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人示威要求领回社保金

发表:2010-01-07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佛山巿一工厂千多名工人,因不满新政策不退回社保金,周二堵塞公路抗议,与警察发生冲突,二十多人被带走;公安表示,部分人被正式拘留,其馀获释。社保局官员指,工人不了解新政策导致罢工。(海蓝报道)

位于南海狮山镇的美资"美泰精密压铸有限公司"(美泰公司)二千多名工人连续两日抗议示威,不满厂方隠瞒新政策,要求退回社保金,导致附近公路交通混乱,22名工人被带至派出所调查,部份仍未获释。美泰公司一名女职员向记者表示,工人周三仍未复工,办工室职员则正常上班。至于周二工人聚集门外抗议,没有损毁任何设施,但事件详情仍不清楚。

《南方都巿报》亦有报道工人的抗议﹐指人数最多时达到二千多人。美泰公司大门附近为官窑年检停车场,海关货运忙碌。抗议工人逐渐聚集到永安大道,交通开始受阻。警方到场后,随即封锁现场。大路南侧,21辆警车一字排开,百多名警察手持警棍、盾牌,将工人们迫退到永安大道两侧,场面一度混乱,发生推撞,部分工人遭警察控制。工人用手机拍摄现场情况,被警察没收或毁坏。扰攘3小时后,警方带走15名男工人及7名女工人。

狮山镇官窋一名文员邹小姐表示,她曾在美泰公司工作,周二听说很多工人抗议示威,由于工厂较偏远,未影响到其他地方,现时她未联络到该处工作的工人。

狮山镇官窑派出所一名公安指,该批工人巳完成调查,周三以书面通知家属或厂方被拘留工人名单,并巳转至看守所,其馀获释工人巳离开派出所,由于案件由社区民政中队处理,拘留人数不清楚。她说:待会有人发通知,厂方知道情况。任何逮捕都会发通知。处理因情况而定,行政拘留应该有,刑事则没有。被拘留的人巳转到狮山镇看守所的监管大队。

就工人因不满新社保政策,南海社保局一名官员表示,工人误解该政策,周二所有区级领导巳向示威工人解释,事件巳平息。按照国务院规定,2010年1月1日后,不能退社保金,该笔款项会转移至所属工作单位户口,共并可跨省转移,直至退休,那些钱仍属于工人。

他说:跨省转移的操作办法仍未出台,现在他本人可拿身份证到此,打一份参保凭证,但前题是要没有欠费,所有月份到帐才可以,参保凭证是全广东省甚至全国,都是一致的。公司方面(如欠替工人交费),要等地税扣了公司钱,等扣管讯息回覆给社保局。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盘小东表示,工人主要是不相信政府,以往有案例讲官员挪用社保金,所以认为社保金最后是拿不到的。社保金是强制性购买,每个月公司及工人都需付保金,在旧政策下,不少工人在春节前辞工,领回一千多元社保金回乡,现在他们很不适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