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恶化 全球十大风险之首

作者:编译陈成良 发表:2010-01-06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的政治和经济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四日列出了二○一○年全球十大潜在风险,美中关系位居榜首。该集团预测,美中关系今年将显著恶化。

美国欧亚集团是一家专从地缘政治角度,为顾客提供风险分析的谘询公司。该集团在研究报告书中指出,相较于二○○九年各国忙于应付金融危机,全球未发生重大地缘政治危机,二○一○年全球地缘政治情势可能变得更动荡;随着世界走出经济衰退,风险开始转移到全球新秩序浮现所带来的三大挑战,分别是:"已开发国家 VS.开发中国家"、"旧有单极体系VS.新兴多极体系"以及"受管制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中,原有占优势的全球化体制VS.国家资本主义持续增强的实力"。

美中关系集以上三大挑战于一身,因此,在今年全球十大风险中位居首位。

欧亚集团主席布雷默指出,简单来说,今年美中关系的症结在于"十(美国失业率百分比)加十(中国经济成长率)不等于二十"。

布雷默在报告书中提到,虽美总统欧巴马去年十一月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高峰会时,大力倡议"美中两国集团(G2)"架构,但G2的构想已胎死腹中,因为中国不愿承担相关责任。欧胡会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高峰,未来一年两国关系将会显著恶化。

报告书指出,美中两国因贸易政策产生的摩擦将会加剧,从中方来看,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将逐渐缺乏吸引力,不过在近期内北京当局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够持续振兴国内经济并严格控制汇率,期望未来能建立起国内的内需市场。

在美国方面,由于今年是期中选举年再加上高失业率,中国政府对国内的产业补助与对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将使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今年全球第二大风险为伊朗问题,其后三至十名分别是欧洲财政政策分歧、美国金融监管、日本问题、气候变迁、巴西、印巴关系、东欧大选和失业问题,以及土耳其问题。

日可能重演失落的十年

报告认为,伊朗强硬派可能无视制裁,继续推动其核子目标;在日本,有人忧虑在民主党的执政下,可能重演失落的十年;在巴西,今年十月将举行总统大选,未来财经政策的变化令人忧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