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女化妆---画眉(图)

发表:2010-01-0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眉是中国最流行、最常见的一种化妆方法,产生于战国时期。屈原在《楚辞·大招》中记:"粉白黛黑,施芳泽只。""黛黑"指的就是用黑色画眉。汉代时,画眉更普遍了而且越画越好看。

《西京杂记》中写道:"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这是说把眉毛画成长长弯弯青青的,像远山一样秀丽。后来又发展成用翠绿色画眉,且在宫廷中也很流行。

宋朝晏几道《六么令》中形容:"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

《米庄台记》中说"魏武帝令宫人画青黛眉,连头眉,一画连心甚长,人谓之仙娥妆。"这种翠眉的流行,反而使用黑色描眉成了新鲜事。《中华古今注》中说杨贵妃"作白妆黑眉"。当时的人将此认作新的化妆方式,称其为"新妆"。难怪徐凝在诗中描写道:"一旦新妆抛旧样,六宫争画黑烟眉。"

到了盛唐时期,流行把眉毛画得阔而短,形如桂叶或蛾翅。元稹诗云:"莫画长眉画短眉",李贺诗中也说"新桂如蛾眉"。为了使阔眉画得不显得呆板,妇女们又在画眉时将眉毛边缘处的颜色向外均匀地晕散,称其为"晕眉"。

还有一种是把眉毛画得很细,称为"细眉",故白居易在《上阳白发人》中有:"青黛点眉眉细长"之句,在《长恨歌》中还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

到了唐玄宗时画眉的形式更是多姿多彩,名见经传的就有十种眉:鸳鸯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烟眉、拂烟眉、倒晕眉。光是眉毛就有这么多画法,可见古人爱美之心的浓厚!

来源:华夏风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