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支持伊反对派运动(组图)

发表:2010-01-10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的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

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有一个共识:不能让伊朗发展核武器。为达到这一目的,西方国家不排除使用强硬的经济制裁措施。但俄罗斯和中国不同意。从 1月初开始担任安理会主席的中国支持伊朗政府。处于原料饥渴之中的中国从伊朗进口大量石油。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则表示跟伊朗反对派同在。

中国拒绝对伊朗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表示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与伊朗之间的核争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道路。她说,仍然存在着外交努力的空间。中国在 1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业遂要求人们在伊朗问题上拿出"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耐心"来,他指出几周后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就要与伊朗进一步谈判。

跟俄罗斯一样,中国也拒绝制裁伊朗。伊朗问题专家乌多·施泰因巴赫指出,跟西方的看法相反,北京认为伊朗的核计划是为民用目的服务的:"国际社会怀疑伊朗在研制核武器,中国不同意这种大肆渲染的推断。"


伊朗的示威者

北京也想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至今中国已经参与了联合国安理会两个针对伊朗作出的决议。这两个决议规定,可以对参与制造核武器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制裁。但中国政府不同意采取强硬的经济制裁措施。原因是,中国对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市场的兴趣非常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约15%的石油进口源是伊朗。中国企业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开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田。

在外交上,两个国家之间也有些共同点:无论是中国还是伊朗,都反对任何对内政的干涉,尤其是来自西方的干涉。此外,伊朗强大的反对派运动在北京眼里是一场灾难。施泰因巴赫认为,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伊朗政府,都不能容忍反对派:"我们可以这样看,中国领导人是同意伊朗政府针对示威者所采取的措施的。北京政府自己也随时准备着镇压任何反抗。"

伊朗反对派的博客网Rahesabz认为,中国政府显然支持德黑兰政权对反对派的打压。也就是说,中国给其以绿色通道。这个博客网站上还发表了一些据称是中国运送到伊朗去的有武力装备的警车照片。该博客的作者说,这些车辆装备着强力水龙,可以施放催泪弹。但伊朗当局说这些照片是伪造的,伪造者来自西方,目的是毁坏伊朗在世界上的形象。


中国的网民

然而现在伊朗反对派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支持,来自中国的底层。中国的民主维护者在微博Twitter上发起了名为"中国支持伊朗"(China4Iran)的行动。现在已有1000多人上这个微博,撰写短消息。许多中国网民对伊朗反对派的示威表示支持。该行动的一位参与者表示,他们钦佩伊朗反对派对当局展开示威的勇气:"从6月开始,我们仔细地跟踪着伊朗的局势。伊朗人民所处的情况跟中国人民相似。他们的所作所为非常勇敢。他们面对当局显示了勇气和意志,他们要求充分地体现他们的意愿。这正是我们在中国也需要的。"

在1月5日的新闻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声明,中国政府希望伊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她只字未提中国那些支持伊朗反对派的网民。

中国在整个1月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乌多·施泰因巴赫认为,在此期间,与国际社会谈判其核计划之事对伊朗政府来说将退居二线:"在德黑兰的日程上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即在国内把反抗运动给解决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