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五点理财建议

发表:2010-01-06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历牌的翻页既随意又意义重大。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但新的一年到来时,我们的感觉却是翻开了全新的一页,可以重新开始。

对我们的财务状况来说尤其如此。对很多人来说,过节可能让我们绷得有些太紧──不只是腰带绷得太紧。

以下五点建议可以帮助你2010年有个良好的开端,不只为新的一年,而且为下一个新的10年。

1. 制定攒钱计划

自2008年9月金融海啸将一切席卷一空以来,很多人都在疯狂地攒钱。这是好事,不过一旦风暴的阴云开始消散,这样的自律就可能丧失。

尽管经济依然脆弱,很多人仍待业家中,复苏的迹象却变得越来越清晰。在你的新年决心中,制定一个攒钱的目标,与你的固定收入挂钩,即使攒下的每笔钱并不很多。保持自律非常重要。攒下的钱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2. 建立一只应急基金

有关如何为退休和孩子上大学攒钱有很多的建议。但说的较少的是应该建立哪种应急基金。

应急基金的钱可以来自你的攒钱计划。它应该相当于约六个月的收入。这是个人保险的一种形式,在眼下这种迅速变化的时代非常重要。

这笔钱应该放在安全且容易变现的资产中。存入六个月的阶梯式定期存款是一种方法。

也就是说存入一个月、两个月......直到六个月的定期存款。每笔定期存款到期的时候,你就再买一笔六个月的定期存款,以便保持阶梯式存款的延续。

3. 改用每个月必须还款的借记卡或其他银行卡。

剪碎信用卡很有道理,消灭全部信用卡债务就更有道理了。信用卡利率能轻易地抹消你在其他地方获得的收益回报。

不过,现在世界正在迅速摆脱使用现金的年代。不用信用卡的想法几乎是行不通的。试试用现金买机票,看看这会在政府的电脑里引起什么样的反应。

那么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信用卡呢?借记卡就像现金一样,因此是最佳之选。用借记卡,你就只能量入为出。

第二个最佳选择是每个月需要全额还款的签帐卡。从1996年我把最后一笔信用卡帐单付清之后,就只用签帐卡或借记卡了。虽然不容易,特别是在圣诞节这样的大日子前后。不过钱包里没有诱人而用价不菲的信用卡,也不错。

4. 平衡投资

在去年,平衡投资就意味着在一年的股市投资巨亏之后增加股市敞口。当时这种想法感觉有些疯狂,不过事实证明是明智之举。

这是因为股市从3月份低点大幅上涨,一年的涨势都非常强劲。如今,我们大部分人的投资或许都过于偏重股票。把投资股市的一部分钱用于债市甚至是持有现金,以恢复投资平衡,这会是一种谨慎的做法。

5. 奖励自己

新年决心常常无法坚持下去,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个过程味如嚼 。节食、攒钱、不花钱。我们以苦行僧的姿态开始了新的一年,而到2月份之前,却发现这种生活并不适合我们。

因此,制定一个有趣的新年决心很重要。要学会苦中作乐。

对我自己来说,这意味着为今年晚些时候的家人特别出游攒钱。这是在第一个决心中的攒钱计划之外的。

如果我们坚持前四个决心,就可以为给未来10年打下一个良好的财务开端奖励自己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