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元旦讲话(图)

发表:2010-01-02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总统参加元旦升旗礼(中央社)

台湾总统马英九发表2010年元旦讲话,他就其推动的两岸政策提出辩护,称将持续营造和平环境,深化两岸交往,并推动"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在两岸基本关系上他重复其一贯"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并称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但隔海分治六十年,无论急统或急独都将引起严重对立纷扰,没有一方受利,周边国家也受害。

虽然马英九上台后的两岸政策从未表示主张统一,但其许多政策在台湾内部受到在野党强烈质疑,认为是意图把台湾推向统一的道路。

提出辩护

上台以来声望一路下挫的马英九,就两岸政策提出辩护说,他推行的政策使得两岸关系缓和,也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肯定,连带增进台湾与主要国家的互信,打开深度交往的大门。

他还说台湾在国际社会中的象征意义,除了自由,民主,繁荣,又增加了和平一项。许多原本深恐卷入两岸对立而回避台湾的国家,开始愿意与台湾商谈免签证待遇或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台湾在九十年代初终止戒严后即放弃了"反攻大陆"的政策,其在军事上的假想敌虽然仍是中国解放军,但主要是防止中国因为要求统一而发动军事攻击。

马英九称两岸走上和平的说法,在台湾内部受到的批评是,说他配合北京意向行事来换取和平。在其上台以来多次群众针对他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上,许多抗议民众将他贴上"马统"的标签。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或与其它国家的交往,经常受到北京反对与阻挠。马英九曾表示两岸政策是台湾对外关系的上位政策。而这样的政策被一些人认为是在现阶段推动台湾成为中国的附庸国。

马英九在元旦讲话上则表示,他的政府不会一厢情愿,将台湾对外关系完全寄托于两岸关系发展,并表示他将采取平衡原则。

他表示其上台一年七个月来的两岸协商谈判,都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并受到过半数民众支持。两岸关系踏着稳健步伐向前迈进。

经济关系

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要推动的下一个重大目标是与北京签定ECFA。这项内容尚未完全清楚的协议,预计将在更大程度上统合两岸经济。由于其被视为是政治统一的基础工程,而在台湾内部具高度争议。

马英九说他推动此一协议,是因为东盟国家与中国大陆自由贸易区从今年开始启动,未来东盟国家商品销往中国是零关税,但台湾须负担高额关税将吃亏。

台湾是为了避免在亚洲经济整合上被边缘化,所以必须以ECFA为起点,同时也将同其它国家洽签自由贸易协议,以维持台湾竞争力。

但反对者说,这种政策只是会把台湾经济推向对中国依赖更深的境地,就经济上并不见得有利。

马英九上台以来台湾经济即一路下滑,虽然其主政的政府说这是因为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但反对党也指出这说明其积极推动两岸经贸更紧密的政策,并非万灵丹。

马英九在元旦讲话说,台湾在一个多月前,景气灯号已转为绿灯,上周又转为黄红灯,外销订单逐渐恢复正常,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4.39%。

不过其推动经济的政策仍受到台湾工人团体的抗议。本周数个工会组织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意图向马英九扔掷牛粪,一些抗议工人称失业情况仍严重,并质疑政府的政策仅有利资本家与财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