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涉嫌经台商向伊朗出售敏感设备(组图)

发表:2010-01-10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核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焦点

据台湾《壹周刊》报道,台湾一家厂商在中国大陆要求下,将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相关零部件出售给伊朗。台湾政府通过调查表明,该厂商所出售的设备不属于管制品。有专家认为,如果此项交易的确有中国大陆方面的参与,那就是对台湾的一种操纵,并可能会使台湾因此受到国际制裁。

据台湾《壹周刊》本周报道称,一家台湾厂商去年接到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网上订单,代表伊朗一家石油公司为建造输油管向台湾厂商购买108个压力传感器,而该类压力传感器可被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零部件。

对此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博士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该周刊报道的消息事实上在去年3月就已出现,并且在去年12月时通过台湾的经济部国贸局,以及国安局的调查后发现消息属实。赖怡忠博士说:" 台湾的确有把一批瑞士制造的压力传感器卖到伊朗去。而且当时台湾的媒体报道说,有伊朗国防部的官员也在和台湾的厂商有进行面对面的会谈,所以这样的报道不是空穴来风。"


108个传感器真的是为了建造输油管?

虽然报道未透露该台湾厂商的名称,但据路透社报道,去年三月时,台湾政府发现台湾汉疆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向中国大陆出售压力传感器,并且可能会被转销至伊朗。经过调查后,台湾认为该批设备不属于管制品,因此汉疆科技公司没有获罪,但被勒令停止进行此类交易。

周刊报道还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尽管中国大陆称自己并不愿意向伊朗提供敏感技术,但是却秘密地将一些关键零部件通过台湾厂商运送到伊朗。赖怡忠博士认为,台湾厂商的这一交易显露出如今台湾政府管理的一个漏洞,那就是缺乏对敏感科技的管理管制。而如果中国大陆利用了这个漏洞通过下单的方式来通过台湾转卖的话,那么是对台湾的一种操纵,这对台湾未来的战略位置和战略意涵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

他表示,中国政府在面对国际制裁伊朗的问题上态度不够积极,以致有人甚至怀疑中国政府私下里发展与伊朗的关系:"如果是这样的话,国际社会就必须要质问中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决心和态度,是不是站在国际制裁的一方,还是利用国际制裁,认为这是提供了中国一个绝佳和伊朗发展的机会。因为如果面对国际制裁,中国反而是采取示好的方式,(就会)使伊朗更加依赖中国。"


伊朗是否在建造自己的核武器?

上个月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曾就该交易报道说,伊朗此前还向欧洲和美洲的公司尝试购买该设备,但均已失败告终后转向台湾公司。同时,由于这批压力传感器产自瑞士,因此联合国官员也开始调查欧洲公司是否按程序了解过设备的最终用户。赖怡忠博士对此也表示了他对台湾的担忧,他说,"当英国的媒体报道,发现国际对于伊朗的核子管制措施有一个很大的漏洞,而这个漏洞是来自台湾这边的话,那么很明显的,对台湾这边的处置或是惩罚,我觉得这部分是绝对会出现的。"

据报道,此项交易也引起了美国方面的高度关注,并要求台湾政府清除这个核设施"走私网络",从而不影响到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