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知名网站域名封杀 白名单制度开始实质生效(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1-06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上亿用户的 51.com、IT168及博客大巴等网站,在星期二突然出现页面无法访问故障,而原因是网站未删除当局认为敏感的博客文章,引起众多用户批评。网络技术专家希望当局通过规范程序解决,而不是擅自锁定,妨碍上亿公众使用网络。

图片:IT168内部图片显示新网以"低俗内容"为由锁定其域名 (网友 @Fenng 提供)

本台报道过中国官方在2009年底披露,可能采取白名单计划,借用打击黄色内容的名义,对互联网的域名解析采用许可证方式,可能进一步收紧互联网的监管。

星期二共计拥有数千万用户的 51.com、it168、blogbus.com 等网站,在当天下午4时左右突然出现页面无法访问故障,引起大量用户哗然。网络用户查询51.com、it168.com等域名信息显示,目前这两个域名状态为clientHold (用户锁定),域名专家表示,这是注册商用来禁用一个域名最简单的手段,可以在瞬间生效,让一个网站无法访问。

这三个网站都是中国排名一百位以内的流行网站,51.com 据称有上亿注册用户,Blogbus.com 据称有2千万注册用户,而it168.com也是最有权威性的IT资讯网站。

大量网络用户无法访问这些站点,他们在论坛、聊天室以及推特上开始发布这一消息并宣泄愤怒的情绪。有用户说:"这个事,我只能说党国,我草泥马,别逼人太甚。想让宅男上街,难道这个纸老虎这就不怕被颠覆?"

博客大巴(BlogBus.com)首席执行官横戈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横戈,"我们马上会发公告的。"

记者,"我看到说是某个已经不存在的涉及敏感内容的博客。"

横戈,"对的。"

记者,"那个博客早就删除了吧。"

横戈,"对,搜索引擎的缓存还有;监管是正常的,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这次可能是过激吧。因为停了域名的解析,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前去机房封掉IP,或者先停掉网络服务有可能,但是从域名服务商的角度入手,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我觉得方式不太妥当吧。"

博客大巴域名被锁定后发表声明说:经过了解,这是受到某个早已不存在的涉及敏感内容的博客影响,被有关部门误封了首页IP。用户发现,直到星期三为止,部分地区仍然出现博客大巴无法访问的情况。而51.com和it168只是局部恢复了访问,相信几家公司已经做了大量紧急的公关活动。网络技术专家陈先生对此表示:"这就说明中共当局的监管力度和方法非常不适当,因为很多时候,如果说一个网站行为有一丁点没有及时删除的不良信息,就全盘端掉的话,这是绝对不可取的。"

上个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国内"虚假注册域名"事件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进行了域名注册专项治理活动,并对大煌网、新网、名富网等进行了处理。而新网也随后进行了域名整治,并称该公司目前已经立刻停止了相关涉黄域名解析,关闭了相关代理商的帐号,并向全体合作伙伴发出通告,禁止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相关业务合作。在12月14日,新网宣布已经关闭近3000个虚假注册信息的域名解析。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新网查询,

记者,"新网是否在进行大规模域名注册信息的专项治理?好像已经关闭了近3000个域名?"

新网工作人员,"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

新网工作人员,"这个我们不方便说..."

知名博客作者魔派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发现违法者或违法行为时应当依照法律程序向司法部门通过规范程序解决,而不是擅自以这种方式妨碍公众使用网络的手段来处理。有关部门如果希望约束网民,首先需要规范自己的权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