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评2009年十大家庭事件 《蜗居》上榜

发表:2010-01-05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家庭研究中心发起、中国社会学会家庭专业委员会专家提议推出的"2009年十大国内家庭事件"在沪揭晓。记者看到,《蜗居》热映引发争议等公众热点话题榜上有名,上榜的还有学术界、政府部门十分关注的事件--专家撰文提议调整人口发展战略。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社科院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徐安琪研究员,请她对部分上榜事件作点评。

调整人口战略建言引起关注 

去年11月26日,著名国情专家胡鞍钢在《经济参考报》上刊文《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稳定未来人口规模》,建议调整计生政策为"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12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社科规划人口学科组长田雪原的《新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建议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孩及农村可普遍允许生育两孩。

徐安琪分析说,这两位知名学者都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决策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的委员,他们的观点对政府决策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文章一经刊发,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据了解,学界对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以应对老龄化的呼声由来已久,一些地区也已采取双独夫妻生育二胎及取消两胎生育的间隔期等对策。如今,随着我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持续低于更替水平,少子化和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学术界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建议我国适时调整人口发展战略。

胡鞍钢在文章中指出,我国少儿人口已出现绝对数大幅度下降的趋势,发生了严重的"少子化"现象。在1995年前后,我国0-14岁少儿人口绝对数达到了最高峰,大约为3.34亿人,而后便持续下降,2008年的时候减少到2.52亿人,仅占总人口比例的19.0%。同时,我国的15-59岁劳动人口大约在2015-2020年之间会达到最高峰,大约9.23亿人,而后将开始持续下降。最迟在2025年,印度的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会超过中国;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数大约要比印度少2.44亿人。这些趋势,将对我国的未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胡鞍钢建议:我国要调整人口发展战略,保持少儿人口数量的稳定和劳动年龄人口的稳定,特别要防止15-29岁青年型劳动人口的大幅度下降。

在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中,田雪原教授则给出了三条建议:全国不分城乡,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者,一律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农村现在可以实施,城镇可从"十二五"开始实施。在有效制止三孩及以上多孩生育条件下,农村可普遍允许生育两个孩子。

《蜗居》可能传递负面价值观

对于"电视连续剧《蜗居》热映引发争议"这一事件,徐安琪研究员指出:《蜗居》因剧情涉及房价过高、开发商捂盘炒楼、官商勾结、贪污腐败、动拆迁补偿博弈、婚外情等社会敏感问题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热议。

然而,专家们认为,该剧过度渲染爱情、婚姻在金钱面前的不堪一击,资本、权力拥有者的性格魅力和浪漫激情以及婚外情的合理性,让观看者产生了"当个‘小三'也不错"等观念,并强化了"贫穷夫妻百事哀"、"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有钱/权能使鬼推磨"等价值观,对青年男女的人生选择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解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