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承认在中国行贿交纳罚款(图)

发表:2010-01-02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司法部部徽

美国联邦司法部12月31号宣布,UT斯康达近期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触犯美国《海外反腐败行为法》(ForeignCorruptPracticesAct),交纳150万美元罚金。作为交换,司法部不起诉斯康达。UT斯达康同日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再交纳150万美元罚金,同意用4年时间完成内部整顿,杜绝此类情形再次发生。

观光胜地"培训"

美国政府说,2002年到2007年,UT斯康达支付将近700万美元,帮助中国国营通讯公司数百名雇员到夏威夷、拉斯维加斯、纽约等美国观光胜地参加短期"培训",共计225次,平均每人花销5000美元以上;2001年到2005年,斯康达向至少10名中国和泰国国营通讯公司的雇员与家属提供美国公司的就业机会,至少雇用了3人,为他们支付了两年工资,并办了绿卡,这些人根本没有为斯康达工作过;斯康达还向在美国大学读书的中方政府人员支付400多万美元的"培训"费用,但"培训"内容与斯康达业务无关。

政府说,非法行贿涉及UT斯康达中国公司,目的是为了获得合同。UT斯康达深圳分公司值班人员说,公司主要经营通讯业务,他们没有听说这件事。

值班人员说:"主要是搞通讯设备研发的。这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不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内容。"

斯达康11月5号宣布,与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所属四川省三台县广播电影电视局签订了一项合同,为三台县广播电影电视局提供设备,恢复前年地震中受损的广播电视网络。

编织关系网

美国公司涉及中国市场行贿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说,2009年头3个月,美国政府依《海外反腐败行为法》(FCPA)收缴的罚款就高达13亿美元,调查的反腐案件增加到120多起,许多涉及中国。去年9月,加州阀门控制元件(ControlComponents)公司就承认,从2003年到2007年,向中国、韩国等国官员行贿685万美元,以获取订单。接受调查或认罪交纳罚款的还有西门子、朗讯科技等,控罪都包括在华行贿。

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威廉·甘布尔(WilliamGamble)认为,中国盛行的关系网络,是行贿受贿难以杜绝的关键。

甘布尔说:"中国被称为关系体制。如果这个体制法律不太起作用,你就必须依靠关系。很明显,为了培育这种关系,就永远都有利益交换。"

中移张春江落马

中方同时加大对通讯行业违纪行为的惩处。腾讯科技消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于12月27日晚间宣布,"本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春江因涉嫌个人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董事会将密切跟进情况并在适当时候做出进一步公布。"

联邦司法部没有说明不起诉斯康达的原因。纽约时报说,政府通常选择和解,因为此类案件往往"复杂",难以证明。和解的方法是,向涉案公司施加压力,要公司支付罚金,再保证不重犯。

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威廉·甘布尔说,很多美国公司在华经营,都通过顾问和中间人与政府打交道,增加了案件的复杂程度。

甘布尔说:"证明(犯罪)意图更难,尤其当你使用中间人时,因为如果你把钱交给顾问中介,顾问用钱行贿,司法部就很难证明美国公司的行贿意图。但大部分白领犯罪案件都非常复杂,给陪审团听证造成困难,通常最好都是庭外和解。"

《海外反腐败行为法》1977年颁布,禁止美国公司向海外官员行贿。所谓的海外官员包括所有公职人员、政党成员以及国企和公营事业员工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