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挖矿也能靠煤发电?

作者:黄耀毅 发表:2010-01-05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 Swan Hills Synfuels
地下煤气化技术能将1400米深的煤化成能源


Swan Hills Synfuels
煤化成气之后,再引上地面发电

武侠小说当中经常出现"隔山打牛"的功夫,小说《天龙八部》当中的丐帮帮主乔锋能施展"擒龙功"来隔空取物,不过一家加拿大能源公司武功更强,不需挖出深埋地底下的煤矿,就可以取用当中的能源。

"天鹅丘合成燃料"(Swan Hills Synfuels)是一家提供气化清洁能源的公司,目前正在与加拿大的艾伯塔省政府合作,以"气化"的技术来生产能源和发电。

*煤层转化气体*

天鹅丘合成燃料的总裁道格.沙伊克吉说,针对埋藏太深而无法开采的煤矿,公司利用了ISCG(In-Situ Coal Gasification),也就是"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将煤转化为"合成气"(Synthetic gas),而得以不需挖矿,就能发电。沙伊克吉对美国之音解释这项科技的原理。


他说:"我们利用钻到煤层的井,将氧气和咸水注入煤层,接着我们让煤直接在煤层当中经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高温燃烧),导致气化作用发生,转化成气体。这气体是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以及氢气的混合体。"

煤转变为合成气之后,还要经过几道工序,才能用来当做燃料。沙伊克吉解释说:"接下来就可以将从另一个井当中将气体抽出来,在地面上加工,去除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污染物,最后的产物就是低碳合成气,可以被用作燃料,可以发电,或者也可以在经过化学加工之后,成为其他产品,如二甲醚、甲烷、汽油、柴油,或是合成天然气。"

*环保加安全一举两得*

目前天鹅丘合成燃料与艾伯塔省政府共同投入了大约14亿3千万美元在艾伯塔的天鹅丘地区制定开发计划,预计2011年开始兴建设施,到2015年就能开始生产能源了。

我们经常在新闻上听到煤矿发生矿井坍塌、工人被活埋的惨剧。沙伊克吉对美国之音强调,使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还有减少人员伤亡的好处,并且更加环保。

他说:"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不需要派任何人到地底下,因为煤在地底深处就转化成为气体了。而且也不会因为采矿而破坏土地,因为根本没有矿场。在过程中我们使用咸水,所以也不消耗淡水资源。而且因为我们在过程中合并使用了二氧化碳封存技术,所以使用我们这种燃料,比起使用其他能源,尤其比起燃烧煤,我们仅仅排放很少量的温室气体。"

*新科技将取代传统技术*

沙伊克吉说,其实这项技术在1930年代就已经存在,但是因为成本较高,而且天然气价格低廉,所以能源公司依旧采取人工挖矿的传统方法。不过近来天然气价格越来越高,而新科技出现让这项技术能发挥更好的效果,所以又渐渐的被使用。

沙伊克吉对美国之音解释说:"今天,天然气价格一般来说比较昂贵,而且也可以从过程当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身上得到利润。那就是拼图上面一直失落的那块碎片。现在我们可以将二氧化碳卖给石油开采生意,他们可以利用二氧化碳从传统老油层当中得到更多石油。大约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深层钻井技术的大幅进步,能够精准的钻井,尤其是在深度煤层当中平行钻井的能力。那是让现在做法能够更省钱的主要技术进步。"

这项"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保护工人的身家性命,也保护地球,或许每个能源公司都能采用,除了不会再有矿工惨死的悲剧发生,我们也能拥有更蓝的天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