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美国:为爱浪迹天涯

发表:2010-01-05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日子的清早,寒风瑟瑟。我猜,冬天的脚步近了!

延续过去的散步习惯,我在淡淡的晨光中,循着公园池塘绕圈疾行。这儿,渐有冬季萧索的景象,不再是夏日的热闹缤纷;广大的旷野,只有来者两三人,池塘中的野鸭亦少了以往的从容闲适,紧缩着脖子、显得无精打采。

行至中途,我瞥见小径旁的花道上,有个流浪汉的身影。他看来约莫六十光景,蜷曲着身子在寒风中枯坐,脚边搁置了一只破旧的手提包,和一个饱胀的塑料袋。部分已经发黑的水果和糕点,从袋内溢出,凌乱散落地面。我从他脚跟前经过,嗅到弥漫在空中的食物酸腐气味,心中感到一丝悲凉。我知道,小区常有流浪汉出没,但他们向来都絮絮叨叨,只懂得伸手要钱,像他这么安静的,极少。

一边绕圈踱步,我脑中不停思索着,这位浪迹天涯的老人,在苦寒的漫漫长夜,将要栖身何处?当眼神再次和老人交会时,我赫然发现,他从塑料袋内抓了块发霉的蛋糕,正要往嘴里送。迟疑了一会儿,我鼓起勇气,屏气上前制止。

"先生,这蛋糕坏了,不能吃了!"他抬头看看我,用发抖的手持续将蛋糕塞进嘴里。

"停下来!"我摇着头、挥着手,用最简洁有力的单字强调。

他双眼空茫,疲惫的脸庞看不出心情起伏。我听见牙齿打颤声,意识到他的身体正和冷冽的气流对峙着,他需要食物补充热量。

多年来身为异乡客,我深知孤寂的个中滋味。我相信,现在只要一些食物,便足以温暖老人的身和心。十分钟后,我带了早餐回到现场。老人狼吞虎咽地吃完早餐,然后慢慢啜着咖啡,塌瘪苍白的双唇,逐渐露出血色。

然而老人始终不发一语,神色黯然,忧伤的分子因他而在四周袅袅漾开。半晌,老人回神,挪了挪冻僵的身体,缓缓从口袋拿出一张破损不堪的照片,向我展示。

"我带着我太太游山玩水!"老人字字清楚的说,那神态仿佛在宣誓昔日的盟约。

白云悬浮、日月缥缈,世事如沧海桑田,变幻莫测。老人的妻子在旅途中车祸意外丧生,此后他坚持以苦行、自虐的方式,实践对心爱的人的承诺;以几乎漫无止境的自我放逐,企盼心灵的伤痛结痂。

瞬间,我像喝了过量咖啡般心悸!老人在无常的人生中,对情感的痴心依恋和执着,让我坠入时光隧道、回到学生时代,想起曾经为一个无法接受爱人骤然逝世、从此封锁人际关系的朋友焦虑不已。他们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和现世的快餐爱情,呈现鲜明的对比。

看着老人那双忧郁的眸子,专注地凝视影中人,我突然觉得阵阵酸楚涌上心头。老人努力攫住过往,将自己摒弃于时间的洪流之外,倚仗着美好的回忆,蹒跚走向未知的旅程。

人生所有的繁华与凋零,所有的爱恨情仇,终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成过眼烟云;老人以无涯的思念度过风烛残年,究竟是自我救赎,或是沉沦?我不禁陷入迷惘。

朝阳渐渐露脸,老人起身准备离去。我连忙掏出随身携带的连锁咖啡店礼物卡,和他手上的食物袋做交换。当老人的背影在凄清的树丛中渐行渐远,我猛地使劲,将那只令人反胃的袋子,抛进垃圾桶内。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