上,却真的有人跳出来为我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我们的产品价格必须定得低一点,我们的货币购买力必须再低一点,我们赚到的钱必须再少花一点。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并不是我们的钱少挣了一点点这么简单。而是我们要付出实际上很大的代价,只是我们未必能够一眼就看出来罢了。在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情况下,我们就得白白为老外打工,就得不断给老外送礼,就得赚了钱而不能花,就得长年累月地忍受通货膨胀的煎熬!

但总有人能够彪悍的无视这些苦难。他们高高在上,他们享尽荣华富贵,他们一边装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一边对百姓经济生活横加干涉。他们通过汇率管制积攒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然后不断支援非洲,不断给世界银行这样的垃圾机构大笔捐钱,不断拿着我们的血汗钱到华尔街去胡花豪赌。而到头来,能留给国人的就只有这么一句话:"我们绝不会答应。"

2009年12月29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牛博国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