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羽集(一):美的形式与理念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1-03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的一年来临,享誉世界在神韵艺术全球巡演再次拉开了帷幕。本年度全新的节目同样迎来好评如潮,所有欣赏过神韵艺术的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 美,美得令人惊叹,美得令人难以置信。天主教圣母圣心会的一位修女观看了演出之后说:"神韵将天堂的画面展现给了人间。" 一位画家说:"我的灵魂被带到了凡世以外的美好的天上。"

德国大哲学家黑格尔说过,"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那么这几年来深深打动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族裔,不同阶层和不同信仰的上百万观众的神韵艺术之美来自何种理念呢?这种震撼人心的美来自于真、善、忍,来自于法轮大法所揭示的理念。事实上神韵艺术团的编导、歌唱家、演员和乐队成员绝大多数是法轮大法的修炼者,他们通过艺术这一形式向世人展现真善忍这一理念的美好。这些法轮大法的信仰者认为,真善忍是我们这个宇宙的根本特性,也是宇宙一切众生的本性,神韵艺术的巨大成功来自于它向世人所展现的真善忍理念与观众内心深处的本性所引起的强烈共鸣,所以才会有那么多观众为之感动,为之落泪,为之倾倒。

关于如何是美,历来哲学大家们说法不一。柏拉图认为:美不是美的具体事物。美是理念,是美的具体事物所以美的原因。而康德则说:"美在形式。"他们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美究竟在于理念还是在于形式。然而无论如何,柏拉图所提出的真善美已经成为当今任何一种人类文化、任何一种人类文明都普遍接受的三大价值。英国诗人济慈说道:"美即是真,真即是美;这就是你们在这世上所知和须知的全部。" 柏拉图在《国家》篇中说:"真理和知识都是美的,但善的理念比这两者更美。" 而我本人更倾向于英国设计师埃瑞克•基尔的说法。他说:"关心真和善,美自会关心她自己。"

虽然我非常敬仰柏拉图,然而正如他的高徒亚里斯多德所言:"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在何为美这一问题上我不得不纠正柏拉图的观点。美在形式,美是真善忍宇宙最高理念在形式上的感性显现。对此抱有怀疑的人不妨去看一看神韵的演出,去现场切身感受真善忍的理念通过艺术形式所展现出来的无与伦比的美。神韵艺术团正在北美各地巡演,而且1月下旬会来到香港。

西方文化是典型的二元文化,最喜欢概念区分,比如物质与精神、理念与形式、人与自然等等。区分开之后就要分个主次,于是就有了唯心与唯物之争、理想主义与形式主义之争、以人为主还是以自然为主之争。以前人们已经习惯了以人为主的观念,人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好像就是天经地义的,然而最近的史诗大片《阿凡达》颠覆了这一观念,让人发现以人为主原来也不是那么绝对的,现代科技文明对信神的原始文明所发动的战争也不是那么光彩的。

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说:"在我们思想界历来就存在着物质是第一性的,还是精神是第一性的问题,老在议论、争论这个问题。其实我告诉大家,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在搞人体科学研究当中,现在科学家认为,人的大脑发出的思维就是物质。那么它是物质存在的东西,它不就是人的精神中的东西吗?它不就是一性的吗?就象我讲的宇宙,有它的物质存在,同时有它的特性存在。"(《转法轮》)

其实物质与精神是不可分割的,理念与形式也是不可分割的。人们在观赏神韵演出的时候,眼之所见为色,耳之所闻为声,声色俱为物质,为形式,而心之所感非声非色,亦非其他任何物质,心之所感实为精神,为理念。可见物质为精神之载体,形式为理念之载体,二者不可分割。若有理念而无形式,则理念可以生成形式,正如真善忍理念生成神韵艺术。若有形式而无理念,则形式必趋于坏灭,走向消亡,譬如当前中国大陆之社会主义。

2010年1月2日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