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华在桂河大桥畔立碑 纪念二战阵亡国军(图)

发表:2010-01-10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泰国北碧省"死亡铁路",桂河畔一座"孤军永垂"纪念碑吸引许多华人游客的目光,往河岸深处走去会看见一座具青天白日徽的墓,这是纪念二次世界大战埋骨于泰缅的中华民国国军。

《孤军永垂,中国远征军功高如天,中华英烈浩气长存》白色纪念碑就立在桂河河岸,当年立碑的华侨梁山桥说:他们还跟泰国警察躲猫猫,周旋一两年后泰国警察才不再为难,让孤军碑竖立在河畔。

除了孤军碑之外,往河岸内侧走,还会看到梁山桥独自兴建的孤军冢-外型是一个中华民国国军头像,戴了有青天白日徽的钢盔。

对台湾游客来说,在泰国初见孤军碑、青天白日徽的孤冢,会以为碑冢纪念的是小说电影"异域"中,描述的那支逃出中国大陆滞留泰北多年的中国孤军。

实际上,这是支1942年在盟军请求下,从中国前来支援的中华民国国军。先锋部队十多万人远征缅甸与日军展开同古会战,双方伤亡惨重;后来日军利用跨越桂河大桥的死亡铁路运送援兵,切断中国后援路线,让这批中国军队成了孤军,他们绕到缅甸山区想回到中国,许多士兵却在山区饿死病死。

梁山桥告诉中央社记者:日军当年利用许多战犯和劳工兴建死亡铁路,桂河大桥是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念地,现在有战争博物馆、北碧省(Kanchanaburi)公墓,纪念英美联军等各国战死军人,日军也有日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却没有任何中国远征军的纪念处所。

日军当年抓了许多国家的战俘兴建死亡铁路,桂河大桥的公墓已经成为知名的景点,英、美、澳籍的士兵墓碑在优雅如公园的公墓中被纪念着,让许多游客到此凭吊。

梁山桥发现独缺对中国军人的纪念,桂河的战争纪念馆收藏的文献提到,日军也抓了不少中国战俘,因此让他兴起在这里立碑纪念远征军与中国战俘的念头。

虽然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战场浴血抗战,不是在桂河,但梁山桥表示,英美军也不是死在桂河,但一样在桂河大桥这个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念地获得后人纪念,让他想在这里也立碑纪念中国孤军。

梁山桥本身也是孤军亲属,他的叔父当年是这支东南亚远征军的一员。

梁山桥回忆说:当年他受一位抗日前辈-东南亚抗日青年军指挥官蓝东海鼓励,一直有立碑纪念的想法,直到2004年开始向侨团、民间组织推动,从一位法国华侨手上拿到第一笔捐款,但捐款有限,他自己卖掉曼谷的房子,希望有一天能在桂河大桥成立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文史馆。

最后在台湾旅泰商人洪庭章赞助下,2004年偷偷在桂河畔立了孤军碑,但被地主拆掉丢在荒烟蔓草中;梁山桥隔年又在河的另一岸把碑竖立起来,警察最后不再为难,"孤军永垂"碑就这么站立在桂河边,迎接来来往往的游客。

今年67岁的梁山桥二十年前落脚泰国,后来娶了泰国太太,生了一男一女。他要盖孤军文史馆的梦想,也得到另一半的支持,夫妻俩向银行贷款在桂河附近买地,2008年2月两人扛着钢筋水泥,做好一个戴着青天白日徽钢盔的中国国军头像。

初到泰国的时候,梁山桥经营一家工厂但后来歇业,现在靠太太在佛统省(Nakhonpathom)种植茉莉花维持一家四口生计,去年贷款缴不出来,经沟通银行愿意宽限一年。

走到梁山桥打造的中国远征军纪念地,有一间小小的房屋是纪念馆筹建组,挂着中国远征军东南亚抗战图,这块地的中央立着国军头像冢。

梁山桥说,一切都在草创,很简陋。

靠着银行贷款与微薄的华人游客捐款,梁山桥坦言:因为经费短缺,工程去年5月已经停工,但他希望有朝一日文史纪念馆可以兴建完成,周围的墙壁刻上每个远征军的姓名,让后人在这个二战纪念地得以凭吊国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