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财经报纸要闻一览 (1月8日)

发表:2010-01-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金融报

>>"4万亿"下半场更有法可依

为有效遏制政府投资领域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1 月7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征求意 见稿)》(下称《条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政府投资管理将步入法制化轨 道,违规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80亿资金出逃 期市哀鸿一片

"斩仓!"1月7日11时左右,一位元机构客户操盘 手线上发出资讯,而数分钟内均无暇应答客户谘询,更 有无数上海散户询问外地的行情显示,"是不是系统出 问题了?"当日,国内商品期货多个合约早盘纷纷创出 新高,随后行情急转直下,5分钟内集体上演跳水行情 。截至收盘各主力合约品种累计卖盘约80亿元。

>>地荒着 钱赚着

"上海有330宗土地‘批而未用',高达4000多万 平方米土地被积压。"作为"房价高涨"的罪魁祸首, "囤地"问题因易居(中国)日前发布的2009年土地报 告再次引起哗然。报告指出,目前上海市场上拿地超过 两年未上市或未动工的,有330宗是住宅或含有住宅用 地的项目,可建面积达4356.5万平方米。

>>央票利率"突变"

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提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 增长"言犹在耳,公开市场就第一时间迈出微调步伐。

>>中国VS东盟:一天签了49个亿

18个项目、48.96亿美元--1月7日,在中国和东 盟举行的自由贸易区建成庆典仪式上,中国和东盟国家 还同时展开了密集签约仪式,向自贸区建成"献礼"。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合作涉及的东盟国家为菲 律宾、柬埔寨、越南、缅甸、老挝、马来西亚和印尼。 签约专案涉及通信技术、农业、电力等行业,其中电力 专案就有6个,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菲律宾GNPOWER 有限公司签订了"菲律宾马力万斯燃煤电站项目"、中 国进出口银行与越南财政部签订了"越南永新二期燃煤 电站项目"。

◆中华工商时报

>>2010中小企业或迎来融资春天

"现在资金日益向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集中 ,而中小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在一次采访中,某化 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2009年,为应对国际 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出台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画惠及 诸多行业领域。然而,民营中小企业成了4万亿盛宴" 旁观者"。

>>三家洋超市双重标准遭炮轰

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消息,有最新证据证明 :日本的伊藤洋华堂超市和吉之岛(永旺)超市以及法 国的欧尚超市对中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诉求实行双重标 准。

>>复苏经济勿抓"替罪羊"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近日在《纽约时 报》发表专栏文章《中国人的新年》,再次向人民币汇 率发难。与一个多月前他的一篇语焉雷同的文章相比, 除了在"抛售美元储备"这一怪论上继续表达满不在乎 的态度外,此文还为保护主义辩护,鼓动与中国展开贸 易对抗。

>>北京将建保障性住房13.4万套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7日表示,北京 市今年将开工建设政策性保障住房13.4万套,竣工 交用保障性住房4.6万套。

>>北京着力释放民间投资活力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实现后奥运会经济社会平 稳发展,北京着力推进"两年一万亿"的投资促进计画 。在1月7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委 主任张工提出,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将成为首都今年经济 工作重点。

◆上海证券报

>>公开市场拉开微调大幕 年初信贷难井喷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话音刚落,公开市 场立即迈出微调步伐。昨天,三个月央行票据利率和正 回购收益率双双意外上涨,打破了维持19周的利率水准 。其中,三个月央票上升了4个基点,至1.3684%;三 个月正回购则升至1.36%,上涨3个基点。

>>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最迟7月开业

中国银监会日前正式批准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 都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这意味着酝 酿多时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正式启动。天津市设立消费 金融公司的申请也正在受理审批中。

>>今年货币政策工具猜想

日前闭幕的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为今年的货币政策 实施定下了基调。多位分析人士解读后表示,今年货币 政策主要操作工具仍将以数量型为主,利率和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难成主要政策工具。

>>期市突现跳水 股市放量下挫

随着央行明晰2010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及昨日发 行600亿央票回笼资金的动作,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缩的 预期开始升温,国内期货市场资金抢先离场。

>>资委:央企慎入房市、股市和期货等领域

从今年起,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进入第三个任期, 其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增加了EVA考核指标。国资委副 主任黄淑和在7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行EVA,是为了强化价值创造 导向,引导央企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做大做强主业 ,注重风险防控。值得注意的是,黄淑和在讲话中将股 市、房地产和期货列为高风险投资领域。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