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人更容易得肝癌?

发表:2010-01-08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男性和女性在基因水平上对慢性肝病反应的一个基本的差异能够解释为什么男人更容易得肝癌。

这项研究是首次在基因组范围研究性别对非生殖器官癌的影响。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2007年12月15日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肝癌是世界第五大常见癌症,并且是第三大杀手。在美国,男性肝癌发生率是女性发病率的两倍。在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男性发病率则是女性的8到10倍!

MIT的研究组对小鼠进行了研究,雄性小鼠的肝癌发病率也较高。研究人员用肝螺杆菌(Helicobacter hepaticus)感染小鼠,这样会使小鼠表现出与人类乙肝和丙肝类似的肝炎症状。

在人类和小鼠中,健康的雄性和雌性都能够对急性毒素和气体压力作出应答。但是雄性的肝脏对付由特定感染物质引起的慢性炎症的能力则并不是太强。

当雄性小鼠发生慢性肝炎时,一些雄性肝脏基因被上调,而另外一些则被关闭。与此同时,一些雌性基因则被再次激活。这导致一种意外的肝脏性别基因表的特征。

当研究人员确定性别特异性基因时,他们发现与炎症途径相关的基因。在患有慢性肝炎的雄性中,一些性别特异性基因发生了过表达,而另外一些则被抑制,从而使肝脏不能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并且一些动物体内发生了癌症。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基因还与男性胃癌和结肠癌等有慢性炎症的器官癌症有关,并且这些癌症在男性中也更常见。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

在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其中男性8万,女性3万,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全国每年至少有12万人被肝癌夺去生命。中国肝癌死亡人数已占全球肝癌死亡总人数的44%。


来源:《癌症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