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咖报导惹恼中国? 中时换总编

发表:2010-01-08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前晚调整人事,中国时报总编辑夏珍和时报周刊社长王美玉互调职位。新闻界盛传,导火线是中时去年年底头版头条报导:「陈云林是C咖」相关新闻惹恼中国,旺旺中时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为了平息中国方面怒火,因此决定换中时总编辑夏珍。

中国时报编辑部发言人执行副总编辑张景为表示:没有评论。

中时:外界传闻 不予置评

前总编辑夏珍表示:升为社长她很开心,因为努力忙碌了二十多年。新任总编辑王美玉则表示:这只是职务上的调动,对于外界揣测原因她一概不评论。

不过,夏珍确定调动之后,发了一封信给中时同仁,信中提到:"不必避讳,对这次职务调动,外界已经有许多传闻,为什么有这些说法,我很难置评...。办公室外的传言不必听信,办公室内的耳语不要多扯,我们的战场在跑新闻,不必跑社内小道消息。"

信中夏珍对外界传言并未否认,只是强调"很难置评",留下想像空间。

传播学者:中国影响力坐大

辅仁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陈顺孝受访表示:夏珍遭撤换的原因,是否与"中时头版报导江陈会A咖、C咖,触怒中共"的"传说"有关,很难证实。唯一明确的是,中国对台湾媒体的影响力,将愈来愈大!

中正大学传播所副教授罗世宏表示:如果此一传闻属实,报老板因为政治因素撤换总编辑,对于报社内部新闻自由,及编辑自主是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四次江陈会期间,蓝营大老争相邀宴中国海协会长陈云林,中国时报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报导,海基会对政党领袖干扰既定行程感到不耐。更有会务主管认为:台湾政党领袖,争相会见陈云林根本是「A咖对C咖」。"陈云林是C咖"的报导一出,引起政坛震撼,蓝营四处急忙灭火。

陈顺孝忧心,愈来愈多台湾媒体,倾向不碰与中共有关敏感议题,最明显的是:不少媒体法轮功讯息都不报了,一来是考量记者在中国采访的方便性,二来则担心政府若开放中国企业来台登广告,一旦报导太多中共负面讯息,以后恐拉不到中资相关广告。

陈顺孝说:媒体置入性行销问题已非常严重,未来中资企业在台登广告,"你怎么去讲他不好?"况且,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正鼓励中国媒体由官营转型民营到台湾办报:"我们不担心‘人民日报'在台办报,担心的是,以为是台湾媒体,实则背后有强大中资力量介入,人民却不知道。"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