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千人反高铁包围立法会(组图)

发表:2010-01-09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香港"八十后"年青人主导的反对"高速铁路"万人集会,周五如期在中环立法会举行,至晚上八时,主辨单位表示有七千人参加。集会过程秩序良好,未有发生冲突事件。而一批建筑工人及旅游业人士则到场支持兴建高铁,认为工程可带动就业和促进本地旅游。在立法会内,有20多名议员就高铁拨款进行辩论,预计需时六个钟头。(李莉报道)


主持这次反高铁包围大会的司令台区。(粤语部李建军拍摄)

争取民主自由的歌声,以及"反高铁,停拨款"口号,再次响遍香港中环立法会,继上月围堵立法会后,大批反对建高铁人士周五下午,在立法会财委会再辩论高铁600多亿元拨款,再次号召一万人包围立法会。

参与集会的大部分都是被称为"80后"的香港年青人,他们坐满立法会门外及对开的皇后像广场。受建高铁影响的一批菜园村村民在皇后像广场摆放摊档,免费提供村内的传统小食。主办团体在立法会门外放置两部大屏幕,直播财委会会议的情况。

有中五学生发动百多名同学集体向学校请假来集会,他们认为政府兴建高铁谘询不足,亦希望告诉社会,年青人有自己的声音,亦有理性、和平的一面,不是为抗争而抗争。

他説:如果从小就培养对不公义的事要站出来,这风气发展下去,集会会很和平的,难听点说一句,今天这个会一是拖延,一是会通过的,但任何激烈连动也对事情不会改变,只会令别人对你的印象越来越差,表达意见不应通过这渠道。

集会人群当中亦不乏大学生,有大学二年级生表示上月没来集会,希望这次多点人参与,让立法会议员及官员会听到更多反对声音。她説:这么人出来表达他们没有聆听,继续做下去,自己是大学生,亦有能力,想为这件事出一分力。


元月8日,大批群众在皇后像广场参与包围立法会行动。(粤语部李建军拍摄)

为避免集会人士接近立法会,警方在立法会外架起重重铁马,派出过百名警员戒备。发起万人包围立法会的"反高铁停拨款大联盟"发这人司徒薇表示,集会直至晚上财委会会议结束为止,如会议无结果,下次会议会继续集会,向建制派及功能组别议员施压,否决拨款议案。她说:我们不想有几个功能组别议员就可阻碍大局,伧促通过我们觉得未规划好的大型基建,希望香港人停一停,想一想,从长计议,规划好我们的未来。

另外,在零八年奥运圣火传送期间,突然在传递路线展示西藏雪山狮子旗而扬名的的港大学生陈巧文,在出席集会时,引述父亲指四名重案组警员,周四到她父亲家中,找她协助调查并询问她会否出席反高铁集会,她说警方有她联络方法但一直没有联络她。陈巧文指责当局欲透过家人向她施压,她説:警方趁在今天高铁通过的日子,反高铁的前一天,来找我父亲希望作出一种类似政治威吓,制造白色恐怖,希望其他示威者知道,再这样下去,家人也会被滋扰。

陈巧文又说家人都担心警方会再到访,曾劝她不要出席集会,但她表示会继续透过社运抗争。香港警方表示不会评论个别案件。

在议会内,至少有24名议员提问及发言,过半是派民主派议员,公民党的梁家杰质疑高铁总站设在西九龙,不及设于新界方便;民协冯检基要求,政府应谘询高铁途径每名居民的意见。而自由党刘健仪及民建联刘江华都认为,社会普遍支持尽早兴建,不应逆民意而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