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澳感悟:说说中国人所谓的崇洋媚外

发表:2010-01-0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小时候就被西方文化吸引,被西方人的价值观,人生观,还有他们的做事方式所敬佩。

于是小小年纪,就开始别人眼中的"崇洋媚外",因为很小的时候,在一个十分传统的国家,自学着西方文化。

就还在两年前,我记得自己在国内,见到有人遇见外国人,会好奇地说
句:hello,西方人大多数不予理会。这些人也被标记着"崇洋媚外"的标签。
两年后,我一个人懵懵懂懂地来到澳洲,第一次踏足这个白人的世界,对这些白种人也带着好奇,走在街上也会打量着这些白人。

在这个白人的世界走着走着,当我好奇地朝着一个白人看的时候:他居然冲着我说了一句普通话:"你好"。那时突然而来的亲切感,在一个所谓充斥着歧视的地方:居然有白人用中文跟我说:"你好"。

原来这样的白人不止一个,有一次我在南天寺下火车,一群活泼可爱的小鬼仔,踩着滑板车,冲着我不停地用普通话说"你好!你好!你好!"那时我甜得忍不住笑出来了。

当我在澳洲这篇土地过第二个年头的时候,被白人用普通话问候"你好"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

当时我妈来探亲,她早上自己一个人去晨运,居然有一个白人老头冲着我妈,用广东话说:"早上好"

那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白人不单会普通话问候,居然还来了广东话。

慢慢我发觉,原来大部分澳洲人,都会说"你好","谢谢"这两个中文。

商场里的漂亮鬼妹sales,把sample派给你之后,会用普通话对我说句"谢谢"。

那是我才感觉到中国人在这里应经不是少数民族了,而且他们也注意到我们了。

国内人很喜欢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跟歧视拉上边,风风火火地宣扬哪位明星歧视我们中国人,非得要他们道歉不可。可是换来的并没有真诚的道歉,而是骨子里的一种鄙视。

中国人那可怜的民族自卑心理,人家无意一句话,就跟歧视拉上边,而从不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在澳洲两年,我总结了白人的歧视有两种心理:

1.实际上是排挤外来人,他们很不开心亚洲人侵占他们辛辛苦苦侵占来,并且已经是发达国家的土地。

2.中国人的很多所为实在令人生厌,令人鄙视

以为我在国内读大学的时候,不少同学都涌到我的家乡读大学了,他们很多人都朝着我,骂我的家乡怎样不好怎样不好。有一个同学在骂之前,还非常礼貌客气地说了句:我抱怨一下,你不要生气。

事实我心里并没有一点气,也没有任何的不开心。

我很清楚自己的家乡,也很清楚自己家乡的优点和短处,我在那里生活了那么多年,什么都看清楚,对于同学们的抱怨,我只是静静地听着,因为我知道,他们实在不习惯来到这个新地方。但是我心里也笑着:既然你说我的家乡这么糟糕,为什么还要碰破头来我的家乡读本科,然后研究生,然后千方百计留下来,找工作,入户口。

所以对于他们的骂,我是非常理解,并且是由心地微笑着应对,希望能够为他们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带来一丝温暖。正如我之前在滴答论坛发过的贴,很多人以为我受着刺激啊,生气啊,其实可以老实地说一句,某些人让我从骨子更看不起他们。我想中国人在澳洲所谓的民族尊严维护,做得最错就是这一点。

小小事情就跟歧视拉上边,而从不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为什么人家会看不起我们中国人,相信不仅仅是穷那么简单。而且我觉得中国人很多所谓的维护民族尊严,换来都是白人从骨子里一种加深的看不起,微笑着道歉,其实从心里歧视多一层。

来澳洲两年,不仅仅是拿了洋文凭那么简单,我看到更多,我在国内看不到的东西,想明白了更多在国内想不明白的事情。

我希望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自大陆的中国人,能够争气地做人,能够做到让白人从骨子里看得起我们中国人。

我想让澳洲人知道,中国人素质是参次不齐,但是里面总有让你们眼前一亮的中国人。

我想让澳洲人知道,并不是每个中国人的素质都是此般,我会让澳洲人,澳洲的其它白人移民,香港人,台湾人知道,大陆虽然素质教育落后,但总有那么一两个不会让你失望的,让你们相信沙漠总能挖出金子。

澳洲人用中文说"你好",并没有换来"崇中媚华"的标签,相信一个国家的经济强大,势必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但为什么这个世界充斥地对中国人的歧视,恐惧占一小部分,另一大部分,希望中国人冷静下来,抛开自卑情绪去想想,一定能想出缘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