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家的钱都放哪儿

发表:2010-01-05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工作的十八年,基本上都在和贪官打交道,贪官们的家里自然去过不少,总得来说,贪官也是人,家里的样子和其他人的家里也没有多少不一样。因为不犯事的时候,他家里也要去人的,谁也不会傻的在家里挂一副名家手笔,上书四个大字,"贪官之家"。

我去贪官的家,一般没什么好事,大多都是搜查,搜查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值钱的东西,发现犯罪的证据。

九十年代初,有一贪官之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还不兴买房子,他家里和普通人家里差不了多少,没有多么豪华的装修和摆放多么值钱的物品。因为事先有了准备,他老婆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家里不但没有现金,而且连存折也没找出一个。

最后的结果当然不是这样。后来我用小锤子把他家厨房的烟道砸开了,掏出一个用塑料袋裹了很几层的小茶叶桶,十几张存单卷成一团塞在里面。十几万在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块钱的年代,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了。至于我们是怎么知道钱藏在那里面的,嘿嘿,这个是行业机密,不方便透露的勒。

当然,也有拿着钱不上紧的。九六年我们抓过一个青岛著名的老太太,算上我们抓他这回,人家已经是三进宫了。她家里就挺不拿钱当菜的,家里乱漆漆的很不讲究,但是床底下的纸箱子拖出来一看不得了,全是人民币现金。后来据老太太讲,来了人找她要钱,她就拖箱子了抓一把给人家,很少数过。见过有钱的,没见过这么造钱的。

进入21世纪以后,贪官们藏钱的思维也与时俱进了。

前年我们抓过一个地产审批口的贪官,因为我们的行动事先毫无征兆,他家里没来得及做任何准备,收获自然大大滴。由于干的就是建筑审批,他家的房子那是没得说,又大装修的又好。家里光保险柜就两个,一个是明的,放在卧室里,里面放的都是两口子自以为合法的值钱东西。另一个镶在墙里面,很隐蔽,不仔细找还真找不到。这个里面东西就多了,十几万现金大概是日用的钱,存折上的钱也有几十万,最壮观的几百张购物卡,码的整整齐齐地排在里面,象是在等候我们的检阅。

家里有保险柜的不一定都是贪官,但是贪官家里一般都有保险柜。

我们曾经抓过一个村书记,他家也有保险柜,但是和其他贪官不大一样的是,他家这个保险柜只有他知道地方,连他老婆都不知道。这就很麻烦,他老婆在转移财产的时候就没发现这个保险柜。等到我们告诉他老婆了,她也只有傻眼的份了。他家的一个储藏室是带夹层的,该书记装修房子的时候就做好了,但是他却一直没告诉他老婆,里面的保险柜也只有他本人知道。

这种贪官属于典型的脑子进水。说得好听点,是怕牵连老婆,说的不好听点,就是不相信老婆。这种人,拉的就是个出事的架势,不被抓实在是对不起广大村民同志们。

不少贪官都不把赃款拿回家,大概也是为花的时候方便。我们曾经搜查过一个贪官的办公室,那个办公室还不是他一个人办公,他的橱里面、桌子里面至少有五个地方放着钱,数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这种放法也有好处,如果他跳楼自杀了,他老婆完全可以说那不是他的钱,或者直接说别人栽赃陷害他。最近某副市长自杀挺轰动的,他老婆不就说家里搜出的二十多万现金是别人栽赃陷害他死去的丈夫嘛。别人看了这新闻怎么想咱不知道,反正我是觉得他老婆的脸皮那可真叫一个厚。

这个事件里面自杀的副市长说自己的红包多的都没时间拆,这个我信。我们在搜查的时候就曾经发现人家送给贪官的,塞在包了盒子了之类里面的没开包的现金和现金卡。如果这是他们有意不到用的时候就不拆的话,那么这些贪官的智商可就不是一般的高了,因为在法律上,象这种不知道数目的赃款,是不能认定为犯罪的。

因为我们抓人的时候往往有一些法律之外的程序不得不走,所以贪官们有时候就有时间转移赃款。

今年我们抓的一个便是这样。这位伙计因为前面就经历过几次调查,所以对这种事非常敏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如惊弓之鸟般行动起来。我们在他老婆一个月前的短信里面就曾经发现这样的话:"家里出大事了,有重要的地方要放你那"。这样做其实很幼稚,他家里钱再多,其实都不能直接认定为犯罪,认定为犯罪的,你没有钱,如果你想判得轻一点,就是借也得把窟窿堵上的。

后来我们搜查这位贪官的家的时候,他家里竟然连一百块钱现金都没找到,存折有一两个,但是上面的钱也不超过一百块,收拾得那叫一个干净。但是我们只是搜查,又不是抢钱,有没有真的很无所谓。

但是总有些东西是他们藏不起来的,比如他家里的那套红木家具。一般的家庭就是有这东西,也最多四五件,但是他家这套竟然有十几件之多。同事在现场直伸舌头,说就这套红木家具怎么也值个几十万吧?我指着扶手说,你什么时候见过红木家具会磨损到掉颜色的?然后把椅子拖了拖,指着椅子背后说,大家再仔细看,这些木料的接茬,非常多,说明木料很小。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这套家具是当红木家具买回来的,二是他上当了。

但是这套家就是再不值钱,我们定罪却不是按照它的实际价值,而是按照购买时的实际价格。因此我让同事把搬不走的家具拍照,后来果然查出别人花了钱从南方给他买的。但是这些人没有一个真正懂红木家具的,钱花的有点冤,不过我们认定犯罪时可不管那一套,你花多少就认定多少。

中国的资金审查制度几乎没有,所以贪官们的钱很容易洗干净,直接存到银行就可以了,买成房子就更隐蔽,在中国,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可以在交易中心的记录上查到。这就不象国外有的地方,你帐户上多出的每一笔钱,税务部门都盯的巴巴的。

而官员财产公开在中国永远只能是一个传说,因为后果太严重了,不是不公开,而是不敢公开。




来源:半岛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