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60万 中国社会特殊利益精英集团

发表:2010-01-06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嫁女宴开110桌被曝光后,引发海内外网络热议。几天前,媒体曝光了湛江廉江市公安局的一名副局长为庆祝乔迁之喜摆下千人参加的宴席的新闻。虽然廉江的公安局副局长已被停职,但中国问题观察家指出,中国目前反腐的举措,停留在亡羊补牢阶段。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无法根除越演越烈的腐败现象。

一顿饭60万

深圳机场公安分局刘胜强副局长为庆贺女儿结婚,在深圳海珠城美食会摆了110余桌喜宴。媒体报导说,据参加当晚婚宴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每桌用餐的标准约为3,980元,算上酒水,平均每桌的花费在 5,000~6,000元左右。以100桌算,总花费约50万到60万元,

深圳的中国媒体记者看到爆料,前往现场去调查采访,这位副局长对记者说:"想到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可能会发生,但我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对政治、现实的人情世故都很清楚,这件事实在没办法。希望你能体谅我,换到我这个环境就能理解,我也有苦衷。"

中国官员雷语频出

"有苦衷"不得不摆100桌筵席的说法,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上中国官员2010年新年伊始发出的又一"雷人语"。

腐败的精英

《纽约时报》报导这一消息的时候说,南方新兴城市深圳星期天举行的一场婚宴受到公众详细审视,说明了民众对共产党官员肆无忌惮的腐败,以及作为社会中特殊利益精英集团大肆掠夺公共资源感到愤怒。

中国官方的报纸《广州日报》援引深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周保军的话说,感谢媒体对该局工作的监督。他说,深圳市公安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派员到机场介入调查。周保军称,市公安局会尽快将调查结果向媒体通报。有报导说,刘胜强本人已经休假。

这场婚姻的费用约合8万8,000美元。纽约时报说,在一个城镇人均年收入为2,320美元的国家,这是一笔惊人的数字。

目前还不清楚宴会的60万元是如何支付的,但通常的做法是从客人送的礼金中支付,这些礼金通常远远超过了举办这些活动的费用。

婚宴红包 行贿利器

《纽约时报》报导说,领导干部举办的婚宴等宴会,已经成为官场拉关系的重要机会。与会者不但通过这些宴会建立人脉,同时也是他们炫耀财富和权势的重要场所。据报导,这次宴会举行地点,是在五星级大宾馆旁,停车场上停的很多悍马和卡迪拉克等豪华车。参加婚宴的人都会向主人送红包,这些用红纸包的现金不但被用来支付婚宴的费用,同时也是向官员行贿以及购买影响力的机会。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援引深圳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周保军承诺将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但没有说明何时会完成调查。

深圳公安局机场分局值班人员拒绝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也不愿意证实摆百桌婚宴的副局长刘胜强现在正在休假还是正在接受调查。深圳机场分局要求记者直接向深圳公安局宣传处询问有关情况。深圳宣传处的相关官员没有在电话上回答美国之音记者的提问,并对记者表示,要了解什么情况,先发函过来。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共产党人正急于在全国人民心目中建立一个清廉和负责任的领导形象,媒体对这类事件的曝光。给党的形象造成负面的影响。

美联社的报导还说,虽然中国共产党不断说腐败已经威胁其统治,但是,打击腐败的措施仍然停留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

藉机敛财

几天前,广东廉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锡照于12月24日为庆祝乔迁之喜,在当地最豪华酒店包下两层,大摆筵席,近千宾客赴宴,排队送红包,事件被披露后,陈锡照遭停职处理。随后,广东廉江市出台了"摆宴席超过10桌,或利用婚丧喜庆之机敛财的,一律先免职后查处"的"亡羊补牢"式规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