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赶超日本谈何容易?

发表:2010-01-10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1月9日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香港特约记者 史英强这样写道:

进入二零一零年,有媒体称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将超过经济强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不少民众也流露沾沾自喜的情绪。对此,中国经济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周世俭在东京接受亚洲周刊的专访时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但还远远不是经济强国,几十年后还是发展中的经济大国,还不能成为发达国家。中国要真正超过经济强国日本,谈何容易?」

周世俭教授是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顾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兼仲裁员。

周世俭指出,中国人天性喜欢听好话,爱面子,容易在成绩面前飘飘然,最缺乏忧患意识。似乎全部的忧患意识就体现在国歌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可往往歌唱完了,忧患也就烟消云散。而日本民族与生俱来就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形成勤奋努力、团结奋斗的持久力,这特别值得中华民族学习。

周世俭说,中国经济总量可以超过日本,但人均收入非常低。零八年中国人均收入仅为日本的十二分之一,美国的十四分之一。如按联合国每天收入低于一点三五美元的贫困标准来看,中国还有二点六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一人数在总量上超过了两个日本。

周世俭还在不久前由中国外交学会与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非公开的「中日加强合作,公共应对挑战」研讨会上,表示如果中日双方都能积极共同来推动建立中日自由贸易区,则将为二十一世纪东亚共同体的建设打下基础。

只有充分认识与正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制约与消极因素,才能保持清醒与谨慎,中国没有忧患意识,就没有经济强国。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周世俭认为主要有四大隐忧必须重视。这首先是资源制约。中国是人口大国,但却是人均资源小国。中国现有资源已经挖得差不多了。其次是人口的制约。零八年底中国人口已达十三点三亿人,估计到二零三三年全国人口将达十五亿人并保持到二零五零年。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国未富,人已老」的老龄化社会到来。

第三是环境的制约。中国三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不少地区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现在中国的环境污染已到了不能再污染下去的严重地步。国家开始要花很大的力量、投入很大的代价去治理环境污染,这使可持续发展的成本大大增加,「消耗」不少未来经济发展的能量。

第四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最薄弱之环节的制约,这就是自主创新能力很差。它突出表现在自主创新的理念不强,自主创新的投入不足,自主创新的效果不佳。目前中国国家研发投入相当于美国的十四分之一,中国与日本的技术差距至少有十五年。缺乏先进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产品,像「瓶颈」一样阻碍中国经济的强盛。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