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诞礼物:电子书超级夯(图)

作者:石磊磊 发表:2010-01-02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叮叮当、叮叮当,铃声多响亮!"时至岁末,小朋友们最引颈期盼的莫过于收到耶诞礼物了。为了送出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欧美国家的爸爸妈妈们用心良苦,甚至还得排队抢购,希望能买到礼品界的"巨星新宠",以博取孩子们的甜美笑容。根据亚马逊、美国《商业周刊》的最新调查,今年最受欢迎的耶诞礼品,由"电子书"拔得头筹,美国亚马逊电子书更是连续两年热销畅卖,席卷全球魅力惊人。

试着想像一下,手里拿着一台大小不及一般杂志,重量仅约300克重的电子装置看书,你的感觉怎么样呢?而热卖的美国亚马逊电子书卖价可不便宜,折合台币约要1万3,000元,更让人惊讶的是,上市5个半小时内全部售出。美国邦诺(Barnes & Noble,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零售商)也宣告缺货。不少学者专家注意到这项新产品可能引发人类的阅读革命,更带动全球新兴产业的巨大产值。

电子书具有轻薄短小、储存容量大的功能,一台电子书即能装进3,500本教科书的内容。许多国外大学生爱上这项新的"文具",而密西根州的一家图书馆更表示,藉由新的电子阅读习惯,可望为老旧馆藏进行数位化储存作业,未来更可能免去借书人的等待时间,一本馆藏就能同时借给多人阅读,好处多多。

不过,也有一群消费者还无法接受电子书的超级魅力,根据NPD Group最新的调查发现,美国70%的人仍然喜欢拿着真书在手上的感觉。而目前电子书较受大量阅读者与经常旅行者的欢迎,买书便利及容量空间是最大的诱因,一台电子书在手,就能轻易阅读多本书籍、报纸与杂志。

对于这项新的电子新宠,你有什么感觉或想法吗?你同意它将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甚至改写人类文明历史吗?

网友观点:

Weiter:

我觉得科技发展至今,有时候替代的不是原本的产品,也不是和原产品竞争;有比较好阅读的方式、比较便宜的内容、比较方便的取得,当然都会随着时间改变习惯。但是,现在每种产品、每种技术都在进步,是彼此在竞争着消费者的"使用时间"。未来,我想一个新产品的成功,不一定是可以取代多少原有产品,而是原有产品是否占有比较多的使用时间。若原有产品本来就已经在时间上不断地减少了,那么新产品就得努力在时间上和其他工具竞争。所以电子书如果仅仅着眼于和传统的纸本书来竞争,那么将会失去焦点,同时饼也只会那样而已。

我也觉得电子书到底该视为是一种内容?一种阅读器?还是一种新的载具?不论是哪种定位,都有伴随而来的问题。不过可以预知的,知识爆炸的年代,一定是越来越需要一种协助阅读的载具和播放器,但这不一定就是"书",而是一种更广泛的数位内容。

LT:

科技真的进步飞速!我们不需要买厚厚的书本来看,拎着轻轻的电子书就可以看很多书籍。不过,电子书以后应该还可以散发书本那种香味吧!以满足喜欢书香的人。其实,一方面是科技进步,一方面还是会怀旧,与其说改变阅读习惯,不如说是创造一个新的阅读方式。喜欢的人就使用,不喜欢的人就可以继续拥著书本。

不过,长期来看,电子书应该会带来很多方便,渐渐取代厚重的书本。以后学生不需要背着厚重书包上学,拎着轻轻的电子书就好;以后屋子的设计会跟着改变,书柜可能变成另一种设计概念了......所以,现在的书会是宝贝,要好好保存呢!

小豪:

我觉得电子书看起来很实用。不过能否在华文世界发展?还有个版权的问题。亚洲人比较没有使用者付费的概念,要我们拿钱出来买一本"看不到实体"的书,是有困难的。唯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方能保护出版商,进而促进良性循环。

另外是我自己的点子。目前欧美的电子书是和网路连接的,只能载入你购买的书。若要用传输线放入自己的档案,好像还做不到。如果可以的话,我只想买一个单纯的电子书,然后放入自己想看的pdf或word档。这对我而言是最方便的。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习惯花钱买一个电子档案。真的要花钱的话,我还是只想买一本实体的书。实实在在的。

法匈役男:

随着时间的经过,现在的数位相机几乎已经彻底取代了过去的传统底片相机,但是传统的相机仍然有其一部分的市场。我相信书亦然,尽管会有越来越方便的载具,但传统的书本仍有其难以被取代的特性。

WUKERJEN:

依目前来看,电子书还是有其体积的限制,但在实验室里可挠式或是可弯曲的显示都已发展出来,若可以解决电池及体积问题,对我来说应该吸引力比较大。然而爱好读书的同好们,我想也很难忘情书本拿在手上的感觉吧!依目前的科技来看,我还是比较爱好纸本!

小鸭:

哇!这电子书很久之前就有听说了,没想到这么抢手!一般的电子书都是发光型的,就像荧幕一样,需要背光才看得清楚,看久了眼睛很不舒服。但是这款不一样,是用电子纸,而且也挺不秏电的,算是电子书的一大突破吧。
但还是有点小贵。电子书是外出携带方便,如果说是在家的话,我应该还是会选择看纸本的书啦!而且现在还没有那种使用电子书的环境,不知道要到哪去下载文章,所以就算有一台机器可能也是个炫耀品吧(对我来说)。而且我看的书多半以图文并茂的书为主(比如说杂志类等等的),文字太多的书,我看了会睡着。

花儿:

电子书对经常旅行或外出的人当然很方便,一定会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不过在台湾可能还需要不少的时间来培养消费者。当然涉及的版权问题、出版相关问题还有很多待克服也是原因之一。不过,我觉得任何科技总有好处,也有其缺点。例如,以往上学,我们拿一般的书籍,厚厚的纸本书,写笔记很方便,但是用电子书好像就不那么方便了,就算有触控荧幕可以直接写,但中文辨识力实在还是太差,如果到最后又是打字选字,那我们的下一代,该不会写字都不用学吧!想起来倒是很可怕!

Kate:

个人认为电子书为多元阅读管道之一,不至于取代书籍。不论是以前在学期间写作业,或是现在写论文,都是同时参阅好几本书籍,一本电子书应该就做不到,除非多买几台电子书,不过这是很伤成本的,而且目前电子书应该不能画重点吧。
个人可能把电子书用来储存及之后可以调阅已阅读过的书籍、期刊,阅读各种没读过的杂志。当然希望电子书是彩色的,以及可以如网路杂志百本只要百元台币,电子教科书或书籍能更便宜些等等。这样,相较书籍的厚重,原文书的昂贵,我既可以享受到电子书的轻便、便宜;又相较电子书的限制,我也可以享受到书籍的温暖。那就太好了。

迪尔:

我觉得电子纸的出现的确会带来新的阅读革命,不过,相信大家很难割舍对书本的往日情怀,拿着一本书,感受它的重量、香味和质地,仿佛记载着先贤造纸的辉煌历史与中华文化,我认为这就是纸与书的传统魅力!电子纸的发明可以开创新的文明记忆,也许带出新的包装革命或广告革命,丰富我们新的生活形式,增加乐趣。总之,我想电子书很难取代纸本书,但乐见其开创新的运用价值!

奔驰的火闪电:

电子书,绝对会为阅读带来一定程度的革命!毕竟,现有以纸张为主体的书本在印刷、排版上,尽管日益精美,但毕竟还是存在某些局限性。例如:纸本书在与读者互动上比起电子书还是稍差,某些说明只有图、文,比起动画也还是稍微差一点。但是纸本书还是有其优点,携带方便、不用消耗电等等也都是电子书无法取代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无论是纸本书或电子书,所竞争的是同一个"阅读市场",如果一个人缺乏阅读习惯,不管什么书,他大概也不会想看。而真正让人忧心的应该是这一点,或许,电子书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一些作用,不要让过多的漫画、动画取代阅读文字所能培养的耐心、想像力!

小黑:

现在许许多多的东西都用电子记录了。我们打字、打报告、写作、出版都用电脑作业,如果到最后连出版物都变成电子形式,没有留下任何实物(书),以后的世界也太虚拟了吧?不喜欢!我看还是应该要出版书本,两种都出版,也可以任顾客自由挑选喜欢哪一种。
 

来源:看杂志5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